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风控与增信能力为驱动的消费金融领域资产服务商

  中证信用云,是一家从增信方(中证信用)孵化出的金融科技服务商,基于ABCD新技术搭建的“云瞻”资产风险管理平台,为消费金融领域全链条各方实现资产的动态监测,协助资金方尽早发现资产方潜在的风险,并实时预警和干预;同时为筛选出优良资产打包形成ABS(资产证券化)降低资产方融资成本。

  初页:你所创业的领域,目前现状是什么样?存在哪些痛点?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征信体系逐渐建立以及大众消费习惯变化的背景下,消费金融领域作为新兴业务在近几年得以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生态链上的资金方、担保方等持牌机构对于交易中形成小而分散的资产,如何进行有效的风控监测和判断,缺乏有效的管理方法;而资产方(助贷平台、小贷平台等)对于低资金成本、资产周转、平台政策合规等方面都存在急迫的需求,以应对业务的快速发展。市场亟待有专业的风险管理机构,通过技术、担保资质等方式来实现风险识别、隔离,促进生态链稳健高效的运行。

  初页:该领域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是什么?

  

  伴随时代的变化和消费观念、消费习惯的改变及互联网的发展,我国消费金融逐渐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消费信贷余额占我国整体信贷余额的比重仍然较低,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的比例。2015年末,我国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101.3万亿元,消费信贷仅占贷款余额的19.4%,据艾瑞咨询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19.5%的复合增长率,且2019年我国消费信贷规模将达到37.4万亿元。

  从2013年始的五年内,消费金融的交易规模从60亿增长到4367.1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17.5%,参与主体逐步丰富,立足消费场景服务个人消费的金融科技平台受到资本的竞相追逐。而与此同时,资产方业务急剧发展带来的风险也在积聚,监管对于对普惠金融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必须实施穿透式监管,以保证在加强金融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平衡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构建健康和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及其定位分别是什么?

  

  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搭建的资产风险管理平台——“云瞻”,为消费金融全链条各方实现资产的动态监测,协助资金方尽早及时的发现资产方潜在的企业经营、项目运营的风险,根据设置的风险阀值进行实时预警和干预;同时为筛选出优良资产打包形成ABS(资产证券化)提供给资产交易平台、机构投资方,降低资产方融资成本提供决策依据。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如何解决行业痛点?

  

  1、通过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的技术,结合资产方提供的交易数据进行数据风控,为资金方提供资产穿透监控、干预。

  2、通过整合第三方的增信担保,为资金方提供风险缓释能力。

  3、基于筛选出的优质资产包,通过资产交易平台完成资产证券化,降低资产方融资成本。

  初页:未来的产品规划是什么?

  

  第一阶段:基于互联网征信数据以及自行积累的黑名单数据资产,构建“云瞻”系统中核心数据风控的能力,实现对于底层资产穿透,形成优质资产池。同时将“云瞻”系统输出给第三方增信担保机构。

  第二阶段:采用云计算提供的BaaS服务,“云瞻”系统通过区块链实现对消费金融上云计算下游多个参与方的系统对接,利用区块链共享共担、不可篡改、可回溯、智能合约的特点,打造一个技术增信的平台,将于第一阶段形成的优质资产池对接到资产交易平台,使得资产从生成到交易全流程高效、透明,为各个参与方提供不同的价值。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差异性及优势是什么?

  

  当前国内外暂无相类似的服务,属于该行业和领域中结合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应用场景丰富、应用链条完整、科技化程度高,针对性的对行业痛点提出的解决方案,优化金融服务流程、改进金融业务模式、提高风险甄别防范能力等有明显促进作用。

  目前生态链中有京东金融ABS、厦门国金ABS云平台等资产交易平台,作为我司互补合作,为优质消金资产提供交易服务。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