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在华下了一盘大棋 其他人只能望其项背……

  近日,北京汽车(港股01958)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计划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约合15亿欧元),打造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以满足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

  根据投资计划,该新厂区将生产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梅赛德斯-奔驰车型,并将拥有完整的豪华车制造体系,北京奔驰的产能因此将进一步提升。

  就在此计划公布三天前,北京汽车与北京奔驰已签订协议,同意转让和接手前者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生产基地及待转让合同项下的全部权利、所有权和利益。该份协议所涉及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约合48亿元,按北京市国资委核准的评估值,其对价则将有超过10亿元的溢价,达58.4亿元。

  接连两份协议及转让资产的价值让行业内不禁浮想联翩,虽然北京奔驰方面没有透露任何信息,但已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汽车所转让的生产基地将成为北京奔驰新的生产基地,并且该基地未来或投产奔驰旗下全新电动子品牌EQ。

  在华新能源版图

  回顾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奔驰在华新能源业务布局已远超其他外资品牌。

  早在2010年,戴姆勒集团就携手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成立了一家名为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的公司,并合作推出腾势这一新能源汽车品牌。2017年5月份,比亚迪汽车又联手戴姆勒集团宣布,双方将再投资10亿元,用于“进一步拓宽销售及服务网络,提升腾势汽车品牌知名度,推出改款,扩大销量”。

  今年2月初,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关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北汽新能源的计划。虽然最终的持股比例尚未确定,但业界普遍认为,戴姆勒在正式入股之后,会积极寻求双方在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北汽新能源也将是奔驰在华新能源版图的一部分。

  此外,2月24日戴姆勒集团最新公告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持有戴姆勒集团9.69%股权。行业内传出的消息显示,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集团股权是希望能够与戴姆勒集团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并且试图与戴姆勒集团在武汉创建一家主要生产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

  如果“吉利奔驰”新能源项目能够落地,那么未来奔驰在华新能源业务将包括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腾势以及“吉利奔驰”等四大板块。

  其他外资品牌落在后面

  除了奔驰品牌以外,其他外资品牌也正在推进在华新能源汽车业务。

  在豪华品牌领域,宝马在上周刚确认了与长城汽车(港股02333)在MINI品牌电动汽车上的合资项目,但是MINI在华的体量较小。奥迪未来国产的新能源车型将依靠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的生产基地。

  其他豪华品牌,诸如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虽然也都陆续发布了各自的新能源计划及产品,但实质性动作相对较少,且体量相对较小。

  主流外资品牌方面,去年6月29日,大众汽车在北京发布了其未来的电动车战略。大众汽车品牌中国(港股00863)CEO冯思翰表示,截至2025年,大众汽车将在华推出20余款新能源车型。但是,大众品牌目前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及一汽-大众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暂时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去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江淮大众”项目,这是大众汽车在华推动新能源汽车业务最有利的条件。福特汽车当前也正谋求与众泰汽车合作的项目落地,以应对“双积分”难题。

  根据各大车企披露的资料,日系车领域诸如一汽丰田、东风本田等,法系车方面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韩系车方面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相对来说动作不大。如此算来,奔驰品牌应当是在华推进新能源业务最快的外资品牌。

关键词阅读:奔驰 北京汽车 戴姆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