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为何都有报纸情结? 美华裔首富买下洛杉矶时报

  2月8日,《洛杉矶时报》网站上一篇文章这样写道:“一个多世纪以来,一个家族管理着《洛杉矶时报》,这个家族用这份报纸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并对洛杉矶这座城市产生政治影响力。”

  近年来,钱德勒家族日益分裂,并使报纸业务难以为继。2000年,拥有《芝加哥论坛报》的论坛报业集团(Tronc)以83亿美元的天价,兼并《洛杉矶时报》所属的时代镜报集团,使得《洛杉矶时报》与母公司陷入长达18年的争斗。

  但这种局面将发生变化。

  当地时间2月7日,《洛杉矶时报》的母公司Tronc公司宣布,将《洛杉矶时报》、《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一部分社区报和西班牙语报纸Hoy以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华(港股00370)裔富商黄馨祥旗下的南特资本公司。此外,交易还包括9000万美元的养老金负债。

  截至2月6日收盘,Tronc整体市值不过6.075亿美元。收购消息公布之后,2月7日Tronc股价上涨19.06%,市值突破7.24亿美元。

  华裔首富为何出手?

  今年65岁的黄馨祥出生于南非,祖籍广东,父亲是中医。因为南非人误把他的名“Soon-Shiong”当作了姓,于是他的英文名成了“Patrick Soon-Shiong”。

  黄馨祥和妻子米歇尔·陈建立了“陈馨祥家庭基金会”,再加上他的低调,让许多媒体误以为黄馨祥名字为“Chan Soon-Shiong”,即“陈颂雄”,其实“陈”是其妻子的姓。

  黄馨祥16岁考入南非顶尖大学,23岁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移民美国后,很快拿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医学教职。

  1993年,黄馨祥在世界上首次采用胰腺细胞移植手术,用于治疗糖尿病。另外,他发明了蛋白纳米颗粒转运技术,用于治疗转移性乳腺癌,这也是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局(FDA)批准的第一个该类药物。目前,该药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批准临床应用,2014年全球销售额近8亿美元。这两年,他又把投资领域扩展到了文化行业。

  据《福布斯》杂志最新统计,截至2月7日,黄馨祥拥有的资产高达78亿美元,是美国的华裔首富。他是NantWorks创办人,该集团旗下有九家公司,他还是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洛杉矶湖人队的股东之一。

  黄馨祥出手收购《洛杉矶时报》,正值其混乱时期,其总编辑刚被替换,这是该媒体6个月来第三次替换重要职位。

  近年来,美国地方报业巨头逐渐没落。按照印刷发行量,《洛杉矶时报》是全美第六大日报,拥有43.1万名订阅者。但是,其采编人员已从1999年高峰期的1.3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不足400人。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母公司Tronc的第二大股东,黄馨祥入主《洛杉矶时报》或许能安抚记者和编辑,上月他们投票表决成立工会,还向Tronc施压要求更换总编辑德瓦金。

  在去年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黄馨祥表示,作为大股东,他非常不满意《洛杉矶时报》当下的运作模式,需要改变其生存方式,“我的目标是努力维护报纸的完整性和生存能力”。

  收购《洛杉矶时报》无疑将提升黄馨祥在当地传媒界的影响力。美国《财富》杂志报道,尚不清楚黄馨祥是否将利用《洛杉矶时报》新老板的地位影响报道,包括他自己的一些医疗项目,以及他与洛杉矶各企业之间的联系。

  富豪为何钟情报纸?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崛起,纸媒面临广告收入和订阅量下滑的冲击,生存能力受到巨大考验。对于这个不太被看好的行业,美国的富豪们却情有独钟。

  在黄馨祥收购《洛杉矶时报》之前,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个人出资2.5亿美元买下《华盛顿邮报》,多家陷入困境的美国都市报纸也被富豪们买下。

  2013年,纽约时报公司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将《波士顿环球报》售予美国富豪约翰·亨利。亨利是英超球队利物浦队和美国职业棒球联赛豪门波士顿红袜队的老板。

  “股神”巴菲特在2009年曾表示他不会购买美国报纸,无论价格是多少也不会买。然而,后来他却购买了近百家地方报纸,因为他与媒体综合集团达成了一项一揽子收购协议。巴菲特在写给股东的信中表示,“地方报纸能够向联系紧密的社区提供综合性及可靠的信息,如果有合理的互联网战略,那么地方报纸将会存活相当长的时间”。

  在欧洲,也有类似现象。法国财经日报《回声报》的所有者是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而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费加罗报》的老板是达索集团创始人塞尔日·达索。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从经济角度来讲,报纸或许不是最理想的投资对象,但对于这些富豪而言,投资有影响力的传统纸媒有望获得巨大的声望。

  Tronc公司称,收购协议将保证该报遵循一个更积极的发展战略,专注于新闻和数字媒体。

  而美联社援引专业人士汤普金斯的话称,《洛杉矶时报》的收购符合媒体发展的两种趋势之一——大的投资者、大的公司将报业作为其慈善事业的一部分。

  汤普金斯称:“持有报纸并不能带来丰厚回报。接管的时候,他们就知道不会像几十年前那样有利可图。现在的利润很低,而且会越来越低。”

  但富豪们收购纸媒的初衷或许只是出于热爱。对于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亚马逊前高管大卫·里舍认为,这笔交易是贝索斯热衷的一些事情的交集,比如他对阅读非常有热情。在巴菲特看来,报纸行业的发行量、广告和利润未来一定会下降,他所收购的报业资产也远达不到要求的规模标准,但他在致股东信中毫不掩饰地表示,“我和查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就是热爱报纸”。

关键词阅读:富豪 报纸情结 首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