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李敖病逝!天堂没有愤怒,你是否会寂寞?

  据台媒消息,出生于1935年4月25日的台湾作者、近代史学者、时事批评家李敖因罹患脑瘤于今日(2018年3月18日)上午10点59分离世,享年83岁。

  作家?大师?狂人?斗士?

  洗尽铅华,李敖是谁?谁是李敖?

  “个体户”李敖

  个体户是李敖给自己的定位,因为“我跟朋友不来往,所以我自己很用功,每天工作16个小时”。彼时,李敖的脑瘤已经确诊,在身体成为战场的情况下,他依然孜孜不倦。

  他的“独”,体现在社交,“我这一生仇敌无数,朋友不多”;也体现在奋进上,“500年后中国白话散文最好前三名全是我”“我最后一个打败电脑的人脑”。

  他的“毒”,让辛苦著作的百余部佳作,接近九成被禁;也使得一生求爱的他,不是爱中有憾,便是爱而不得。

  无才子,不风流。据公开资料显示,李敖这一生有过两段婚姻,第一任夫人胡因梦,比李敖小8岁,是一位电影明星,曾凭借电影《人在天涯》获得第1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李敖曾评价胡因梦:“如果有一个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优游又优秀,又伤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别人,是胡因梦。”

  第二任夫人王小屯十分低调,与李敖结婚之后,育有一子一女,李戡和李谌。

  此外,李敖和女友王尚勤还有一个共同的女儿,名为李文。

  有人说,李敖是一个人在对抗一整个时代。他自己解释“我从不和气生财,我只是咆哮生财。狮子从来不和气,和气就吃不到它的那一份。”

  两度入狱,累计在监狱里度过6年多的光景,这段经历也使得李敖的性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知道了,天塌了,女人也会跑、朋友也会叛变……所以此后,我不再参加婚丧喜庆,没有人会怪我。”

  李敖的一生备受争议,无论是他的文学作品、政治倾向、电视节目、风流韵事……都成为大众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谈资。

  知乎上有一个话题,“如何评价李敖的医生”,点赞最多的答复里有这样一句话:香港作家马家辉说:“拳王阿里年轻时打出一拳,有三百磅,老去之后,打出一拳,仍然有一百八十磅,比百分之九十的拳手都更有力量。(李敖)他正是”文化阿里”,于老病之际挥拳,仍然足以把你打死。”如今,这位“文化阿里”卧病在床,插着鼻胃管,一生狂傲的他,半个世纪风风风雨雨,也终于到了画上句号的时刻。作为中国的知识分子,李敖绝不完美,甚至自大自恋,但身处历史巨变的时期,他为中国知识分子做了一个表率,他的一生对得起知识分子的良心。

  悼念李敖

  不管是被他骂过的人还是骂过他的人,李敖的“咆哮”在事实上极大地拓宽了他的生命广度。

  Hans在《阿狸·永远站》里写道:我们一生会遇到8263563人,会打招呼的是39778人,会和3619人熟悉,会和275人亲近……

  显然,在李敖的一生里,这些数字都将成指数倍增长。

  李敖走后,无数人发来悼词,略去一二,或许更能全面的阐释这个传奇人物的一生。

  “他一个人身上,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他不在,那个江湖就不在了。”

  ——蔡康永

  “李敖辞世。一辈子狷狂傲世又现实之极,智商财商超凡拔俗,妙高顶上说不完道不尽的李敖先生啊……总觉得把钱看得那么重、活得那么兴头的人是不会死的……”

  ——胡紫薇

  “那个笑傲江湖的大哥,终于骑着白马离开了………”

  ——刘晓庆

  ……

  看不透世事,写不尽李敖,走好!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Alien,原文:http://people.pedaily.cn/201803/428849.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