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董事会换届:孙亚芳让贤 任正非未退休

  [摘要] 今年初,在英国首相 Theresa May 在与华为原董事长孙亚芳会面后,华为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向英国投资30亿英镑。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时隔五年之后,向来神秘的华为公布了新一轮的董事会换届选举结果。由于华为创始人、精神领袖任正非已有74岁高龄,此前关于华为布局交接班事宜的猜测早已甚嚣尘上。换届换得如何,亦足以直接影响到华为前进的火车头动力足不足。因此,华为的董事会换届格外引人注目。

  毫无疑问,30岁的华为正处在他最壮硕的时期。2017年,华为站上了6000亿营收的历史最高峰,同时掀翻爱立信,成为全球通信设备领域的龙头,智能手机稳坐全球市场前三的位置,5G赛场上,华为更有可能成为国际最大的赢家。不过,来自各界的对手和博弈亦随之而来。例如,美国商业伙伴一再“反水”,将华为“逼入墙角”。如何进一步攻破高端市场,获得更高的利润率,是华为面临的挑战。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宣布了华为“三十而立”的新蓝图: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在他看来,“华为未来能够继续成功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方面,要让日益庞大的组织始终充满活力;另一方面,战略要瞄准正确的大方向,但并不追求精确,要为适应不确定性留下调整的空间。”前者涉及企业体制和员工激励机制的问题,后者则涉及聚焦主航道的企业核心理念。未来华为将凭何赢得下一个阶段的胜利?考验着新管理层的智慧。

  孙亚芳辞任董事长

  3月22-23日,在深圳坂田华为基地J5(三角地)-2F-VIP会议室,49名持股员工代表,见证了华为新一轮的董事会换届选举。

  在公司任职19年,有“华为女王”之称的孙亚芳主动让贤辞任董事长,原监事会主席梁华接过帅印。同时,新一届董事会延续集体领导模式,轮值CEO制度将不再运作,改为轮值董事长机制。  

  根据公告,郭平、徐直军、胡厚崑等三位现任副董事长担任公司轮值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领导,领导公司董事会和常务董事会。轮值董事长轮值期为六个月,未来五年依次循环当值。

  据了解,董事长梁华1995年加入华为,历任华为公司供应链总裁、公司CFO、流程与IT管理部总裁、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首席供应官、审计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未来将履行治理责任,包括对外负责公司公共关系及形象维护等,以及主持公司持股员工代表会运作。

  孙亚芳虽然卸任董事长,但并不会退休,将继续在华为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孙亚芳1989年加入华为,自1999年起担任董事长一职,在华为已履职19年,还曾登上福布斯“中国商界女性100强”榜单第一名。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任正非向来比较专注企业内部管理,而雷厉风行的孙亚芳则成为了华为出色的外交官。任正非不在时,华为很多事情都是由孙亚芳独挑大梁,后者是前者的顾问和参谋。

  值得一提的是,换届后,任正非在华为的行政职务仍为CEO,但其卸任副董事长一职,由其女孟晚舟接任,孟晚舟继续担任华为公司CFO。据悉,近年来在华为业务快速发展及全球化运营的过程中,孟晚舟主导了公司财经体系的规范化、职业化体系建设,成功地实施了财经管理变革。公告指出,孟晚舟为机关平台运作的协调管理人。

  有业界评论人士形象地比喻:在华为的董事会布局中,董事长是公司对外公关和对内凝聚员工的代表,轮值董事长是指挥几大军团集中协调作战的总司令和参谋长,常务董事则是各军种负责人。精神领袖只保留董事职位,全靠威望这种软实力来掌舵和领航。这堪称煞费苦心的安排。

  实际上,任正非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最早创立轮值CEO制度的企业家。任正非曾指出,“轮值CEO制度,更多的是着眼公司的战略,着眼制度建设,将日常经营决策的权力进一步下放给各BG(业务集团)、区域、以推动扩张的合理进行。这比将公司的成功系于一人,败也是这一人的制度要好。”

  华为拒绝就董事会换届一事向时代周报记者发表评论。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董事会改选,任正非、孙亚芳相继退出,加入了几个更年轻的骨干。新鲜血液的加入,会更有利于华为的发展。此外,孟晚舟的升任,也是任有意提升其在企业管理中的角色。”

  除此之外,华为和荣耀手机的两个掌门人—余承东与赵明的职级均得到提升。其中余承东由董事升为常务董事长,赵明则进入候补董事名单中。2017年,华为智能手机(含荣耀)全年发货1.53亿台,全球份额突破10%,稳居全球前三,在中国市场份额突破20%,稳坐国产手机头把交椅。

  释放加码美国信号

  除了华为最高决策机构董事会的换届,日前,华为旗下三大事业部之一的消费者BG也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其中,华为消费者业务原CMO张晓云已经调岗,担任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品牌官,负责拓展美国市场品牌。而华为消费者业务CMO一职由朱勇刚接任,其曾经为华为消费者业务马来西亚负责人。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张晓云是华为终端为数不多的女高管,其于2001年加入华为,是华为手机早期的核心人员,也是后来组建荣耀品牌的关键性人物。张晓云能力出众,先后从事过研发、销售和品牌营销等工作。随着荣耀的逐步成长,张晓云成为荣耀CMO,2015年升任华为终端CMO。

  华为终端人事调整背后,是华为对美国市场“求而不得”的窘境。

  日前,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刚刚宣布将华为手机拒之门外,华为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变得愈发困难。早在今年年初,华为mate10 Pro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上发布在即,华为与AT&T的合作广告都铺好了,但却被AT&T“放鸽子”,临时终止合约,导致华为无法顺利在美国运营商渠道销售智能手机。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直言:“这对华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随后美国运营商Verizon也加入“杯葛”华为阵营,宣称放弃在其自有渠道出手华为手机的计划。 与此同时,美国情报机构还一再建议美国民众不要购买华为产品。

  至于如何看待和美国的生意伙伴关系生变,有何应对之策,以及在美未来的销售计划等问题,华为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华为非常重视与所有合作伙伴的关系,充分理解并尊重其选择。鉴于商业保密要求,我们不方便披露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

  华为方面进一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为目前在美国通过多家领先的零售商销售产品,在美国销售的产品不仅达到了安全、隐私和工程等方面的业界最高标准,也通过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认证。截至目前,全球TOP 50运营商中的46家在销售和使用华为产品,全球170余个国家的企业用户和消费者也都在放心地使用华为产品。我们同样希望能够获得美国消费者的信任,并为他们提供便捷的购买服务”。

  实际上,全球公司为争夺下一代5G通信技术影响力而展开的争夺,也使得华为面临美国政府的更严格审查。许多美国官员担心,华为等中国公司可能会在制定5G技术标准上发挥更大甚至是主导性作用。

  尽管在美市场屡屡受挫,目前还没见到关系缓和的迹象,但是这并不阻碍华为方面继续投资美国的决心。华为销售和营销主管徐钦松3月中旬曾对外表示,他确信华为今年在美国的智能机销量将同比增长两倍。

  实际上,对华为而言, 美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2012年,华为就曾在美国市场遭遇网络设备“国家安全风波”。此后,华为淡出美国市场。然而,随着华为全球业务的拓展和国内市场的饱和,华为不得不回头开拓美国市场,寸土必争。

  根据 Gartner 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北美手机销量4751万,仍然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市场。其中高端机型占主流的市场大环境,符合华为近年来的高端战略。如果能够拿下美国市场,华为在手机销量、利润以及品牌影响力方面都将取得长足进展。

  根据2016年财报,华为来自中国、欧洲中东地区、亚太、美洲等地区的营收贡献分别为45%、30%、12.9%和8.4%。可见在国内手机市场竞争胶着面临停滞局面时,亟待挖掘的亚太、美洲市场之于华为有多大的潜力和诱惑。

  不过,集微网创办人王艳辉亦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目前基于国家利益和核心技术战略部署的形势下,华为在美国很难快速打开局面,任重道远。

  实际上,在美国市场对华为设置多重障碍之时,英国却显示出不同的局面。今年初,在英国首相 Theresa May与华为原董事长孙亚芳会面后,华为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向英国投资30亿英镑。

  在三星、小米、OV等厂商纷纷将目光瞄准海外新兴市场并已经开始斗得你死我活的时候,华为在印度市场持续发力。

  据国外媒体报道,华为荣耀(Honor)系列已经成为印度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之一。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报告显示,2017年,华为在印度全年的总体增长率达到165%。在2017年第四季度,荣耀在印度取得了300%的空前增速。

关键词阅读:华为手机 任正非 董事会换届 华为公司 智能手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