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林半导体:业绩新高,派息强劲,前景乐观

  3月20日,美银美林发布了针对泛林的初始评级。该机构表示,得益于存储行业的上升周期,将泛林的评级定为“买入”。

  下面就让我们来探讨一下美银美林眼中的“上升周期”,及其对泛林和等离子刻蚀与薄膜沉积市场竞争对手的影响。

  存储市场

  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表示,2017年,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总计412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2016年增长21.6%。

  存储市场则是去年半导体行业销售额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领域,达到1240亿美元,增速为61.5%。其中,动态随机存储(DRAM)和NAND闪存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76.8%和47.5%。

  该协会预计,2018年,半导体行业整体增速为7%,存储市场增速为9.3%。

  下面两个图表分别显示了DRAM和NAND在2017年至今的价格变化趋势。

  等离子刻蚀市场

  伴随存储芯片销售以及半导体行业升势的是,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的强劲增长。

  分析师表示,2017年,半导体行业整体收入增长38%, 泛林收入增速为50%,而竞争对手应用材料公司(NASDAQ: AMAT)增速仅为30%,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由于存储市场和半导体行业整体收入较2017年将出现下滑,预计今年半导体设备整体收入增速将下滑至9%-11%。

  分析师表示,那些拥有美光科技(NASDAQ: MU)、英特尔(NASDAQ: INTC)、东芝、海力士和三星电子(OTC: SSNLF)等客户群体的半导体设备公司,在2017年的表现十分优异,相信它们在2018年还会延续这种势头。

  理由之一就是,3D NAND闪存微缩技术将沉积和刻蚀技术相结合,来形成复杂的、具有极高纵横比率的3D结构。来自东京电子(OTC: TEL)发布的下图显示,等离子刻蚀设备占2D NAND闪存需求的15%,占3D NAND闪存需求的50%。该公司是等离子刻蚀设备制造商。

  据报道,泛林在等离子刻蚀设备领域的市场份额,高于应用材料和东京电子两家公司的总和(如下图所示)。

  薄膜沉积市场

  除了等离子刻蚀,薄膜沉积设备也被用于存储设备制造。尽管薄膜沉积设备占2D NAND闪存和3D NAND闪存的需求的比重只分别为20%和30%,但这种技术十分重要。

  存储设备制造过程用到的两类沉积设备包括:等离子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和 原子层沉积(ALD)。

  其中PECVD设备的运用很广泛。这个市场的规模接近40亿美元,其中应用材料和泛林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0%和25%。其他竞争对手则分享了剩余的市场份额,其中以韩国公司为主。 

  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不同的是,当芯片行业在韩国兴起时,一系列本土设备制造商蓬勃发展。得益于三星电子和海力士等客户基础,2017年,该国PECVD设备市场的规模达到了5亿美元。

  不过,由于多维收缩以及薄膜沉积对纵横比的需求(2D NAND闪存纵横比为15:1,32和48层设备的纵横比为40:1,64层3D NAND闪存的纵横比为60:1),ALD设备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但主要还是在3D NAND闪存领域)。

  下图显示了PECVD和ALD在3D NAND闪存结构形成中的应用。

  荷兰阿斯麦和东京电子是ALD市场的领导者,市场份额均为33%。在DRAM存储设备制造方面,这两家公司的收入十分强劲。由于在2016年之后,没有新的DRAM工厂投产,ALD市场步入下滑。泛林、应用材料以及一些韩国公司也是ALD市场的重要力量。

  下图显示了泛林、应用材料和韩国公司的市场份额。可以看到,泛林的ALD设备收入急速上升。由于泛林和应用材料均拥有韩国以外的客户,因此,韩国国内DRAM工厂建设和设备采购的停滞将对韩国公司构成直接影响。

  2017年,三星工厂薄膜沉积设备开支增加128%,至180亿美元,占韩国国内210亿美元薄膜沉积设备总开支的绝大部分。

  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表示,在经历了2017年创纪录的投资额后,今年韩国DRAM工厂设备开支将减少9%,至180亿美元,2019年将减少14%,至160亿美元。

  三星创纪录的资本支出也显示,在64层3D NAND闪存方面,韩国公司制造的ALD设备不如泛林的先进。

  不俗的业绩半导体行业的周期性很强,半导体制造设备领域更是如此。然而,泛林在过去几年的行业周期中,一直拥有不俗的财务表现。

  与竞争对手相比,该公司利润水平相当高。下图显示了泛林的总资产回报率(ROA)、净资产回报率(ROE)、投资回报率(ROI)、净利润率、营业利润率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对比。

  无论是与市场整体,还是与行业整体相比,泛林目前的估值也十分诱人。该公司营业利润率超过27%。

  下图显示了该公司市盈率、市销率等指标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对比。除了市销率,其他指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泛林

  行业平均水平

  市盈率

  22.34

  30.05

  PEG长期增速

  0.63

  1.12

  市销率

  3.42

  3.11

  价格/现金流

  16.18

  22.96

  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也显示,泛林发货量、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随着云计算等技术的蓬勃发展,公司管理层也对未来的成长前景感到乐观。

  泛林近期宣布,将派息水平提高120%,并将股票回购计划的规模扩大20亿美元。公司管理层计划,未来五年将把至少50%的自由现金流用于派息。这无不显示出管理层对公司中长期业务的乐观预期。

  转载请注明来源:泛林半导体:业绩新高,派息强劲,前景乐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