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智能制造峰会干货分享:如何加快智能制造发展?

  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达到14000亿元,从2011年开始,过去五年年均增长率都超过了20%,远高于我国GDP增长速度。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应对之策,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

  而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加速发展,国际主要发达国家纷纷重新聚焦实体经济,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可以看的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基于这样的历史背景,3月17日,长江商学院智能制造峰会在京举行,同时宣布长江商学院校友智能制造行业学会成立。

  会上,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甘洁博士;国家发改委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工业)、国务院国资委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徐东华先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卢山院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先生;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先生;投中信息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颉先生;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华制国际创始人赵胜先生;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等8位嘉宾做了主题分享。

  以下为分享内容,由创业邦整理

  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甘洁博士

  演讲中,甘洁博士就智造科技创新的探索和实践做了深入的介绍和剖析,提出了科技创新的中国新优势、新机遇,并讲解了优势如何落地,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其中三大优势主要体现在:

  1、中国已经形成了以供应链为核心,加上物联和生产的制造生态体系;

  2、不再像第一个阶段整合廉价低端劳动力,而是能够去整合还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降低销售研发成本,降低营销成本;

  3、中国科技创业优势就是巨大的腹地,有着层次丰富的消费者。

  同时,甘洁指出,创业创新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科技水平不足,技术缺乏,人才稀缺以及管理问题等。

  最后,甘洁对以上问题的进行阐述和探索,她表示,做好生态体系至关重要,包括供应链、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输入和加强。长远目标则希望能够联合制造领域的高水准的投资人对制造业的科技企业进行系统的投资,并帮助、支持创业创新项目发展。

  国家发改委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工业)、国务院国资委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徐东华先生

  徐东华在分享中提到了智能制造的内涵外延及国际比较,就我国装备工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国际智能制造发展概况进行了解读。

  徐东华主要从六个方面阐述分享内容:一是中国装备工业发展现状,我们大家知道你造任何东西都得有装备,装备是制造的一切基础,所以一个国家装备水平的高低和掌握装备制造人的水平高低是相关的。二是我国装备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三是智能制造基本概念。四是国际智能制造发展概况。五是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概况。六是我国与主要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比较。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卢山院长

  卢山在演讲中对智能制造内涵及主要特征、企业推进智能转型的形势做了阐释,并分享了推动企业智能转型的一些建议。

  首先,卢山阐述传统智能制造面临的2个问题:1、需求响应过慢,很多人讲只需要叫有效需求不足;2、成本持续上升,无论是原材料还是供应商。

  而对于企业智能转型,卢山提出以下建议:

  1、产品:单元到系统。过去的产品从一个死疙瘩变成一个有操作系统能够互联互通的产品。

  2、装备:人VS机器。所谓的拿什么造就是解决一个人和机器人的协同关系,是100%的机器人还是100%的人?

  3、模式:know—how数字化、网络化,一刀切know—how把它变成数字化、标准化,变成一个显性知识。

  最后,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工业互联网构筑增强型微笑曲线》的分享,阐述了从十九大报告看到的科技创新发展机遇;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分享了“人工智能+制造业”的角度看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又对“智能制造的三大范式”做了详细的阐述;投中信息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颉从创新投资与跨境并购的方向对“中国制造”做了解读和分享;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华制国际创始人赵胜先生对全球智能制造技术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对相关国家战略做出了详细解读,现场分享了典型案例;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就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必要性做了重点分享,并阐述了自己对智能制造与产业升级的几点思考。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