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人事地震! 总裁、副总经理被双双解职

  3月21日,加多宝爆出一场人事大地震:集团总裁王强和副总经理徐建新双双被解除职务。

  不是离职,不是外调,而是董事长亲自下达的命令:免职!

  加多宝董事长办公室近日发布了董事长陈鸿道“致员工的一封信”,表明:“集团董事局解除集团总裁王强先生及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新先生所有职务。同时,集团董事局委任李春林担任新的集团总裁,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事务。”

  这份免职公告措辞毫不客气,字里行间透露出这件事似乎并不简单。

  据了解,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目前只有陈鸿道、杜煦龄两人。也就是说,被解除职务的王强、徐建新只是职业经理人,然而,他们也算是加多宝的元老,跟随了陈鸿道多年。

  品牌营销专家陈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对元老级人员如此不留情面,有可能是他们存在违规行为,触犯了董事长的“底线”。

  两位职业经理人究竟做了什么?

  业绩危机

  据媒体报道,王强是做销售出身,上任后的主要任务是维持加多宝经销团队的稳定,协助公司顺利度过规范期,2015年年底,王强由加多宝广东分公司营销总经理升任副总裁,主要负责加多宝营销管理工作。从副总裁到总裁,王强管理加多宝公司至少已两年多时间。

  而新上任的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则曾经担任过加多宝集团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

  “如果业绩很好,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都可以掩盖住,但业绩一旦不好,那很多问题就会暴露出来。”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陈鸿道的免职、任职命令有强化管理的目的,也有加多宝业绩承压的缘故。当然,归根结底还是业绩的问题。

  多名行业专家也表示,对于加多宝集团和陈鸿道来说,业绩就是一切的根本,只要业绩不上去,该走就得走。

  “一方面,整个凉茶行业经历了10年高峰期,目前趋于饱和,发展趋势减缓;另一方面,官司和商战对加多宝造成了很大的损伤。”徐雄俊表示,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商战情况可谓惨烈,两家都花费了大量的资源去争夺市场和渠道,导致利润下滑,尤其是加多宝,在2012年至2014年间,光品牌改名就花费了近100亿。

  “2015年,加多宝和王老吉市场份额(销售额)的比例大约为6:4,现在情况已经反转,比例接近4:6。”东兴证券消费组首席分析师刘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被官司牵扯了大量精力的加多宝,正一步一步被广药王老吉蚕食市场。

  转移视线?

  就在加多宝的免职事件上了新闻热搜后,3月21日晚,有媒体报道称,加多宝党委书记庞振国回应媒体称,加多宝任命资深高管李春林为集团总裁,全面负责加多宝及昆仑山业务,是为上市做准备。3月21日,李春林已召集集团管理层召开会议,确定加多宝下一步的战略目标是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该回应有掩盖热度、转移视线的目的。

  “在业绩情况最好的时候,加多宝都没有上市,这个时候争取上市,我觉得难度很大,而且,他(李春林)要是也做不出成绩,被免职是一定的。”一位加多宝前高管如是表示。

  近三年来,加多宝内部人事变动率较高,在加多宝此次消息曝出之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方打探,从业内人士到媒体同行,竟然纷纷表示,没有加多宝在职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而记者连续拨打多个加多宝公司内部人士的电话,回应均为“已离职”、“我认识的中高层也基本走光了”。

  未来,灵魂人物接连离职、被免职,团队不稳,业绩下滑等问题仍摆在加多宝面前,而这一切也是新上任总裁李春林必须面对的。

  “加多宝近年来的发展受到很大挑战,公司的业绩、团队建设、终端表现都跌破了陈鸿道的底线,所以其必然进行人事变革,免职事件也突显出了加多宝运营中的危机。”中国食品(港股00506)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关键词阅读:加多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