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帮你找到合租房源,还给你匹配最为合适的室友,它是怎么做到的?

  年后,三、四月,是职场人租房、换房高峰期,之后再三个月,初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也同样面临租房的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居住消费支出较2016年增长9.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4%;2018年2月居住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2%。有媒体报道称,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飙升得令北漂一族短时间内根本无法买得起房,但又得在京漂着,那么只好租房,租房需求是刚性的,房子就这么多,房租上涨因此势在必行。

  在房租越来越让人难以承受的今天,不少年轻人会选择“合租”的方式,来缓解经济压力。

  有需求,就有市场。资本、巨头看到了人们租房的刚需,便纷纷谋划布局。不久前,刚刚合并的百合网、世纪佳缘(现名为百合佳缘),也把公司版图扩展到了房产项目上,推出了——合租派。

  百合网和世纪佳缘于2017年9月完成在正式合并,成立了新的集团公司——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业务线更为明晰的划分为五大版块儿,包括婚恋、情感、金融、婚礼与房产。

  百合佳缘房产团队负责人车林在2017年10月开始筹划房产租赁业务,“合租派”这款产品于今年年初上线。

  车林

  为什么会做“合租派”

  房产项目是整个百合佳缘的产业布局,于他们而言,婚恋是用户并不高频的行为,如何与用户产生长期的连接,房产是个不错的选择,他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延长用户使用周期。

  但为何把目光锁定在“合租”这样的模式上,车林告诉了创业邦答案。

  车林回忆,起初他们也不是一开始就想做合租。“最初我们是想做的是集中式公寓。”

  没做的原因在于,“找一栋楼重新进行结构化改造,然后分割、装修、进家具家电再出租的模式更像是重资产的物业管理,如果加上每年递增的租金、运营成本、人力成本、装修成本,不赔钱是个很难的事。”车林说。

  他和团队仔细思考后,发现集中式公寓更适合地产商来做这件事,毕竟所需的投入成本要够大。对于刚刚萌芽的创业项目来说,他认为不适宜把项目做得太重,“越轻越好。”

  另外,他认为,合租看起来是一个细分市场,但实际上盘子很大。以北京为例,约80%的出租房源里面都处于合租状态,也就是说,大概有300多万间房子是合租状态。“我们做租赁业务,一方面是看到了合租市场巨大的潜力,一方面是觉得有能力去搭建一个更高效匹配的平台,帮助用户尽快把房源出租。”

  于是,在租房这一环节上,他认为合租派所能做的事情是扮演好平台的角色,帮找房的人和房源做个精准的对接。这也就有了如今C2C的合租派。

  核心竞争力

  车林和团队调研过整个合租市场后发现,市场虽大,但服务并不完善,仍存在不少痛点。比如,租赁体验差、租住周期短、室友难找、选房效率低。

  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开始强化自身的平台功能。

  第一、快。与其他租房平台不同的是,合租派采取的是C2C的模式,房主和找放人直接对接,加快了交易效率。车林介绍,他们平均3——5天让找房人找到合适的房源,这将租房交易期缩短了一半。

  第二、匹配合适的室友。在合租过程中,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室友是否跟你合得来,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居住质量。依托于百合佳缘交友的算法匹配能力,合租派只需用户填写自身的基本信息,系统就会自动匹配与用户星座相符、圈子、兴趣爱好一致的人群。

  第三、房源真实。为了过滤掉中介发布房源,以确保平台房源全是房主直接发布,合租派建立了全国性的中介库,并实时扫描所有平台的中介信息、中介手机号,同时要求用户在发布房源时必须完成手机号认证。

  第四、售后服务。车林说自己和团队意识到现在年轻人对于租房售后的保障权益,没有得到百分百的保障。于是,他们与国寿合作,联合推出了上限5000元的押金保险,对于租房中间突遇换工作需要换房的情况,可以做到全额退押金。同时,他们还接入保洁、搬家等第三方服务公司,以及上线水电气煤分摊、金融月付等工具。为的就是让租房者更省事儿。

  采访中,车林介绍,合租派刚刚上线不久,当前主要是靠口碑传播吸引用户。未来,他们在版本迭代上还会加快步伐,不断完善用户体验。至于合租派的发展,他表示不排斥单独融资的可能。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