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校外学习的STEM教育产品提供者

  小识科学是全国首家STEM科学知识社群,优质STEM科学课程与产品提供者,致力于面向K-12群体的科学传播与教育事业。

  初页:你所创业的领域,目前现状是什么样?存在哪些痛点?

  

  STEM教育在美国兴起后,迅速在我国基础教育界流行。在我国政府层面上,科协系统和教育系统都在大力推进STEM或STEAM教育;在市场层面上,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也加入到STEM教育大潮中。但STEM教育到底是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在我国教育体制内外进行开展,却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就目前市场上的STEM教育项目而言,存在如下痛点:1.社会对STEM教育理念的解读众说纷纭、鱼龙混杂,甚至做儿童益智玩具的也打上STEM教育的旗号;2.科学教育行业普遍存在“重器材、轻课程”的现象,忽略了教育方案、课程设计才是STEM教育中最核心的阵地;3.行业中B2B的模式较为普遍,政府和学校更愿意为STEM教育买单,而C端市场呈现出STEM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

  初页:该领域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是什么?

  

  STEM教育的行业机会依然是巨大的,政府的推进势必会带来STEM教育的普及,这是可以预见的。若干年后,我国的教育体制内也会普遍融入STEM教育,同时对市场上的STEM教育必然是冲击,这必然会引起校外STEM教育的产业升级。所以挑战在于:1.能否在教育个性化的趋势下抓住家庭对STEM教育的需求;2.把STEM教育同在线教育相结合,实现STEM教育的定制化与个性化。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及其定位分别是什么?

  

  我们的产品是“面向校外学习的STEM教育课程”及“相配套的科学实践套件”。通过课程和科学盒子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学习,来支持K12领域的孩子从事STEM项目研究,最终为提升孩子的综合科学素养而服务。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如何解决行业痛点?

  

  1.在线教育在C端市场拥有巨大的优势,能够快速、相对低成本地将STEM教育覆盖到更多的用户;

  2.课程是我们的核心产品,我们引进STEM项目研究方法、Next Generation Science Standards (NGSS)等国际上先进的科学教育理论,结合我国《小学科学课程标准》(2017新版)和校外科学教育的现实,开发设计一系列优质线上STEM课程。课程主题涵盖了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以及社会与人文五大学科领域,通过不同级别、不同场景、不同学科的研究项目,最大化地支持孩子在校外从事STEM学习与探究,从而提升孩子的综合科学素养。

  3.由于STEM教育的基本特征(基于真实世界的问题),而基于STEM项目研究的学习,需要科学实践的支持,所以我们的线上课程一定需要线下硬件的支持。小识科学立方是我们精心打造的一款科学教育产品,它尽可能真实地反映科学实践的一般过程,同时,我们秉承“科学盒子不应成为束缚孩子创造力的枷锁,器材不应引导孩子生成标准化的作品”的原则。

  初页:未来的产品规划是什么?

  

  课程上,我们会进一步完善STEM课程体系以及配套盒子;

  产品体验上,我们会积极吸纳在线教育、知识付费行业的新技术,更好地为孩子的学习体验做优化;

  市场规模上,我们会立足上海地区的优质生源,不断辐射全国其他城市的家庭。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差异性及优势是什么?

  

  同行也竞争对手基本分三类:

  1.在线科普教育类:该类企业是基于传统科普行业的在线化,侧重点在科学普及,而我们的课程侧重于课程,侧重课程的一个基本特质就是拥有一定的教育体系,是伴随儿童成长的教育;

  2.线下科学教育机构:该类企业拥有传统的线下门店和学习场所,他们的优势是线下体验更好,能够符合科学教育的实际需求,但体量会有限。我们通过科学盒子的寄送,线上多钟授课形态(直播、社群等)方式,弥补线上科学教育的缺陷,更好的适配基于项目学习的STEM教育;

  3.STEM教育产品或硬件厂商:该类企业一般的业务对象是学校或机构,他们提供更加成熟完备的硬件产品(如教育机器人、科学教育仪器等),而我们面向的就是C端市场,把课程方在首位,科学盒子、器材是服务于我们STEM课程的基本方案,用以更好地为具体的单个学习主体服务。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