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香港惨遭滑铁卢 从月销近3000辆到不足4辆

  近日,香港运输署的一组数据在行业内流传开,显示2017年特斯拉电动车在香港的注册登记数量为3729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据截取开来看,1-3月份,特斯拉电动车在香港的注册登记量为3697辆,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14.5%。其中仅3月份特斯拉的电动车注册量就高达2939辆,超过了2016年全年登记的2807辆;4-12月份,特斯拉在香港的累计登记注册辆量仅为32辆,月均不足4辆。

  失去补贴的电动车

  行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主要是因为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4月份调整了电动车的税收优惠政策,有需求的消费者在去年3月份突击购买了特斯拉的电动车,之后特斯拉在香港就变得无人问津了。”

  往返于香港-深圳工作的邱先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陈述了这样的事实:香港特区政府对燃油车征收了很高的税费,主要为首次登记税和相关的环保税费,并且香港地区的油价也要高于内地,当政府开始推广电动车的时候,很多有需求的香港人都乐于购买人气很旺的特斯拉电动车。

  资料显示,在“首次登记税”方面,税率随车价呈逐级递增:购买价格在15万港元以下的燃油车,香港政府要征收车价40%的税;购买15-30万港元范围的燃油车,则征收车价75%的税;30-50万港币范围内的燃油车,征收车价100%的税;超过50万港币的燃油车,征收车价115%的税。

  此前,香港特区政府为了保护环境、推广绿色科技,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了相关税费减免措施,尤其是在“首次登记税”方面,香港政府几乎免除了所有电动车的税。

  相对全球其他地区,香港是一个人均收入很高的地方,富人也相对集中,对特斯拉电动车这种新鲜事物,既愿意接受,也买得起。再加上香港特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一下子使得香港成为特斯拉全球的主要市场之一。

  此前,有媒体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认为市区内的电动车已经足够多,截止到2017年3月,已经有超过1万辆电动车上路,对比2010年仅有100辆,香港政府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也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2017年4月份,香港政府正式更改了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征收标准,将税额全部减免改成单车上限为9.75万港元。得到消息的香港市民在3月份突击注册登记,这也就导致3月份特斯拉的电动车注册量高达2939辆,超过了2016年全年登记注册量;而在之后的4、5月份,特斯拉在香港的销量为零。

  或将削减香港市场

  目前,特斯拉在香港有三家4S店和服务中心,雇佣了200人左右的运营团队来负责特斯拉在香港地区的推广、销售及售后服务工作。

  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在香港荃湾TML大厦的经销商店,每平方米的租金有200港元,如果以该店1000平方米计算,仅这一项每月的支出为20万港元。再加上员工工资等日常行政开支,那就更贵。

  有消息称,特斯拉汽车董事长伊隆·马斯克已经打算削减特斯拉在香港的业务,毕竟每个月仅卖出4辆电动车的收入,可能连付店铺的租金都付不起。

  此前,包括宝马、特斯拉以及欧盟商会汽车委员会都曾游说过香港政府,但这并没有改变香港政府对燃油车、电动车一视同仁的做法。有分析师预测,香港有可能成为特斯拉全球的销量洼地和财务黑洞。

  大陆地区红利日渐消退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56393辆(大陆地区),同比增长69%;其中,纯电动车全年累计销售448820辆,占新能源车总量的81%,仍是绝对主导。

  但是,大陆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仍具有相对集中的特点,主要集中在限牌和提供补贴政策的城市。数据显示,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10城市的合计销量占到了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61.7%,譬如,北京市上牌量为53915辆,上海市上牌量为40593辆,深圳市上牌量为24907辆,天津市上牌量为20501辆,杭州市上牌量为19270辆。

  以北京市为例,2017年北京市对新能源乘用车的补贴政策是,按照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确定市级财政补助标准,国家和本市财政补助总额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 60%;同时,北京市还提供新能源专用牌照,避免摇号之难。

  随着补贴政策退坡,2020年国家将清除所有的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这对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特斯拉香港销量陡降,已经给它们敲响了警钟。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香港 滑铁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