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暗中增持 孙宏斌和黄红云再次打响金科争夺战

  市场原本以为双方战火渐熄,意欲收兵回营,如今看来,不过是由明转暗,围绕着金科实控权之争,融创中国(港股01918)董事会主席和金科创始人黄红云,自始至终都在扳手腕。

  暗中发力

  几天前,金科股份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股东所持股份部分质押的公告》,看似平常的公告却将金科的实控权之争再次推向台前。

  公告显示,天津润鼎持有公司股份3.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4%,而去年三季度的报告中,这一数字为5.01%。

  股东方的增减持在资本市场屡见不鲜,但天津润鼎的背景决定了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多方神经,数字变动的背后折射出融创的行动和战果倾向。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和金科地产创始人黄红云对于金科的实控权之争源于三年前的初夏。

  2015年5月7日,中国A股还处于一轮大牛市的顶部,金科股份公布了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夫妇的减持公告:黄红云夫妇将金科股份的持股比例从40.57%减持到35.57%,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继续减持。

  减持之后,金科股份与所有其他A股一样,遇到市场大跌,从每股最高的10元以上,跌至每股5元之下,股价遭遇腰斩。

  2015年8月,金科以“向地产和能源行业输血”为由,宣布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以不低于5.82元/股发行7.73亿股股票,后因股价下滑,金科将增发价格调整为3.68元/股,增发金额仍为45亿元。

  正是此次定增方案中“竞价定增设认购限额”的漏洞给了融创中国进入的机会。

  9月份,蓄势待发的融创在经历了数次失败并购后将目光瞄向金科。

  当月中旬,融创中国一口气新设立了两家新公司: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孙宏斌甚至为此筹备了不低于50亿元的充足弹药。

  9月20日,由于融创中国报价最高,规模最大,加之没有认购限额,按照此前确定的竞价规则,融创中国奇袭成功,成功将金科16.96%的股份纳入怀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融创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

  随后的11月,金科股价开始回落,跌至5元以下。孙宏斌手上的这两家公司,以极为低调的方式在二级市场上缓慢增持金科股份。11月11日至11月28日,这两家公司共以8.3亿元的代价取得了金科股份3.04%的股份。

  至此,不到3个月时间,融创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了大意的金科一个措手不及,孙宏斌手握金科将近20%的股份,这一数字直逼金科股份创始人黄红云夫妇的25%。

  进击的步伐仍未停止。

  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28日,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金科股份2.26亿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4.99%。

  至此融创手握近25%的金科股份,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26.24%仅一步之遥。

  黄红云也不甘示弱,拉来援军筑起防守墙,双方你来我往,随后孙宏斌接受采访,公开表态2017融创不会再有动作,一时间市场似乎嗅出了“偃旗息鼓”的味道。

  直到2018年初,金科的一则公告让黄红云的增持行动流露出来,随后天津润鼎的股权质押再次曝光了融创方面的行动。

  市场恍然大悟,原本激烈的竞争没有中断,不过由明转暗罢了。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后续是否有进一步的增持行动联系上述两家公司,金科方面以“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婉拒采访,融创方面则表示不予置评。

  为何是金科?

  耗时两年半,融创对于金科始终“深情不改”。其实在融创之前,恒大也通过恒大人寿和前海开源资管持有金科股份且一度逼近举牌线,让两大房企龙头争相行动的金科究竟“魅力”何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直言融创相中的主要还是金科地产在A股的融资平台。

  毕竟受政策影响,港股内房股想回A并不容易,万达、富力排队几年,碧桂园(港股02007)物业更是因为与地产业务的关联交易临门一脚选择撤回。

  在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看来,纵观融创此前的收购,原则基本离不开好的产品、好的项目、好的区域。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多少存在互补关系,就金科而言,其城市布局和土地储备或许是融创行动所在。

  毕竟金科大本营所在的重庆对于融创而言重要性很高。更为现实的问题是融创在西南战场竞争进入胶着状态。

  张宏伟认为,就重庆本身而言,其市场体量大,加之此前房价调控得当,一直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因此巨大的未来发展潜力也为房企的业绩贡献增添了想象空间。此外,从国家定位定位而言,重庆作为直辖市,承接着大量东部产业转移,城市成长空间巨大,自然吸引一众房企相继布局。

  当前重庆的市场上,融创、恒大、龙湖、金科皆不容小视。

  项目上的成功让融创一度试图称霸川渝,然而恒大来势汹汹,且在吃下张松桥手中中渝置地(港股01224)的土地后,野心和胃口已然扩大。

  龙湖即便出走多年,2017年各地区平衡计分卡得分排名中,重庆依然高居榜首,这也意味着,重庆依然是龙湖最大的票仓和主场。

  和龙湖一样,金科也起家于重庆。且过半项目分布在重庆,其在重庆市场的占有率近5%,且作为重庆的洋房专家,金科已经发出了不输于融创的动员令。

  金科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本报告期末,公司在建项目75个,开工面积约30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113万平方米,期末在建面积约1,309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可建面积约1,997万平方米。

  自危机后,金科开始加速发展,仅2017年上半年便投入204亿元用于扩土储,拿下项目22个,其中重庆地区占据8席,新增计容建筑面积约422万平方米。

  此外,从分布而言上述土储较为优质。2016年,金科“核心十城”(重庆、成都、苏州、北京、合肥、郑州、上海、南京、天津、武汉)的布局基本完成,逐步实现了以“二线热点城市为主,一线和中心散心城市为辅,逐步退出四线城市”的发展思路。

  经过了近两年的地价大涨,以融创为代表的企业似乎更加热衷拿地新方式:买地不如买公司。

  易居房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坦言,通过收购的方式拿地,一方面可以避免公开市场的激烈竞争,破解热点城市拿地困局,降低企业扩张成本和风险,另一方面收购项目通常可以实现较高的周转率,快速推出市场,回笼资金。

  将金科纳入麾下,对于融创的西南战事极为有利。

关键词阅读:孙宏斌 黄红云 金科 融创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