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人到女BOSS,悦美向小琴成长之路

  2018年3月22日,由《创业邦》杂志举办的2018中国女性创业者峰会——暨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颁奖盛典在东方梅地亚中心举行。

  创业邦为见证新时代女性创业者,寻找女性商业力量的代表,经过2个多月对300多位报名者的调研评选,以“创业者影响力、企业成长能力、融资能力”为三大核心的评估标准,最终评选出30位“2018年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 BAI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 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心上创始人兼CEO董博文、悦美创始人兼CEO向小琴、成长保创始人刘阳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创业者来到颁奖现场。

  峰会现场,悦美创始人向小琴跟大家分享了关于女性创业者在商业社会中自身成长和进化的一些思考。她认为创业是一场无性别运动,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创业者,就会被照顾和优待。但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可以被激发,即便男女客观存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差异,和来自社会的定势思维,但这些并不是不可改变。历练、学习、眼界的提高、有意识的训练,以及像Facebook的COO桑德伯格说的那样learning向前一步,都可以促成改变和进化。

  向小琴创业6年,带领悦美从最大的医美PC门户,到移动电商、到组建医生集团,开医院,经历了4次的跨越,也完成了自我的蜕变。以下是向小琴演讲全文:

      尊敬的创业邦主办方,各位创业的同行,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第一次参加有这么多优秀女性创业者的聚会,感觉蛮激动的,有一点小小的紧张,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从女人到女BOSS,讲的是女性领导者成长的话题,跟刚才南总讲的话题比较接近,刚才一直认真的听南总的演讲,有一种英雄惺惺相惜的感觉,我们的思路非常接近,南总的总结更加的有高度、深度了。我补充一些我自己的感受。

      为什么说女性要进化?因为不进化就坚持不下来,现在创业太难了,尤其是在互联网创业这个领域,创业几乎就是Mission Impossible,不仅是管理,资本很多的挑战,如果不随时进化,提升,对团队要求如此高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坚持不下来的。刚才南总也说到,现在的企业在短短几年间可能会经历传统时代一个企业几十年所走过的历程,像嘀嘀、美团,他们的成长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背后也有无数的不畏人道的艰辛,独角兽是这样,中小创业公司未尝不是呢?我稍微介绍一下我们自己,我来自悦美,我们是一家创业公司,我们在医疗美容行业做了六年,其中我们经历了三轮融资,我们的业务模式是电商O2O平台加上社区,每年有数亿的交易规模,现在我们也在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我们在北京有自建自营的医美门诊部,我们的人员比较的精简,在医疗这样一个传统的行业,我们需要追求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同步高速增长,其实对团队、管理者、创始人还是挑战非常之大。

      正如大家所感知到的那样,创业维艰,创业的艰辛对男女来讲都是一样的,并不一定完全平等,对于女性来讲创业会更有挑战,克服的困难会更多一点,我们来看两组数据,这是国外的公司对全球54702家成功拿到风投企业做的调查,其中只有16%的企业至少有一名女性创始人,如果大家觉得16%还可以接受,下面的数据比较悲观,全部女性创始人的公司所获得的投资额仅占投资额的3%,说明资本市场对女性创业者或者是女性领导人认可度并不是太高。

      第二组数据来自于国内两家公司,其中有一个结论说更多的人会倾向于有一个男性领导者,为什么在商业领域男女受到的评价会如此不同?我自己也做了一些思考,做了一些调查和了解,我也问了周围的同事、朋友,也查阅了专业文章,我们发现很有意思的事情,女性身上有一些特点,这些特点或者是女性更倾向于、更容易有某些特点,她们这些特点对成为好的管理者不是非常有利。下面的场景大家是不是觉得比较熟悉,我稍微解释一下,第一个最怕领导电话会议,手机会从电池满格到不断提示电量还剩20%,10%,我有一位男性朋友,他有一个直接的老板是女老板,每次打电话都是40分钟起,一两个小时也是非常常见的,我会问他你觉得真的需要这么长时间吗?他讲也不是这样,她总是重复,说完了再绕回来重说一遍,很矛盾这个女生是非常优秀的女性,不管是从教育背景还是从执掌的业务来讲是很优秀的女性,她也很难做到沟通的效率。

      第二点领导说着说着就哭了,有一次我们公司开年会我喝多了,就一直在哭,我们做员工满意度调查有人就会讲,向姐,年会上我看你哭了,从那儿以后我再没有哭。女生会发脾气,高声的喊出,这些情绪化会让员工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困惑,反过来削弱自己的能力。

      还有项目刚上线,方向就又变了,朝令夕改是管理的大忌。

      她被批评了,只会骂我们。我自己也有一些观察,女性管理者,她们有时候会有一种倾向,她们不太愿意为下属担责,在高层领导面前会有转移责任的现象,这样害怕承担责任的特点是非常不利于女性往上走去带领更大的团队,也是非常不利于让女性成为一把手的。

      最后她不专业,犹豫不觉,女性不自信,犹豫,并且会把这种犹豫带给周围的人,这样也不利于往上走。

      我们得到了一些标签,比如说玻璃心,不自信,罗嗦,甩锅等等,目前我们称为这是女性领导者1.0版本,为什么女性会有这样的标签?是她故意的吗,是她天生就如此吗?其实有些东西还真的是天生的。

      男女大脑的运行方式不同,如果大家有兴趣我推荐大家去看台湾洪兰教授的演讲,他讲到女性比男性更喜欢讲话,从生理来讲更喜欢讲话或者说更喜欢语言的表达,或者是更喜欢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为什么男生、女生一吵架,男生会使劲讲,男生在那儿生闷气,男生越不说话,女生越不开心,还有一个研究会讲当男生、女生思考同一件事情的时候,女生大脑很多的部位都在动,会调用大脑更多的区域,但男生调用区域更少一些,这样使得女生在思考的时候会带动情感进来,还有大脑中有一种血清素,我不太懂,男生产生这个素会比女生快50%,我们会经历这样的事情,男女生吵架,晚上男生都忘了,女生还长期沉浸在自己的悲愤当中,半夜把男生推起来接着吵,其实是有生理不一样的,我们的大脑是有不一样的地方。

      还有一些特点是来自于社会历史的原因,长期社会对女性的定位,使得女性在自信心、勇气、责任感方面对自己会有受限,我举个例子,这是2017年好莱坞非常有名的电影叫华盛顿邮报,是根据一位知名女性的回忆录改编的,她原来是名媛,46岁才进入职场,在她的职业生涯当中,前半段所有的时间都是在战战兢兢,哆哆嗦嗦中度过的,因为不自信、不专业,在那个时代很多男性的商业界人士、管理人对她不支持、不信任,她很紧张、害怕,在她的职业生涯当中她经历过好几次重大决策,对越战的报道,对水门事件的报道,在这些重大决策的时候,影响会很大,影响她企业的存亡,会影响她自己的前途,有些甚至会坐牢的,尽管害怕,尽管犹豫,但在关键时刻她还是鼓起勇气做出正确的选择。正是这些闪光的时刻成就了她,她被称为美国报业第一夫人,非常了不起。

      创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创业只有胜负,没有性别,没有男女,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给你更多的优待、宽容、赞美,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力,她的潜力都是能够被激发出来变的更加优秀。虽然我们男女在客观上存在着生理上的差异、心理上不一样的地方,每个人都可以成长、优化的,我们可以通过有意识的学习、认知,我们要勇敢的向前一步,优化自己,完善自己,从而成为2.0版本的女领导者,这些都是成功的基本素质而已,要成功还有更多的挑战。

      最后我想说,刚才说了女性那么多的缺点,女生还是很有优势的,我们公司有65%以上的员工是女生,我作为女性领导,我能够很好的理解她们,我能够帮助她们成长,而且我觉得让女孩子成长、女生成长,可能是让我更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最后我想说,凭借着智慧、责任、勇气,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都能够向前一步,都能够离成功更近一些,与大家共勉,谢谢。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