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ymaker罗小帆:未来必将诞生新的材料巨头

  今年3月,全球首款量产的3D打印电动车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这款3D打印电动车是由XEV电动车公司与中国3D打印材料厂商Polymaker展开战略合作后推出的首款车型。

  Polymaker是一家专注于3D打印材料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用领先的技术、高质量的产品和细致深入的服务,来推动3D打印这一革命性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深入应用。Polymaker先后获得过联想之星、协立投资、万马投资等多家机构两轮总计5000万元的风险投资。投后估值在数亿元人民币。

  3D打印的“未来之路”

  罗小帆是Polymaker的创始人,材料学技术背景出身,2006年他从复旦大学高分子系毕业,毕业后他选择继续求学,于是前往美国,先后在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凯斯西储大学) 和Syracuse University (雪城大学) 获得高分子硕士和博士专业。毕业后他进入了美国的Flow Polymers LLC公司,担任高级产品创新科学家。

  罗小帆一直觉得创业者分两种,一种是一心就想要创业,具体做什么只是方向选择问题;第二种是看好某个领域和方向,但因为种种原因,比如想法得不到实现,在公司发觉发展有瓶颈等,觉得创业才是最适合投身这个领域的方式二选择这条路。

  而他自己属于第一种,主要原因是罗小帆从小就收到《未来之路》这本书的影响,从小具有创业、通往技术改变世界之路的梦想。2011年,在决定创业之初,罗小帆其实考虑了很多不同的方向,但基本上都和技术有关,但最终选择做3D打印材料,他也经过了漫长的深思熟虑。

  在2008年读博期间,罗小帆第一次接触到了3D打印技术,他告诉创业邦当时还有没3D打印这个名称,那时他们管这叫快速成型或者材料写真技术,当时他就对这个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隐隐觉得这个技术未来可能有巨大的潜力。

  因此毕业之后罗小帆就一直在关注3D打印领域。从2011年开始3D打印在美国逐渐开始进入主流视野,并产生了不少的创业公司,有形成新产业的迹象。但罗小帆发现,大多数3D打印领域的创业公司仍处于做设备阶段,虽然也有少数在做软件,但却没有一家专业做材料的企业。而材料对于3D打印的长期发展又是处于核心位置的,那时他心里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机会。

  创新者的窘境

  2013年年初罗小帆选择回国创业,在苏州成立了Polymaker,开始从事3D打印新材料的开发。回国之初,对于国内的3D打印市场,罗小帆看到了许多问题。

  首先是技术问题,包括成本、效率、性能等各方面,中国还处于落后阶段;其次是思维方式问题:他认为3D打印带来的不仅仅是制造流程的变化,还在很大程度上会重构制造业的价值链。这会对很多基于传统制造模式的思维方式、包括设计思维、管理思维等方面,带来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但最重要的是,在这时罗小帆遇到了创新者的窘境:很多企业因为自身发展的包袱而无法在过去的体制内更快地运用到3D打印。

  创业五年来,罗小帆和团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在技术、市场都在迅速变化的新行业中,如何找到和抓住核心问题,快速制定和执行正确的企业战略。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如何在初期的产品成功——“点”的突破后借助各种资源迅速发展,将产品成功转化为市场的优势——“面”的成功。

  万亿级的市场

  目前在3D打印的应用领域存在两类公司,一类是已有的成熟企业,例如一些老牌汽车厂商,这些企业开始逐渐应用和投入3D打印技术;而另一类是因3D打印而崛起的新兴企业,其中不少是创业公司,:例如Polymaker的合作伙伴XEV公司,它要量产3D打印电动车,无论是其新的生产制造方式,还是新的商业模式,都是建立在3D打印技术的基础之上的。

  前者的优势在于资源丰富,后者则更加专注没有包袱。

  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凡是对于有意愿规模化应用3D打印技术的企业,Polymaker都愿意在材料的研发创新上,以及3D打印技术应用层面知识与经验上,予以大力的支持。

  Polymaker累计了较为完整的3D打印材料产品线和技术储备;尤其在工程塑料的3D打印这一方向,在全世界范围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技术领先性,这也是Polymaker目前的核心优势之一。

  罗小帆告诉创业邦,Polymaker自成立指出就坚持走国际化定位,目前海外业务占比超过85%,且产品的知名度、品牌力和盈利水平都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Polymaker获得了两项行业大奖:3D Printing Industry的年度材料企业奖,以及TCT颁发的材料技术创新奖。

  他认为,3D打印最终一定会走进和改造传统制造业,这将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机会。而这一过程的核心是新材料,也必将诞生新的材料巨头。

  并且罗小帆表示,基于对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的自信,对全球3D打印市场的熟悉了解,当前与各领域公司尤其是制造业的合作日渐增多的状态,同时也受资本市场的帮助等等有利因素,Polymaker有很强的信心和斗志来努力奔向这一目标。

  协立投资是Polymaker的投资方,他们投资Polymaker有以下几点逻辑:

  1、随着工业4.0的发展,制造业对于定制化、智能化、短周期的要求会越来越高,3D打印符合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势,市场前景广阔,国家政策支持。

  2、材料是3D打印产业链中最有价值的环节,是制约3D打印行业发展的关键。

  3D打印材料的发展是3D打印行业发展的关键,也依附于3D打印行业的发展;同时由于3D打印材料是消耗品,其增长速度会高于3D打印行业的发展速度。

  3、公司技术水平国内第一国际领先,且产品已经得到大量客户验证。

  公司目前推出的大部分产品均为市场独有,在市面上找不到其他可替代的产品。且在性能和各项技术指标上均大幅领先。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如Octave,MakerGear等大客户,并和行业下游几乎所有大型厂商(超过60家)均建立了合作,在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渠道。

  4、公司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有巨大改进,从为设计师人群提供长尾的3D打印材料提升到满足多个产业要求的功能性材料,提高了3D打印材料的价值。

  5、公司团队优秀,总经理和销售副总在3D打印材料行业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人脉资源,团队整体富有创业激情。另外团队较为完整,拥有国际性的团队,研发、销售、采购、生产、管理的人员齐备。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