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第一枪! 大众途锐大陆地区紧急召回33142辆

  3月15日晚8点,央视3·15晚会准时开启,大众进口车途锐成为第一个被曝光的对象。消费者向央视记者表示,大众进口车途锐存在设计问题。

  途锐淋雨就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2017年以来,陆续有车主反映大众进口车途锐在正常行驶时存在发动机无故进水的情况。以福建宁德的黄女士为例,当她将无法启动的途锐送至4S店修理时,4S店相关负责人强硬表示,是黄女士使用不当造成的,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更换发动机,这一维修方案的费用高达20万元。

  但是,黄女士并不认同4S店的意见,其对途锐进行了淋雨测试,发现水竟然沿着引擎盖和右大灯的缝隙进入发动机的进气口,这个不正常的现象就是途锐发动机进水的原因。

  随后,发现途锐发动机在正常驾驶时存在进水情况的车主越来越多。车主们普遍认为,途锐汽车进气口的设计是导致发动机进水的重要原因,与驾驶者自身的驾驶行为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当途锐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因进水而熄火,车子就会失去动力,那时驾驶人只能听天由命,车上人员安全存在重大隐患。

  大众进口车明知错误,就是不改

  当反映车子存在问题的车主增多时,4S店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对所有回店保养的途锐,直接拔掉了进口管道下端的排水阀。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4S店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途锐空滤进水或发动机进水TPI的电子文件,其中指出“受大灯轮廓限制,长时间在雨中行车时,水可能进入车外空气吸入口的管道中”。售后解决方案是,拆下车外空气吸入口的排水阀。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下发时间是2017年7月28日。显然,途锐发动机进水的根本原因,大众方面早已心知肚明。

  给出方案,但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2017年8月22日,大众进口车宣布会为已售的部分2015-2017年款途锐车型进行全面检测,并拆下进气管道不必要的排水阀,强化排水功能。

  但是,这样的解决方案没有得到车主们的认可。车主们认为,排水阀位于进气口管道的中间位置,一旦拔掉排水阀,进气管道下方就形成一个开放的小孔,虽然可以解决一部分排水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底盘下方水吸进来的风险,降低了途锐车的涉水深度。

  车主表示,“拔掉两个塞子,以后我们一是不敢越野,另一个是不敢涉水,等于买这个车的意义就不存在了。”同时,车主认为,大众进口车之所以敢这么做,就是赌一般的车主买完途锐后,不会有越野或涉水行为。但是,一旦车主因途锐涉水引发安全事故的时候,又有谁向车主负责。

  2018年1月23日,进口大众总部,售后服务部负责人表示:“拔掉排水阀是德国总部给出的,是全球通用解决方案,途锐进气口进水不是设计缺陷。”至于如何彻底解决车主担心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方案还在研究,让车主继续耐心等待。

  迫于压力,大众进口车宣布召回

  在国家质检总局多次约谈和敦促下,2018年“3·15”前夕,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将自2018年4月30日起,召回2014年12月21日至2017年11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2018年款途锐系列汽车,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33142辆。

  据了解,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安装在发动机进气管底部的排水阀可能被尘土、树叶或其他异物堵塞,导致水可能从大灯间隙流入进气管并且无法通过排水阀有效排出,会在空气滤清器壳底部形成积水,导致空气滤清器浸水。如果发动机进气管道中的积水过量且无法被有效排出,在发动机起动或加速时,水可能会被吸入到发动机中导致发动机损坏进而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移除进气管路不必要的排水阀并在进气口处安装导流板,避免过量的水进入进气管路,以消除缺陷。库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进行销售。相关用户如遇车辆发动机熄火,请将车辆停放在安全的位置,并尽快联系就近的经销商对车辆进行妥善维修。用户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至于,该解决方案能否彻底解决消费者的问题,仍有待观察。

  其他问题

  事情发展到当前地步,已经不仅仅只是召回的问题,山西兰女士的车已经在4S店等待7个月了,广东罗先生的途锐在4S店等了8个月,福建黄女士的车则等了9个月……部分车主仍在还车贷,车辆在4S店存放,车险也随之浪费。在维权过程中,他们的损失又由谁来承担?

  在部分车主看来,这起事件远没有尘埃落定,维权仍在路上。

  截至发稿前,《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试图与大众进口车方面联系,但未能成功。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掌握的情况,3月中旬,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将召集大众汽车和车友双方开一场交流会,讨论解决办法。

关键词阅读:3·15 大众途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