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入主中原特钢获国资委批复

  本报讯(记者李忠)中原特钢(002423,股吧)(002423)昨晚公告,公司已于3月2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将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 (下称兵装集团)所持3.39亿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粮集团持有的批复。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变,其中中粮集团持有公司3.3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7.42%,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兵装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南方工业资产仍间接持有中原特钢股份数为5394万股,占中原特钢总股本的10.73%。国务院国资委仍为公司实控人,不发生变化。

  公告称,截至目前,就本次股份无偿划转事项,双方已签署股份无偿划转协议并已取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本次股份无偿划转所必要的境内反垄断申报已通过商务部审查。本次股份无偿划转尚需中国证监会审批同意豁免划入方要约收购义务。

  2017年10月26日,中原特钢由于涉及重大事项停牌。2018年1月9日公告开市将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继续停牌至今。

  公司介绍,本次划转完成后,中粮集团将以中原特钢为资本运作平台,结合资本市场的形势和条件,按照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的原则,对上市公司的资产及业务进行适当且必要的整合,并择机注入中粮集团旗下未上市优质资产及业务,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建立优质上市公司平台。

  2017年4月份摘帽的中原特钢2017年度业绩表现欠佳。公司不久前公告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净利润亏损为2.57亿元,同比下降5034.81%。亏损主要因是2017年原材料价格出现连续性大幅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升高,产品销售价格未能同步涨价。此前,中原特钢因2014、2015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2016年能够成功翻身,还是靠当地政府大额输血才实现了519万微盈利。

  资料显示,中粮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农产品(000061,股吧)、食品领域多元化企业集团,集农产品贸易、加工、物流、地产、酒店为一体,为接近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粮油食品。目前,中粮集团以1.5亿吨的年经营总量位居全球行业领先地位,总资产排名全球行业第一、总营收排名全球行业第三。根据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发布的2017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排行榜权威榜单,中粮集团排名第136名。

  (责任编辑:崔智明 HF11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