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王小川:区块链要构建新世界,必须解决三个问题|投资界链讯

  投资界3月30日消息,在甲子光年主办的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上,当现场的部分嘉宾谈起区块链的“致命诱惑”时,搜狗CEO王小川则强调了当下区块链的“致命缺陷”。

  王小川表示,区块链要构建新世界,必须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去中心化”后,维护账本增加了成本,尤其是对C端用户成本增加更大,如果引入第三方解决这个成本相当于“没逃离中心化”;

  第二个问题,区块链在达成共识后,共识如何升级?以往的几次社区分裂和分叉事件已经暴露了“共识很难升级”;

  第三个问题,链上虚拟资产如何和链下真实资产形成映射,在目前的案例中,资产都是跑在链上虚拟闭环里,线下旧世界的资产和区块链不兼容,又需要中介来进行“内保外贷”。

  王小川认为,上述三个问题是区块链本身需要解决的。

  在会议现场,王小川肯定了区块链在当下的实用性。他表示,借助区块链技术,即便不能一步做到新世界的“去中心”,也可以用来建立“多中心”和“弱中心”。多中心采用联盟链,在当下是完全可行的,可以用来解决没有绝对盟主的联盟企业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把共识升级的问题交给线下协商,而他们自己也能背书链上资产与线下资产的映射关系。而弱中心则是小公司借助公有链,通过强化激励机制来弥补信任的不足,但靠激励而不是共识建立的商业模式,最终需要时间来检验和兑现。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Alien,原文:http://pe.pedaily.cn/201803/429424.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