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宇、浦晓燕、米雯娟、陈安妮...大咖云集!直击创业邦2018女性创业者峰会颁奖现场

  女性创业者,正在成为商业浪潮中越来越重要的一股力量,美丽、智慧、吸金、吸睛,2018年3月22日,创业邦2018中国女性创业者峰会暨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颁奖盛典在北京M剧场举办,这也是创业邦连续第6年关注女性创业者。

  BAI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 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心上创始人兼CEO董博文、悦美创始人兼CEO向小琴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创业者来到颁奖现场。

  活动开始,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作了开场题为“成长”的主题演讲。 创业邦从2013年开始评选中国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榜单,这六年间最大的变化是女性创业者的数量越来越多,而且出现了女性领导的独角兽企业。我们期望能够研究这些女性成长的过程,供大家参考。

  所有高速发展和竞争性行业的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都是市场3-5年间需要快速扩张以及团队的升级问题,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战略方向感和成长的节奏。对于女性创业者而言,要领导企业成为独角兽,最重要的是面对需要不断更迭的战略上的挑战,最重要的解决方法则是提升政治智慧、国际视野以及对未来科技趋势的敏感度,要在更大舞台上引领企业,走向世界。

  女性创业者也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找到自我的方向,无论何时,都能从心所愿,做出自己的选择,尽力向上生长,向前一步。

  ?嘉宾演讲实录?

  嘉宾:BAI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

  主题:她的力量与伟大

  我们中国已经是全世界最友好的女性工作、女性生活、女性创业的地方,在中国一直有最高的女性就业比例,在过去五六十年的文化当中,女性有自己的权利,但是如果我们在工作的氛围里面,或者在生活中觉得不公平,怎么缓解?

  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地方,我自己的感受是哪怕是在美国上市的董事会里面或者是在欧洲领导层面女性都非常少,我加入贝塔斯曼的时候,大家写信的时候永远都会说“各位先生和龙宇女士”,从我开始,我那时候是唯一的女性。 时代在呼唤,我加入了贝塔斯曼之后,把“年龄”拉低了十岁,现在(贝塔斯曼全球管理委员会)有五位女性,在英国非常有影响力的企鹅兰登董事会成员,有掌管德国央视的这样的女性慢慢也占到了一小半,在中国,大家对女性领导力非常坦然的接受,也没有说男生因为为女性工作而有巨大的心理障碍,不管是在国企、外企,女性占比都是相当高的,大家已经形成一个概念,即领导力可以是多元的。

  而作为一个投资人,大家以前认为我不投女性投资者,我是不轻易投资女性创业者,女性创业你要做到忍耐、坚持,要付出十倍的努力,而不是为了虚荣,为了赌气来创业。我投了十来位女性创业者,在我们100多个被投公司中,占据的仍是少数。在消费类的,做家居的舒为,重塑在家早教体验的彭琳琳,用数据来把你打扮更美的李婷,用AI定制个性化家庭保险的Jennifer,他们都是我投的斯坦福学妹,是七龙珠。

  我还支持夫妻,只要你们证明长期相濡以沫,我也会去投的,包括叽里呱啦的夫妻,还有最著名最美好的夫妻档就是探探的潘滢和王宇,男女之间的都市关系不是直接用陌陌来解决,而是用正常的温暖的男女关系。我们还投了非常漂亮的纹身王新米,还有Vni大片的陈漫,她有一个特别宏大的想改造世界的心愿,我说我来支持你。

  嘉宾: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对话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

  主题:独角兽养成记

  随着女性企业家越来越多的涌现,浦晓燕表示,女性身上的一些性别特质使她们更容易获得创业的成功。

  比如:女性总能专注于追寻问题,解决问题;女性精准的直觉有助于产品开发的方向和揣摩客户心理;女性的弹性心态总能令她们在遭遇挫折时快速复原;女性创业者在赚钱之外同样在意为社会带来的价值感。

  活动现场,米雯娟也就与红杉资本的渊源,以及为何四轮投资均会选择红杉资本给出了解答。米雯娟称,与红杉资本的故事可以说很久了,不仅仅是A轮,在后续的C轮和D轮中,红杉资本一直很坚定的在支持VIPKID,彼此拥有着共同的使命感,而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了。

  面对浦晓燕的发问,作为一名创业者,在遇到发展瓶颈以及感到受限如何自我进化时,米雯娟说对其印象最深刻、启发最大的一句话就是“都是我的错”,不管是面对自我,面对团队还是面对外界的合作伙伴时,都要更加关注如何实现公司的使命、产品和服务,而不是谁是对的,不管是作为CEO还是合伙人或者作为老板,都要学会改变自己与大家一起成长。

  嘉宾:悦美创始人兼CEO向小琴

  主题:从女人到女BOSS

  为什么说女性要进化?因为不进化就坚持不下来,创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创业只有胜负,没有性别,没有男女,别人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给你更多的优待、宽容和赞美,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力,如果潜力被激发出来就会变得更加优秀。

  虽然男女在客观上存在着生理上的差异以及心理上不一样的地方,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有意识的学习、认知来优化自己、完善自己,我们要勇敢的向前一步。创业的艰辛对男女来说都是一样的,并不一定完全平等,对于女性来讲会更有挑战,克服的困难会更多一点。

  嘉宾:LEAD立德领导力创始人张萌对话心上创始人兼CEO董博文

  主题:真正的成长是不断地自我进化

  在对话环节,张萌就女性创业者在自我进化过程中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的关系进行了探讨。董博文表示,要想真正做到平衡,只能是少睡觉,在她看来,如果每天睡很多觉,这个事情就很难做到。并且要拥有同时干几件事的能力。

  董博文称自己比较崇尚的一个观点就是,作为创业者,创业到了中后期,越往后打你就会遇到越优秀的人,当你跟这些优秀的人竞争的时候,你就要做到跟他/她的智商水平至少在你一个水平上,这个是很重要的事情。

  嘉宾:快看漫画CEO陈安妮

  主题:忘掉性别去创业

  在三年的创业过程中,很多人问我与男性创业者有什么不一样,女性创业者和男性创业者的领导力有区别吗?我认为在信息流通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在信息收集效率如此高的时代,今天的领导力已经不再局限于你的经验、年龄或者是你的管理制度。

  其实在创业过程中真的没有去仔细琢磨自己到底是男性还是女性。我出身在这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一遭,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创造多大的价值,我不再是谁的姐姐,不再是谁的女朋友,我就是一个独立的人,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超越了一切性别、年龄,因此我会认为创业是我能创造出来的价值之一,此时此刻我并不是女性,我就是我自己。

  嘉宾:成长保创始人刘阳

  主题:在线教育4.0时代的发展趋势

  在线教育是一个可以把女性气质发挥到极致的行业,并且有它非常独特的魅力在,我们真正的理念就是希望在这个世界,创作最好的国际化内容,通过我们的服务体验,呵护每个学习者的求知欲、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教育真正能做到的改变就是让下一代能够成为独立思考的人,当你想要在人生的路口做选择的时候,能够有勇气说我选择哪条路,不再趋于家庭给予的使命,不再趋于社会大多数的声音。如何让孩子克服心中的恐惧,迈出人生第一步,让他/她去追逐梦想,这也是教育品牌真正有价值之处。

  嘉宾:趁早创始人兼CEO王潇

  主题:一个创业者的优先级

  有时候人们提到“时间观念”,到底什么样的观念才是正确的,有一种叫做你是一个“未来的时间主义者”,同时你是一个“当下享受的主义者”,这两个要按三七排,七为未来活,三为当下活,应该解释为我满足于现在,但是我不满足于未来,所以我在创业。如果三年以后,五年以后还是这个现状我就不满足了,所以我为之持续的付出。

  我虽然创业十年了,但距离我们所说的创业成功我不知道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十年可以说给我带来很多经验,每个阶段面临的挑战、解决的问题都不一样,我自己之前以为我是个能效管理的专家,其实没有人是专家,那是因为最大的挑战还没有来。

  ?圆桌对话?

  主题:倔强的成长,自由的力量

  嘉宾主持: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

  对话嘉宾:

  小鹿情感联合创始人安小妖、汇医慧影联合创始人兼COO郭娜、瀚动体育创始人兼CEO李姝霖

  每个人创业的初衷均有不同,有人选择创业是为了追求自由,但是真正创业之后才发现创业本身并没有那么自由,当你成为创业者的时候,给你束缚的反而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你要承担非常多的责任,你会发现你包容的更多,理解的更多,你要照顾的也更多。

  主题:财富自由,从个人独立开始

  嘉宾主持:盛景嘉成母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晓辉

  对话嘉宾:

  盘古创富创始人兼董事长许萍、华映资本管理合伙人季薇、

  高成资本创始人兼CEO洪婧

  女性有一个很好的特点,大部分女性都特别有韧性,在很困难的时候,女性往往能够坚持下去,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品质,创业是一件九死一生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碰到坑不管是绕过去还是跳下去又出来,这对于女性创业者来说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主题:因专注而不凡

  嘉宾主持:IDG资本合伙人闫怡?

  对话嘉宾:

  动享网创始人韩潇、漂漂羽毛联合创始人刘明、超腾能源创始人王敏娜、有氧创始人兼CEO周洲

  作为女性创业者,肯定需要比男性付出更多,女子本弱,创业则刚,女创业者的优势在于要有非常强的沟通能力,如果你是女性创业者,你就是这家公司的文化奠基人,如果你是女性创业者,更易于创建一个温馨、和谐的公司文化,这是女性的优势。

  ?现场颁奖?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盘古创富创始人兼董事长许萍为2018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颁奖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为2018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新锐颁奖

  (责任编辑:李兴旺 HF01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