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包车旅行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巨头夹击之下,如何求得生存空间?

  2018年3月1日,中文包车游品牌"皇包车旅行"正式披露已获得5000万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原投资方经纬中国、和谐资本跟投,另外包括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邵亦波先生的个人投资。

  皇包车旅行CEO潘飞对创业介绍,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

  首先,品牌投入。过去的三年多,皇包车旅行已经用数据、口碑等等充分印证了商业模式的正确性,接下来需要有更多的投入在品牌和付费推广方面,以便进入更高速的发展阶段。

  其次,人才储备。皇包车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去做“人才超前配置”的事,用以加强整体的运转能力。

  最后,目的地资源池建设方面。皇包车现在在目的地的消费主要在做“司机兼导游”部分的消费,未来希望能够把司机兼导游变成客人在目的地全面的旅行管家。这些司导自己没有太多能力,需要皇包车做很多目的地资源投入,建设各种各样的资源库,赋能司导,帮助用户省心又有保障地解决吃喝玩乐等等问题。事实上,这个模式已经在小部分目的地得到了初步的验证,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发力。" 

  “通俗来讲,之所以吸引投资人的青睐,是因为皇包车旅行印证了‘中文包车游’是一种旅行方式,且印证了这种旅行方式背后的巨大空间。”潘飞对创业邦表示。

  不可否认,在消费升级的助力下,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导致旅游市场火热。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报告《2016年旅游业洞察》,国际旅游业占全球商品和服务出口的7%,和2014年相比增长6%。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出口行业,仅次于石油和化学品,领先于食品和汽车。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到3.76亿,较上年增长25.6%。

  有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在国内在线旅游市场格局上,携程稳坐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头把交椅,目前其第一大股东为百度,持股比例为20.1%。此外,阿里、腾讯和京东以及万达等行业巨头都对在线旅游做了布局。阿里旗下有自营“飞猪”品牌,还对百程旅行等投资入股;2015年5月,京东3.5亿美元投资途牛;2015年7月,万达出资35.8亿元领投同程旅游,腾讯跟投。

  巨头夹击之下,皇包车的是如何求得生存空间的?

  潘飞从产品和供给等方面做出解释。

  先从产品上说,潘飞称,皇包车全球大范围的招募以及跨境管理,这本身是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因为招募及管理的体系需要花非常大的时间和精力和投入,以后不管谁进来做,皇包车历史踩过的所有坑它都要重新踩一遍,而且市场上大量的司导已经和皇包车建立了良好的黏性和互动,很难再被新的创业公司撬动。

  与其说这是皇包车的行业壁垒,不如说是时间壁垒。

  在供给方面,潘飞坚信,旅游过去十几年和未来几十年,都会是朝阳产业。通过中美旅游行业整个渗透率对比可以发现,中国旅游市场,尤其是出境游存在巨大增长空间大,毕竟整个中国人护照的持有量还只有百分之个位数。

  潘飞称,皇包车旅行的商业模式,缘起于对华人出境游痛点的洞察--语言不通、交通不便、不熟悉当地……“我们能想到最好的旅行方式,其实是自己在海外的华人朋友开车带着玩,他会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安排好所有的事,而你只需要买一张去找他的机票。这是我能想到最舒服的旅行方式了。”

  目前,皇包车在全球有超过10万名注册司导,每一名司导都有非常详细的资料库。

  具备培训包括三个环节:

  评估:按技能定级别。

  培训:培训服务标准和规范。

  赋能:在具备技能的基础上,皇包车会不停的线下开分享会、培训会,告诉司导有哪些吃喝玩乐的资源上线。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在被问到如何保证服务质量、避免黑吃黑等行业乱象时,潘飞讲到,司导上岗后,从最早审核环节到真正开始服务订单,皇包车都有各种各样的服务标准和赔付的标准。这个部分对司导也是一个约束,比如一个司导驾照12分,违反各种各样的规则,或被用户各种各样环节投诉会被扣分,分被扣完他会被吊销皇包车司导的资格。

  潘飞告诉创业邦,在这样的管理体系下,皇包车用户目前年复购率可达30%。

  潘飞还针对2018年旅游行业趋势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预测。

  第一,自由行的需求趋势还在涨。2018年将会慢慢诞生一部分细分企业,它们能为提供更好的自由行解决方案,帮助用户降低费率度。

  第二,过去两年,“定制游”在整个境内发展速度非常非常快,每年有2到3倍的增长。但整个定制游行业还处于非常分散的状况,没有一家能够称大,这个现象应该会持续。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