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着眼“办公空间的消费升级”,米域完成 4 亿元 B-1 轮融资

  今日,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打造更美、更舒适、更便利办公与生活空间的城市新空间运营商米域MIXPACE 宣布完成 B-1 轮融资,4 亿元融资款已到账,并将在近期逐步落实 B-2 轮融资。 此次投资方包括国内大型知名资产管理公司,A 轮投资方中南资本在本轮也进行了跟投。

  米域成立于2016 年 7 月,目前在上海核心商业区运营 13 个新空间项目,在外滩、南京 西路、淮海路、静安寺、大虹桥商圈皆有布局,覆盖1-50 人不等的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截止发稿时累计入驻团队数百个,多为技术创新、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其中,运营9月以上的空间出租率均在80%以上。 

  中南资本表示:“中国的新一代工作者沉浸在快速变化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更新中。只有本土成长,而且基因根植与这一代人的企业才有可能理解和满足相应的需要。我们非常看好米域在城市更新及新型共享空间的发展和潜力。”

  “随着80后,90后成功工作的主力,未来产品化办公的需求将达到30%~50%。”米域MIXPACE 创始人、CEO 冯印陶判断。

  位置:聚焦核心区域

  目前,在上海,We Work、裸心社、米域等组成了联合办公的矩阵,但米域MIXPACE 创始人、CEO 冯印陶认为,联合办公是一个多元化需求的市场,We Work集中在高端市场,裸心社更偏重生活方式,而米域则希望能够聚焦在“升级过的办公场所”这一块需求。

  因此,米域将目标人群集中在25~35岁的年轻人,而这一人群对办公空间有着更高的要求,也为“办公空间消费升级”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因此,米域将目标集中在了“更美,更舒适,更便利”的办公空间。

   目前,米域的工位价位在1200~5000元之间,目前13个空间均集中在上海南京西路、南京东路、淮海路、陆家嘴、外滩等超核心地段,地铁上盖或 500 米步行可达。

   同时,米域融合现代感的设计手法和老旧建筑的历史传承,改造了多处独栋洋房、老厂房、废旧商业等,老厂房改造的“米域·有光”、“米域·方寸”,1898年建成的历史建筑“米域·礼和”,商业建筑改造的新商业项目“米域·这里”等均成为知名的旧建筑改造再利用项目。

  而在2018 年的布局中,米域将增加超核心地段的甲乙级写字楼改造,目前施工中的“米域·太平”即位于太平金融大厦,紧邻上海中心、环球金融中心、国金中心,离二号线陆家嘴地铁站200 米。完成改造后,近5500 平米的“米域·太平”将是陆家嘴核心区的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

  那么,米域是如何获取这些优质房源的?冯印陶说,虽然说拿到地铁500米以内的房源具有一定的难度,但因为米域团队有很强的设计改造能力,加之对回本周期有更加理性的预测,因此,对于市场的出价能力,以及对物业的改造能力,因此选择的范围更宽。同时,在同等的项目情况下,有更深度的改造提升的溢价能力。 

  设计:提供更舒适的办公环境

   这几年,米域一直在提高设计效率,让效率的可复制性更高,提高施工管理水平,使其向工厂输出时会更加流畅。同时,围绕空间设计、功能、布局,米域将在现有成熟样板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例如,增加室内色温的可调节,增加智能化控制等等。

  米域具有自身独特的三段式布局:对外公共区、对内公共区,以及办公区。而且,不同于其他联合办公空间的是,在办公区内,开放式工位较少,而这些开放工位也更多的是为了满足洽谈需要,以及需要转换办公环境的需要。“中国的企业还是希望有一个自己的空间,所以我们认为95%以上的企业都需要有一个独享办公室。”冯印陶说。

  而在公众开放区域,米域设置了专业咖啡、健身教室、会议功能等多功能公共区,以及仅对会员开放的水吧台、用餐区、睡眠仓包括共享区和会员办公区。

  同时,米域内部也在不断研发自身的后台管理系统,并升级自有App的功能,如通过APP 使用的门禁、打印、会议、能源管控、储物等。同时,米域正在筹备加快更多种类的 IoT 应用及人工智能应用。

  在软性服务上,米域将以“超市”模式提供多种类型的企业服务,如会计、法务、社保缴纳等等。

  冯印陶表示,“目前联合办公本质上是高端二房东的状态,这只是一个中间过渡阶段,联合办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服务化、产品化和智能化是才是未来”。 同时,在招商上,米域也更倾向于将类似的企业进行聚集,来使他们之间能够起到协同的作用。

  新商业:融合灵活办公与生活方式

   随着新一代人生活边际的拉长,在空间规划时,还需充分考虑白天生活环节和工作的交织。因此,米域也逐步延展业态,覆盖商业布局。结合办公和商业,为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这也是能够使联合办公空间获取物业升值的方式之一。”冯印陶说。

  因此,今年夏天,在上海中山公园,将会看到米域打造的首个办公+商业的新商业立方体“米域·这里”也将亮相。 而里面所集中的商业,均为体验式,和空间所集中的25~35岁的客群高度重叠。比如,新概念甜品、健身、中式酒吧,全新设计的CoCo奶茶店等等,同时还引入了上海老牌的live house育音堂。

  也就是说,“米域·这里”将跳出旧式“房东思维”,通过深度研究新一代消费者需求,在新型商业项目中,创新“生活体验+社交+工作”商业模式。

  在空间设计上,米域,通过嵌入多种空间功能模块,加强绿色建筑和生态街区的打造;在空间运营上,将文化艺术、生活美学相关的各类元素做大胆的跨界融合;同时大幅增加公共开放空间,打造适合年轻一代的、邻里性的、有亲和力、融合灵活办公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的微型社区。

  未来,在推广上,随着空间的增加,以往更加信赖自有渠道以及口碑传播的米域,也计划利用更多的新媒体,以及新型的营销方式来增加影响力。

  此外,米域在完成本轮融资的同时,作为基石投资人,和凯洲资本,交享越联合发起了一支专注于城市新空间改造运营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这支基金总规模10 亿人民币,一期将垂直聚焦联合办公业态。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