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逐包逐箱作为操作单元的仓储机器人,替代80%的仓库人力需求

  本公司专注于物流自动化的设备开发和方案研究,是“鸿益达供应链”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在母公司的物流外包业务中,挖掘大量物流各环节的疼点以进行深入研发,产品退出后,也将先在母公司现有业务中使用作为商业化过程的的启动,并透过其各地加盟商面向全国各大中型客户。

  初页:你所创业的领域,目前现状是什么样?存在哪些痛点?

  

  仓储自动化的现有设备和方案,大都针对整托的处理和移动,针对单箱单包的处理只能是固定位置的装置,无法解决仓储大部分的人力劳动需求。

  初页:该领域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是什么?

  

  1. 拆码整合:现在的自动化设备供应,只有固定式码垛设备,但现实中的仓库,过半数的劳动力消耗在针对当个包装的移动(逐包逐箱),不论是分拣,上托,下托,上线,下线,其实都能归纳为拆垛和码垛两种作业,往往需要在同一个位置进行,能以一台机器整合拆垛和码垛两个功能,就涵盖仓储劳动力的80%。

  2. 移动性:仓储作业需要在不固定位置的处理货物,市场上的AGV都只能处理整托或整栋的货物,无法处理现实场景中大量的拆垛,码垛,分拣等作业;

  3. 连接性:市场上缺乏一种设备能够透过图像识别自动处理单箱单包,现实世界的货物处理与智能系统之间,一直缺乏一个有效链接的代理,是成为智能工厂的瓶颈;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及其定位分别是什么?

  

  现在物流自动化,大都集中在大型自动化仓库系统或立体货架等,但对于大部分商品和企业,这种大规模投资并不划算,大型自动化仓库的投资是与库存量成正比,而我们的转垛机的投资与库存多少没关系,只与进出吞吐量相关,对于大部分的商品或企业更符合实际需要。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如何解决行业痛点?

  

  【对客户的经济分析(直接)】

  对于三班倒的作业场所,每台转垛机节省人工5名搬运工和1名仓管员,约等于每年工资和附带管理费用38万,以转垛机量产后估计价格为45万,客户的投资回报周期为14个月。

  

  【对客户的经济分析(间接)】

  1.减少管理人员的复杂问题和风险,仓库变得整整有条;

  2.标准化作业得以实施,减少人为差异和失误的几率;

  3.链接中央系统,作业规则由系统规范,免却对人员培训的巨大负担和风险;

  4.作业记录自动产生(图像和字符信息),对所有货物处理的全过程都有记录可查;

  5.转垛机的镜头除了用作引导机械臂之外,同时是分拣和货物识别的用途,库存管理较高层次的任务可逐步由机器取代;

  6.转垛机的平台可做多种用途,并有两个机械臂备用座架,可以随意增加处理功能于平台上,譬如贴标签,检查,拆包,打包,和打大包等。等于一台随插即用的移动机器人;

  7.链接MES系统后,系统可指令转垛机行走到目标库位或车厢处理指定货物,并把处理数据回馈到系统做进一步处理,是工业4.0的基础。

  8.除了取代体力劳动的任务外,智能部分将可替代大部分仓管员等的脑力作业,包括数据传递,辨识,目视检查,判断,计算和在MES和ERP大量数据的人工输入输出,节省成本以外,也增加了信息处理的准确性。

  初页:未来的产品规划是什么?

  

  当我们的系统接上工厂的MES,而一般的MES又会连接上ERP,整件事就能无穷延伸,跟生产线的无缝互动,与其他设备之间的互动,转垛机之间的群体协作。

  所说的其他延伸不单包括人工智能的部分,再者也包括一些常规模式的AGV,在视频中(http://v.qq.com/x/page/d05062kzqr3.html),应该看到有些托盘是有移动的,但视频没有解释,因为这个并不是重点,简单的用叉车也耗不了多少个人,要使用AGV的话市场上各式供应的AGV都日趋成熟,也不是重点了。

  因可连接上中央智能,行动目的和执行策略由中央服务器计算,所以当一家工厂中多台转垛机同时协作的时候,将会类似蜂群的行为模式。转垛机将成为智能工厂中,物联网实践的核心角色,是智能系统在物理世界的代理,去感知和操控物理空间的事和物。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差异性及优势是什么?

  

  与市场上各种仓储设备相比,我们的特点在于:

  

  【码垛】这个是最容易解决的部分,坊间已经有很多码垛机和机器人做码垛,连一些小厂都能实施,一般固定安装在生产线下线的位置7X24的不停的码垛;

  

  【拆垛】这就必须要结合视觉识别,因为要拆垛的货物摆放千变万化,如何识别和引导机械臂抓取,这部分应用到比较简单的人工智能。国外有类似的设备,但都是巨大的机器,导向机械臂还是以人来控制机械臂,国内有厂家尝试把近一吨的机械臂装在一条运输带末端,加上镜头来识别。但都无法做商业化应用,太大太重,移动不便。而拆垛比码垛更加需要到处移动,否则拆垛机并没有商业价值;

  

  【移动性】这个是关键。现在的码垛和拆垛的机器加起来都是2-3吨重的东西。为了让转垛机能变得现实,关键不是下面这个AGV(或台车),而是上面搭载的码垛和拆垛的机械部分,如果能达到目的而重量又轻巧,是整个构思的关键,譬如说拆垛的机器臂,一般的机械臂都是三维操作,而我们的设计是简化为二维操作(机械臂的结构由三维变成二维,重量不单是降30%,而是起码50%以上),单单靠横拉和推,至于上下的维度,则全依靠高精度的升降台(是带有PID控制)来处理。现在对于移动性的技术困难主要是电池的重量,所以是用便于自动更换的小电池匣夹;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