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元一件的「加拿大鹅」,将毁于中国山寨还是残忍杀戮野生动物?

  在寒冷的冬天,拥有一件售价近10000元的“加拿大鹅”成了无数年轻人的梦想。把羽绒服当奢侈品卖,“加拿大鹅”成为世界流行。

  冬天来了,国内外的大明星都在秀“加拿大鹅”:胡歌、郑爽、周冬雨、贝克汉姆……

  去年,马云爸爸身穿一身女款的“加拿大鹅”,瞬间被刷屏。

  ⒈

  从2013年开始,“加拿大鹅”的关注度每年都会上升。

  在“加拿大鹅”官网上,一件羽绒服价格一般在500美元左右,而一件大衣的价格可以卖到900美元,某些款式甚至高达上千美元。

  但,正品的“加拿大鹅”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到。

  据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买鹅”大队中有不少中国消费者,他们从“十一”黄金周开始就已前往加拿大买鹅了。有不少人拿着大把现金“买鹅”,手握千金,却难求一“鹅”。

  想要买到“鹅”难,想要买到合适的颜色更难,想要买到合适的尺码难上加难。

  一位买“鹅”的读者告诉邦哥,“在多伦多专卖店,他的朋友在雪地里排了两个多小时队,结果却没有发现合适中国人的尺码,但店里排队的大部分都是中国人。”

  “找遍了加拿大都找不到适合中国人的“码”,但中国人却满大街的穿着加拿大鹅,这是为啥?”

  难怪马爸爸无辜地穿着工作人员买的女款鹅

  这也就造成,一件加拿大鹅牌羽绒服价值两倍于一台iPhone手机,甚至你得多花钱去抢购。

  2017年3月,风头正胜的“加拿大鹅”终于在美国和加拿大两地上市。

  从IPO之前被估值20亿美元,到今天的35亿美元市值,他们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2015年,销售额2.1亿加元(15亿人民币);

  2016年,销售额3.5亿加元(18.5亿人民币);

  另外,每年“加拿大鹅”的盈利增长达到了惊人的35%。回望2001年,“加拿大”的销售额仅仅300万美元,它是如何做到百倍增长,火遍全球的?

  ⒉

  加拿大纬度高且靠近北极,部分地区冬季长达半年之久。

  60年前,裁缝出身的移民狄克(Sam Tick)创立专卖冬季衣物的加拿大鹅探险服装旅行用品公司。

  1980年代初期,加拿大鹅才由数人小作坊扩充至拥有50名员工的小厂。“加拿大鹅”最早做的是羽绒防风雪的大衣。而且,不对大众售卖,他们专门为加拿大护林员、警员、狱警等特殊工种设计。保障他们在北极圈附近仍能执行任务。

  20世纪90年代,老裁缝的女婿大卫买下了岳父的制衣厂,并且正式更名为 Canada Goose。真正让“加拿大鹅”成为世界大厂的是大卫的儿子丹尼尔。2001年“继位”的丹尼尔让“加拿大鹅”成为加拿大制造的代表,并让这只“鹅”飞向世界。

  1996年,丹尼尔毕业,起初年轻的富二代对家族企业并不感兴趣。他爱好旅行、写小说。一次斯德哥尔摩的旅行中,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有一天,他走进了一家店铺,他发现自己小厂生产的羽绒服竟然被摆在了Gucci和Prada之间。

  这个小富二代价值观都被颠覆了,自己人从来没把“加拿大鹅”定义为奢侈品,但在遥远的欧洲,它却被摆在顶级奢侈品牌之间。“瑞典皇家穿着我们的夹克”,浓浓的自豪感让他决定接手家族生意。

  ⒊

  曾经因为只给“特殊工种”定制服装的“加拿大鹅”,在丹尼尔接手以后,开始扩充女装品类,转攻时尚市场。

  “加拿大鹅”能够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它坚持在加拿大制造生产,保证品质的同时,还把“冬衣”的品牌形象与国家捆绑在一起。

  21世纪初,制造业转移到亚洲是大势所趋,大量廉价的劳动力让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同行相继离开加拿大,去找追逐更高的利润。但,丹尼尔坚持把生产线留在加拿大。

  “在加拿大制造的加拿大鹅夹克就像是在瑞士制造的手表”,Reiss说。“劳力士不会把他们的生产线转移到中国。”

  波士顿大学商学院教授Susan Fournier在谈到加拿大鹅的成功时曾表示,"它的成功是由于它能够一直保持高定价,不盲目扩大生产以保持产品稀缺性,并严格控制渠道,这很聪明"。

  “加拿大鹅”从来不盲目扩张,哪怕它成为全球流行。

  在北美,只有多伦多、波士顿和卡尔加里,芝加哥有零售店。甚至连温哥华都只是只有代理而已,没有专卖店。整个亚洲,现在只有、东京有旗舰店。他们计划在2020年之前只扩张20家直营店。

  中国是世界任何品牌都不想放过的市场,随着“加拿大鹅”在中国的走红。看看淘宝上、朋友圈里代购的“一两千元的鹅”。当他们真正进入中国市场后,必将面临强大“中国山寨”的竞争。

  加拿大本土生产,永远不设代工厂。坚持纯手工制衣的“加拿大鹅”,缺货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的问题,但,这不是困扰丹尼尔的问题。因为,他把羽绒服当做奢侈品、工艺品在做。

  ⒋

  说这么多,不就是一件羽绒服、一件冬季大衣嘛,凭什么敢卖这么贵?

  “加拿大鹅”贵就贵在材质:白鹅绒+郊狼毛,是“加拿大鹅”最出名的材料搭配。有人说,“加拿大鹅”是靠残忍杀戮杀出数十亿美元市值。

  2017年初,即将开幕的第67届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突然宣终止与“加拿大鹅”已经多年的合作。正是因为,“加拿大鹅”生产过程中,涉嫌残忍猎杀郊狼,剥皮取毛用于制作羽绒服!

  尽管有许多动物保护主义者在专卖店前示威游行,尽管有国外的明星带头抵制,但这并不影响“加拿大鹅”继续受欢迎。

  另外,中国明星也爱穿“加拿大鹅”,中国人的追捧与KOL们有意无意的宣传不无关系。

  ▼

  “加拿大鹅”为了得到这些真狼毛,他们必须雇佣大量猎人去猎杀它们。捕兽夹子,成为狼们的噩梦。

  

  中招的狼要么咬断自己腿,要么等死。哪怕是断腿,也比被扒皮要幸运。

  外国媒体还曾报道,加拿大鹅公司为获取鹅毛而不顾鹅的生存环境。而且,他们在鹅还有意识的情况下割断动物的喉咙,并放在开水中,将鹅毛烫下。虽然,“加拿大鹅”极力澄清:从没有对活着的动物直接扒皮。

  有的人觉得,“加拿大鹅”的做法并不过分,毕竟那些动物保护者也并不全是素食主义者,你们怎么不去保护猪呢?但有的人却觉得,数十亿美元市值靠野生动物的血肉撑起,太残忍了。

  商业上成功的“加拿大鹅”,用动物皮毛做服饰这件事,你怎么看呢?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