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HR转行创业做物流,年收入过十亿,G20、达沃斯也都选他

  2013年阿里提出all in无线的概念,把所有PC端场景都向移动互联网场景升级。而万亿级别的物流市场正在跳过PC端场景,一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2014年,时任阿里HR组织发展专家的秦愉,看准了物流行业与移动互联网结合的契机,辞职做起了物流领域的城市配送,为B端客户提供城市配送解决方案。随后还获得德邦、京东、ofo、百果园等各行业头部公司的认可,达成合作。G20杭州峰会、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指定城市配送承运商,也都选择了他。

  HR转行做物流创业,看似无厘头,实际在阿里之前,秦愉一直在物流行业做HR,对物流并不陌生。

  2014年,恰逢传化智联战略升级,发力物流+互联网+金融的智慧物流平台方向。从事了7年HR的秦愉,看到了城市配送市场巨大的前景,在传化智联的支持下,三个人,两张办公桌,一个仓库,成立了传化智联的子公司易货嘀,希望借助传化智联的平台,正式启动B2B城市配送业务,秦愉开始了创业之路。

  万亿级的城配市场,需求存量与增量都很大,而货车司机高度分散,难管理

  创业的前提是要了解行业和用户,抓住痛点,解决问题。

  在传化智联的支持下创业,除了品牌和资金的天然优势,易货嘀还有地理位置和资源的优势。传化智联有自己的物流园区(即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这里最富有的是各种物流公司和个体货车司机生态。

  杭州的7月份,基本上是当地最炎热的时间。创始团队的3个成员,背着超大的背包,包里放满了洗洁精(作为礼品答谢配合调查的司机),还有一堆调查问卷,在物流园区围绕着货车司机和物流公司做起了调研。

  3个人的2个办公位,在前期并不显得紧张。因为多数的时候,他们都在外部调研,累了就去不到20平、没有窗户的仓库休息一会,然后继续调研。

  经过1周的调研,最终,伴随3个人日渐变黑的皮肤和翻倍的饭量,易货嘀收到了100多个货车司机和40多家物流企业的问卷反馈。确认了赛道:

  城配市场存量规模巨大,达到万亿级/年

  全国整体城配市场规模体量已经达到万亿级,是快递市场4200亿(2016年)的2倍左右;就从业人员而言,1300万同城货运司机是快递从业人员(206万)的6.4倍。

  城配市场缺乏能提供全国化、确定性服务的大公司,行业集中度非常低

  快递行业有顺丰和三通一达,快运行业有德邦安能,但城市配送行业几乎没有耳熟能详的大公司。由于过去中国的商业流通体系是多分销体系,每一级分销都形成一个物流节点,都自己配备了仓储配送等物流功能,也一定程度造成了中国物流体系区域化、分散化、碎片化的格局。因此当前中国城市配送的承担主体多为零散的小车队或个体司机,订单量对于这些个体司机来说很多情况下是不可预期的,物流公司也会临时在物流园区或路边现抓车队或个体司机运货。货车司机的管理难度大,客户的服务体验也毫无标准和保障可言,行业的集中度非常低。

  城配市场在新经济时代会迎来高增速

  2014年开始至今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新兴商业模式的不断诞生,触发了大量的城配需求,使得城配增速更快。比如共享单车、无人货架、新零售等新兴模式,本质上都依赖于一整套全城供货补货、仓配一体的物流配送体系。新经济需要新物流,新物流需要新城配。

  想做物流领域的滴滴没成,结果成为城配行业最大的无车承运人,G20、达沃斯物流都找它

  2014年,滴滴、快的在中国市场打的正欢,给秦愉带来了灵感。于是,他把平台做成了抢单制。尽量把资产做轻,自身平台没有车,一头连接B端客户,一头联接货车司机。

  对于每个人来说,第一次承载的记忆,可能都格外有意义。秦愉的第一次创业,第一次成单,说来也有些“笨”劲儿。

  先是人工邀请物流企业在易货嘀平台下单,然后平台有任务显示,接下来,就是人工个体司机,帮助他们下载注册账号,完成“抢”单。然后在人工跑到楼上,联系物流企业下单的人员,确认订单,在这样楼上楼下,人工的沟通中,易货嘀完成第一单。

  到2015年,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后,易货嘀并没有达到打车软件平台一样的订单量。秦愉意识到类似抢单这种信息撮合模式,由于不能深入到物流交易和运营环节,并不能实际解决复杂而非标的物流问题,而且由个体随机触发的抢单制对客户和司机来说效率并没有本质上的提高。

  2016年初,易货嘀平台改成派单制,也是行业内第一家实行派单制的公司。正式开始为客户提供行业解决方案,跟客户签订合同、客户订单下达后,由易货嘀平台的算法分析客户需求来指定服务司机,客户随之可以看到清晰透明的物流配送安排情况,并通过电子回单和传化支付形成闭环。

  2016年初,积累了一些经验的易货嘀为了寻找更高付费能力的客户并快速扩大市场,客户群由小B向大B端升级。德邦的济南公司率先给到易货嘀支持,这使得秦愉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赛道的机会。如今,易货嘀已经和德邦20多个城市的分公司都产生了合作。

  除了物流业,易货嘀在制造业、电商、零售快消、会议赛事等领域也在发力。并获得了方太、美的、京东、苏宁、ofo、百果园、饿了么等知名企业的认可,达成合作。在会议赛事领域方面,易货嘀还成为了G20杭州峰会、大连达沃斯论坛、国际数博会、杭州马拉松等顶级会议赛事的指定物流服务提供商。在2017年3月,易货嘀拿到浙江省首张无车承运人牌照,并顺利通过交通部在年底组织的考核。

  轻资产运营,重资产仓储

  秦愉认为传统意义上互联网+物流的信息匹配,并不能解决企业客户在物流上的痛点。要想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必须深度介入客户的库存、交易、运营、履约交付、结算等各个环节。因此,易货嘀从配送中心(前置仓)方向切入,为中大型企业客户提供仓储+配送+IT+金融的一站式城市物流解决方案。

  物流行业对于仓储和配送的协同度要求较高,由一家企业无缝对接会降低客户的管理成本。因此,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提高,易货嘀开始发力仓储,把资产和运营做重,实行仓配一体的战略。

  目前易货嘀在城市内布局配送中心9个,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一带。而配送业务己经覆盖全国31个省会与枢纽级城市,服务了10万家小微企业和1800多家大型企业,加盟到平台上的车队上千家。

  随着易货嘀业务的不断发展,2017年的双十一,易货嘀平台订单量同比去年翻了3倍,订单突破40万个。

  易货嘀拥有行业解决方案、仓配一体、同城速运、车队加盟、城市合伙人五大业务板块。其中,行业解决方案是针对细分行业,为企业级客户专属定制一站式城市物流解决方案,也是易货嘀增长最快的业务。

  在金融方面,易货嘀充分借助了传化智联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优势,用自己的支付产品与平台进行对接,从而使整个交易链条更加完整。

  秦愉告诉创业邦,易货嘀今年业务规模已经超过10亿,尽管如此,对于一个有500多名员工,且发力做仓运营较重的企业来说,想要快速成长,离不开资本市场,易货嘀正在启动A轮融资。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