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登陆上海 上线首日即被约谈

  在滴滴外卖上线之前,美团打车抢先一步登陆上海。

  3月21日,美团打车在上海推出快车和出租车业务,并使出用户优惠以及司机端补贴的双“杀手锏”来抢占市场。

  然而,初来乍到的美团打车刚进入上海滩,就被官方约谈了。上海市交通委联合市公安局、市价检局约谈“美团打车”所属的“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其按规定整改。

  补贴诱惑

  美团打车体验如何呢?

  今日上午9点40分左右,记者通过美团打车叫车,半分钟内有快车司机接单,等待了两分钟左右司机到达指定地点。38.96元的打车费,根据用户使用美团打车前三单每单减14元的优惠活动,记者减去14元优惠券,实付24.96元。

  对比之下,在滴滴上下单,同样的路程,价格在30元左右,不过这是不使用任何优惠券的价格。

  除了和滴滴抢用户,美团更是花重金争夺司机资源。

  据了解,美团打车在南京对司机的抽成比例为8%,在上海地区注册的司机从今日开始可享受3个月免抽成特权。

  司机朱师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团目前针对司机确实不会抽成。而且,对于奖励没有前提要求。“在滴滴上接单时,只有一天做满15单,第二天早高峰订单金额才会翻倍,但是美团没有这样的前提要求。”

  朱师傅表示,相比滴滴,现在每做一单,美团都多给3到6元钱的补贴。

  朱师傅是近期刚注册成为网约车车主的,在加入美团打车之前,他先注册了滴滴车主,但由于美团补贴高,所以他最近成为了美团的忠实司机。在朱师傅看来,现在网约车市场已经出现人多车少的情况,适当的竞争是有必要的。

  虽然目前网约车市场不乏易到、嘀嗒、首汽之类的竞争对手,但像美团打车这样高调进入市场对用户和司机进行补贴的挑战者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

  上线当天被约谈

  就在美团打车的优惠券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的同时,“美团打车”所属的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被上海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价检局联合约谈。

  约谈要求,美团打车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不得有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公布的宣传广告中不得出现类似“一元钱出发”、“低价出发”等误导消费者行为、设计低价恶性竞争的有关内容。

  上海市交通委明确要求,路团科技公司在上海市正式开展网约车经营活动时,所有注册车辆和人员必须获得上海市网约车相关经营许可证件且正式营运前必须将注册车辆及驾驶员的相关数据接入上海市行业监管平台。“美团打车”平台不得向未获得许可证件的车辆及驾驶员提供注册、发布召车信息并从事营运活动。

  记者在“美团打车司机APP”上填写注册信息时发现,车主在注册时需要上传身份证正反面和驾驶证照片,而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则显示为“非必填”。

  朱师傅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办理过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之类的相关证件,在注册美团打车时他仅上传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相比之下,滴滴的审核会严一些,滴滴会要求他将车开到滴滴公司去进行审核证明车主是其本人。

  记者在“滴滴车主APP”上注册快车车主时,页面显示需要车主需要到上海滴滴车主俱乐部进行验车之后才能激活账号。不过,朱师傅称,他在注册滴滴车主时,并没有上传网约车从业资格证。

  《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第十一条(网约车车辆申请限制)规定:“个人仅限为其所有的一辆车辆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且其须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为何涉足打车

  涉足打车领域,美团的动作颇为迅速: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紧接着美团点评成立出行事业部,随后在南京上线,紧接着是上海。

  关于美团点评拿出多少钱投入打车业务,有媒体报道其准备了10亿美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也有消息称美团打车将在上海投入40亿元作为用户补贴。对此,记者向美团点评相关人士求证,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众所周知,打车业务是个“烧大钱”的领域。在滴滴和优步中国没有合并之前,时任优步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在采访时曾表示,由于和滴滴的竞争,优步在中国的年亏损超过10亿美元。

  在另一个仍在烧钱的战场上,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还在持续胶着中,为何此时又要涉足打车领域?

  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出行市场运力严重不足,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资本仍然有意愿扶持一些做出行的企业。

  美团点评的官方解释是,由于打车业务用户需求旺盛;用户打车场景中有三分之一和美团点评已有业务有关;除了场景的关联性,用户对打车体验满意度也有诉求;基于这三个原因,美团点评决定做打车业务。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就很看好美团打车,她认为出行对于用户来说是刚需,且出行市场仍然存在痛点,她看好美团点评的平台价值和王兴的团队。

关键词阅读:美团打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