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中关村拥有一堆一堆白菜心,资本市场正在打“三大攻坚战”

  中关村和硅谷,两个分布在太平洋东、西两岸,本来没有直接关系的地区,在互联网、创新创业牵线搭桥下,被人们拿来做对比的频率越来越高。

  中关村是一个符号,被视为中国乃至东方高科技产业的创新中心,在其周围盘踞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学府,诞生了联想、百度、京东、360、小米等影响着全球高科技格局的公司;硅谷则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引擎,它绵延在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谷周围,汇聚了全美三分之一的风险投资,培育了惠普、因特尔、甲骨文、苹果、谷歌、Facebook、Twitter等赫赫有名的科技大碗。

  中关村和硅谷之间,并没有太多秘密。在过去的30多年时间里,在电子产业、软件产业、通讯产业到互联网产业的更新换代中,它们一直亦步亦趋。

  2015年,由怀进鹏、柳传志、王文京、徐井宏、王小兰、孙陶然、刘志硕等128位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共同发起了“中关村U30”,致力于寻找改变世界的青年创业力量,传承中关村文化和企业家精神。当然,他们直接对标的正是硅谷。

  2017年,15位中关村U30选手入选2017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涵盖工业、制造、能源、环保、金融、风险科技等领域。

  2017年5月,中关村U30首次走出国门,在加拿大举办海外专场,同时竞选出9个优秀海外项目晋级总决赛,与国内创业者同场PK。

  2018年年初,中关村U30与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创立的龙门创将达成战略合作。未来,中关村U30将继续向美国硅谷、以色列、德国、日本进军,开拓国家化创新创业平台。

  投资界了解到,“创青春-中关村U30”聚焦“高精尖”产业结构,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产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等十大领域,更好地发挥首都比较优势,聚焦科技创新。

  中关村U30发起人、中关村大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剑峰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过去支撑中关村发展的最核心的东西是市场的力量、技术的力量和企业家的力量。中关村之所以成为中关村,不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产生出来的,而是市场经济体系下催生的。”

  中关村U30发起人、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是中关村第一批“标签式”创业者,她亲历并见证了中关村多年来发生的变化。

  她强调,中关村拥有的是一堆一堆的白菜心,从0到1、从1到2的蜕变发生在中关村,技术产生的源头都在中关村。“今年可能是创投领域的一个分水岭,继续催生大的独角兽,而且催生的方式会发生一些变化。”

  她讲到,过去源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大家带来了大的商业模式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的机会。但之后可能是两级分化:一级是带有颠覆性的创新,包括商业逻辑都发生变化,这些创新活动会继续靠资本。另一级是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资本可能不感兴趣,但却也是一股创新力量。

  对于目前资本市场走向,王小兰强调,由于我们正在打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金融防风险,所以资本市场也是在一个调整的过程当中。她认为,目前资本市场的调整,对投资人的退出不是最有利的,对支持创新也不是最有利的。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Rica,原文:http://news.pedaily.cn/201803/429291.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