惨案不断 美国为何不禁枪?一文看懂枪声背后的利益链

  美国佛罗里达州派克兰市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的学生们吸引了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2月,该校发生17死、14伤的校园枪击惨案。3月24日,一场名为“为我们的生命游行”的反枪支暴力活动在美国各地上演,并得到全球多个城市响应,要求美国实施更严苛的枪支法规。

  

  在此之前,美国社会不时爆发严重枪击案,今年更是枪声频传,许多人将这归咎于美国枪枝管制太过宽松。“为我们的生命游行”活动让更多的年轻学生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站起来,并又一次在全美引发了是否应严厉管控枪械的大讨论。

  在美国,一旦碰上大规模枪击案件,舆论矛头都会指向全国步枪协会(NRA)这样的游说怪兽。不过,NRA有张强有力的保护牌,即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该条法案保障人民有备有及佩带武器之权利,即允许美国人拥有枪支进行自卫。

  美国宪法、深厚的枪文化以及枪支团体强大的游说能力都令美国控枪运动举步维艰。

 1 游行显效

  道格拉斯高中的5名校园枪击案生还者,因为推动枪枝管制运动,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

  3月24日开始的“为了我们的生命”控枪游行,规模大,呼声高,参与广,被评价为一次载入史册的游行活动。

  

  上百万美国民众响应学生号召,在美国华盛顿等全球800多个城市游行,要求加强管制枪械避免校园屠杀重演。而大会中的发言都把箭头对准国会议员,警告管制枪械已刻不容缓。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1968年至2015年间,美国共有150万人死于枪击,比美国所有战争包括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中的死亡人数还多。而自1999年起,美国所有校园枪击案死亡人数已有约80人。

  佛罗里达州检察官3月13日宣布,将对拿着AR-15步枪到校园大开杀戒、造成17人死亡的佛州校园枪击案枪手尼古拉斯·克鲁兹提出死刑量刑建议。

  出售这把“杀人武器”给克鲁兹的枪店夫妇,因为“羞愧”、罪恶感加上担心自身安危,已将店面无限期歇业。

  在枪支管制呼声之下,部分美国州政府已开始采取行动。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3月9日签署了一项公共安全法案,该法案对该州的枪支销售和购买作出了新的限制。该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将合法购枪年龄门槛从18岁提升至21岁、禁止销售和持有可将半自动步枪改装成全自动步枪的装置、扩大执法人员没收枪支弹药的职权、增加对校园心理健康项目拨款、加强教学设施安保等。

  部分美国企业也收紧枪支出售。美国大型体育用品零售商迪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斯塔克2月底发表声明,宣布全面停售突击步枪式枪械和大容量弹匣,不向21岁以下人群售枪,继续禁止出售可把半自动枪变为连发枪的附件“撞火枪托”。紧随其后,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宣布,把购枪者的年龄门槛从18岁上调至21岁,停止在沃尔玛网站售卖突击步枪外形的商品,包括气枪和玩具。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也相继宣布,将不再为全国步枪协会成员提供“特别优惠”,将要求全国步枪协会删除其网站公布的“合作伙伴”信息。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和软件公司赛门铁克都宣布终止全国步枪协会的“优惠计划”合约。

  美联社报道,美国温德姆酒店集团、最佳西方酒店管理集团等多家企业通过社交媒体告诉他们的关注者,企业解除与全国步枪协会的关系,但未说清与全国步枪协会的合约何时终止。

  金融机构也加入行列。花旗集团也宣布,未来将仅与支持买枪先做背景调查、未满21岁不得购枪、不卖高容量弹匣或撞火枪托等装置的公司结盟合作。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已宣布终止全国步枪协会的“优惠计划”合约。美国丘博保险公司也表示,正在解除与全国步枪协会成员的保险计划。

 2 枪企受困

  美国人有着悠久的枪支文化。据统计大脑研究所(Statistic Brain Research Institute)评估,美国枪支和弹药制造商每年的收入有110亿美元。美国每年生产140万支步枪、77.7万支猎枪、35.2万支左轮手枪、88.9万支手枪。美国共有460多家枪支和弹药制造商登记注册,共雇用超过3.5万人。

  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数据显示,美国居民持枪数量超过3亿支,美国人口为3.23亿。

  不过,美国人的购枪情况可能正在发生转变。

  就在佛罗里达州派克兰市2月发生校园枪击案前两天,举世闻名的枪械巨头雷明顿因为巨额负债、销量下滑以及与2012年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严重枪击案(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中,20名小学生和6名成年人遇难,是美国死亡人数第二的校园枪击案。)相关的诉讼而陷入困境,并宣布将申请破产。

  雷明顿在破产声请书中指出:“董事认为公司已经或即将根据第11章提出自愿破产保护呈请是明智的决定,且符合公司最佳利益。”

  雷明顿表示,重组债务协议将能让公司减少约7亿美元合并债务,也能挹注1.45亿美元到还在营运的子公司。

  

  武器制造商原本预期希拉里会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担心枪枝管制会更严格而引发抢购潮,因此增加生产。但特朗普上台后,由于其支持枪支持有,民众放心之下购枪动力反而减少,使雷明顿陷入财务危机。

  美国最大的3家枪械制造商除了破产的雷明顿以外,另外两家即儒格(Sturm Ruger )和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中被使用的半自动步枪生产商美国户外品牌公司(American Outdoor Brands)都是上市公司。

  在美国本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后,枪械销售通常有2至3个月的涨幅。一方面,美国人的个人安全保护意识大涨,提高了认为拥枪必要性的比例;另一方面,人们也担心州和地方的拥枪法案与监管更改,所以枪支销售加速。

  不过,雷明顿申请倒闭以及美国企业推出收紧枪支出售的决定都显示,以往枪企在枪击案后更加“吃香”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枪击案后的控枪呼声使得美国枪企股价下跌,生存堪忧。

 3 黑手NRA

  此次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事发后一个月,白宫推出教师佩枪计划,却在限制购买突击步枪上退缩,把提高购枪年龄门槛推给各州与法院定夺,美国总统特朗普因此被批向枪支游说团体低头。而美国史上最惨重的3起枪击案都发生在特朗普首任任期内。

  每次发生大型枪击案后,枪械销售最大支持者、坚决反对枪管的NRA都成为攻击目标。的确,美国控枪的进退,与这个具有近150年历史的老牌组织有深远关联。

  NRA是美国最主要的兵器公司利益游说团体。该协会是美国历史悠久的民权保护组织,成立于1871年,拥有超过400万成员。

  NRA走向政治游说的道路始于1934年,当时该协会开始向协会成员邮寄当季枪支账单信息。 该协会支持两项主要的枪支管制法案,即1934年国家枪支法案(NFA)和1968年枪支管制法案(GCA),在20世纪70年代枪支管制法案通过后,该组织在政治游说中进一步显山露水。

  1975年,协会开始尝试新组建的游说机构立法行动研究所,试图对政府政策产生直接影响。 1977年,它成立了自己的政治行动委员会(PAC),为立法者提供资金。

  NRA现在是美国最强大的特殊利益游说团体之一,其预算庞大,足可影响国会议员的枪支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枪击案之后,美国对NRA的资助增加了3倍之多。

  几十年来,NRA成员数量存在差别。该协会称,在桑迪胡克学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后,会员人数飙升至近500万人,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数字可能更接近300万。该组织被指责人为地夸大了这个数字。

  自从NRA创立以来,历年有9位美国总统成为NRA会员,除了约翰·肯尼迪隶属民主党之外,其他八人都是共和党籍,包括尼克松、里根、布什父子以及现任总统特朗普。

  不过,在蒂莫西·麦克维于俄克拉荷马城一栋联邦办公大楼里制造爆炸案,导致168人丧生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退出NRA以示抗议。

  2016年,NRA花了约400万美元,游说资助国会议员,政治宣传活动更是砸下5000万,其中有3000万都捐给了特朗普当作竞选经费。2016年NRA捐给国会议员最多政治献金的前二十名,都是共和党籍。

  2001年财富杂志调查显示,NRA已经正式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游说团体,在小布什总统执政期间,联邦政府从未提过任何枪管新法案,2004年攻击型武器禁令到期,也从此被搁置一旁。攻击型武器禁令禁止攻击性武器交易的法令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4年签署,规定禁止生产、销售、购买和进口AK-47冲锋枪和UZIS冲锋枪等19种军用级别半自动枪械,以及大容量子弹夹和灭焰器等枪支零件,但是不收缴和禁售已经制成的上述武器。禁令期限10年,如需延长,须经国会批准。

  枪支制造商对NRA言听计从,其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恐吓。NRA曾煽动消费者抵制那些不听话的枪支制造商,险些对这些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其次,枪支公司仰赖NRA的舆论造势,枪支制造商得以获利。

关键词阅读:禁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