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40%的产业园区,智慧园区方案商“左邻”获得华润集团数千万元A轮投资

  创业邦获悉,智慧园区方案提供商“左邻”获得华润集团数千万元A轮投资。

  “左邻”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智慧园区方案提供商,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效率。

  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影响,对于产业园区来说,智慧停车、门禁管理等升级需求也更加迫切,而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为这些需求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左邻创始人冯业猛告诉创业邦,一套完整的、可稳定运行的智慧园区系统包含物联网方案必备的几个基础架构——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有部分地产商开发了针对自己特定需求的智慧园区系统,但成本高、周期长。因此,看准这一痛点,他创办了专门提供智慧园区系统搭建服务的第三方厂商。

  在感知层,左邻和众多第三方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也自主研发了包括智能门禁、收银设备等产品,根据用户需求,可提供上百种数据采集硬件设备。

  在平台层,感知层收集到的信息会按类进行分类和处理,形成用户、消息、支付、工作流等数据。

  在应用层,左邻建立了很多算法模型,对平台层的统一数据进行处理,形成具备智慧运营、智慧物业、智慧建筑、智慧办公、智慧生活等功能的SaaS模块。

  左邻联合创始人彭海星表示,未来他们也会开放PaaS平台层接口给开发者,帮助他们开发更多应用。

  其实包括IBM、BAT等互联网巨头都推出了针对所有行业的通用PaaS平台层,并将其开放给众多的开发者,部分开发者也会涉及到地产领域。但彭海星认为,地产具备万亿级市场规模,而且2B业务对服务要求较高,因此有必要开发一个专门针对智慧地产行业的PaaS平台,并配套不同功能的SaaS应用。左邻最初是从房产领域的SaaS业务层入手,逐渐搭建通用统一的PaaS平台层,也就是自下而上的打法。

  在实际的应用中,地产行业对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对大量节点设备和数据的处理能力、对不同协议设备的冗余程度,以及服务商对行业的理解程度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彭海星表示选择这类打法,一方面是因为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初期项目制的方式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另一方面,前期大量的项目制经验可以提升服务商对行业的理解力和对不同设备和后台系统的冗余能力。

  左邻已覆盖建筑面积1.2亿平方米,覆盖企业数目170000+,覆盖用户数目1350万,占有智慧园区现有市场份额的40%左右。左邻在接入设备、人员数量激增的同时,其系统架构的稳定性、可靠性、包容性也在不断升级。

  在市场拓展方面,左邻采取的是战略合作获客的方式。据悉,左邻已和30%的产业地产企业TOP30,以及20%的房地产上市企业TOP30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盈利模式方面,除了销售硬件,对于大B客户,左邻会提供一些定制开发服务,以及本地服务器部署服务。对于中小B客户,则大多直接接入左邻的PaaS平台,以及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相应功能的免费或付费SaaS模块,并根据用户数据量收费。

  左邻团队规模接近200人,创始人冯业猛毕业于清华大学,有成功创办多家公司的经验。左邻于去年获得华润集团数千万元A轮投资。华润集团创新基金副总经理赵明凯表示,左邻准确的抓住了产业园及写字楼入驻客户的消费升级需求,并且在其物联网平台基础上还可以衍生出其他更丰富商业模式。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