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2017年纯利润超百亿!母公司暂无海外并购新计划,即将发布欧洲战略

  纯利润达106.34亿元!吉利汽车2017年的业绩妥妥的超过了预期。

  根据昨天(3月21日)公布的财报,吉利汽车2017年全年总收益增加73%至927.61亿人民币,实现利润达到106.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

  在今天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汽车方面表示:“今年的毛利率达到历史高点,表现在经营效益上,我们对成本控制改善,销售费用和行政费用占比持续向下,未来几年还有很大机会下降。”

  总收益近千亿,纯利润超百亿

  2017年,吉利汽车推出了远景X1、远景X3、远景S1、全新博瑞、全新远景等多款全新和改款车型,核心产品“家族化”布局已成型。据了解,吉利汽车8-15万元售价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0%以上,在一二线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五成。

  根据财报,2017年吉利汽车销量124.7万辆,同比增长63%,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6%,同比增长1.75%。2018年,吉利汽车销量目标为158万辆,同比将增长27%。

  在会议现场,吉利汽车方面还透露:“2018年将成为集团最多新产品的一年,将推出第一款MPV,两款轿车,两款SUV,2款电动车,现有所有产品都将升级改款。主要产品都要推出插电混动和油电混动产品。”

  关于新品牌领克,吉利汽车今天也公布了更多细节:“领克今年将覆盖任何细分市场。我们也将通过相互授权方式,领克也将利用沃尔沃开发的品牌平台,覆盖所有的车型。今年我们至少有领克02、03车型投放市场。在产能方面,我们第二个工厂张家口工厂已经落成,正在生产准备阶段,明年会有第三工厂,未来产能会得到极大提升。”

  根据财报,吉利汽车2017年全年总收益为927.61亿元,实现利润达到106.34亿元。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洪少伦表示:业绩非常好,因此现金股息大幅增加142%,我们未来将逐渐增加我们的派息。

  踏实做好海外市场,即将发布欧洲战略

  这几年,吉利汽车一直走在“买买买”的路上,从2006年进驻英国锰铜控股到2018年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李书福一直致力于收购一系列全球汽车股份,从而把吉利汽车打造成一个全球性的汽车制造商。

  吉利汽车最近备受关注的两起海外收购案分别是:2017年,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最终吉利拥有沃尔沃集团8.2%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2018年,斥资约90亿美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股份,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

  在本次业绩发布会上,谈及与沃尔沃的合作以及与外资品牌的竞争时,吉利汽车方面表示:“大众推出低端SUV,但吉利的领克不是低端,而是吉利和沃尔沃打造的高端车型,按照豪华车的要求。我们具备高端豪华车技术和品质要求,要全面正面参与外资品牌竞争。”

  此外,吉利汽车方面还明确表示,领克不会蚕食沃尔沃低端产品的市场份额,因为“沃尔沃是豪华车市场,对手是奔驰、奥迪等,领克是中高端主要和丰田、本田等品牌竞争。”

  早年间,吉利创始人李书福连拆N辆奔驰和红旗,终于造出了第一辆吉利汽车,如今,吉利成为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股东之一,对于与戴姆勒的合作和投资者关系的理顺新的一年有没有计划呢?

  对此,吉利行政总裁桂生悦的回复是:戴姆勒的收购我们不方便评论,但从我们过往吉利多年来的战略思考,目前大家可以看到肯定有积极影响,请大家拭目以待。

  另外,吉利汽车方面还表示:“母公司的海外并购,目前没有新的计划,我们付出的努力是将已经确定的战略规划做好。过几天我们将发布吉利的欧洲战略,通过和沃尔沃全面合作,领克品牌按照全球标准打造,领克将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从目前已经体现的成果来看,吉利海外战略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我们要实实在在做好海外市场。”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Alien,原文:http://pe.pedaily.cn/201803/429027.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