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毕节扶贫数据:做好企业就是最大民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改善民生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对改善民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

  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其实践经验及体会,阐述了民营企业在改善民生、精准扶贫等方面应发挥的作用,成为当日记者会一大亮点。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现场

  “大数据”折射实干本色

  作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的范例,恒大对口帮扶毕节市,两年多来,无偿投入110亿元、派出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要帮100多万人实现脱贫、已经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等的事迹已为人所熟知。而许家印在记者会上又进一步透露了其他帮扶的“大数据”,让现场记者大感震撼,同时也感受到了恒大参与精准扶贫的实干本色。

  许家印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许家印表示,扶贫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

  其中在产业扶贫方面,其特别强调要因地制宜,恒大就针对毕节10个县区独特的生态、气候,我们帮助毕节打造中国西南部的两大基地,一个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一个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15万栋蔬菜大棚、100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及配套的育苗中心。同时,引进79家上下游企业,帮助贫困户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建设1000个养牛基地,引进15万头安格斯、西门塔尔种牛,进口200万支冻精,改良100万头当地土牛。” 还有“经果林方面有50万亩油用牡丹基地,中药材方面有50万亩的丹参、天麻基地,以及乡村旅游、农家乐等。”

  恒大在毕节搬迁扶贫上的一系列举措,则形成了这样一组数据:建设50个新农村、9个移民搬迁社区和1个奢香古镇,共解决4.2万户、18.4万贫困老百姓的移民搬迁,并且给每户都配了蔬菜大棚、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两个以上的产业项目。这些举措让那些住在深山老林里、不搬出来就根本没有办法脱贫的贫困老百姓,在今年年底前就能全部搬到市区或县城。

  就业扶贫见效最快,所以恒大很快就通过这种方式帮扶了4.3万人在当地产业就地就业和异地就业,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当然,扶贫不仅仅就是产业、搬迁和就业扶贫,还包括教育扶贫等其他帮扶措施,我们建成了几十所大中小学校,还建成了医院、老人院、儿童福利院等等。

  这些亮眼的数据,无不折射出恒大在毕节扶贫工作中的真拼实干。而在拼和干的最大体会,许家印认为“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企业要派出一支懂管理、懂技术、能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扶贫队伍,必须和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做好帮扶工作。”

  许家印还用了另外的数据来倡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全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8万个左右的贫困村。现在有2500多万家民营企业,如果每300家民营企业中有1家帮1个村,就可以实现村村都有企业帮扶,这样就可以形成庞大的社会帮扶力量,就能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

  做好企业就是最大民生

  企业是进行生产经营,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经济组织,可以说生产经营就是企业的初心。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在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许家印认为就是要做好企业的经营管理。

  许家印表示,民营企业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地做好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

  而根据数据,截至去年底,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解决就业超过80%,纳税超过50%。

  许家印回顾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从1984年成立第一家民营企业开始,到现在中国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到2500多万家。短短三十多年,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壮大,比如像阿里、腾讯、华为、苏宁等等。他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党的非常好的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民营企业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大、更强,为改善民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恒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