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食言” 这回选择了和马云搭档造车

  日前,小鹏汽车在香港宣布启动总额达22亿元的B轮融资,在投资者名单中,除了在第一轮融资就已经参与其中的阿里巴巴和IDG资本以外,富士康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在发布会现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在之前的沟通中,鸿海集团(下属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本会亲临现场,但由于与公司内部会议冲突不能前来,因而指定富士康集团鸿腾精密董事长卢松青到场,为小鹏汽车站台。

  业内惊讶的是,郭台铭在2016年底表示,“互联网行业公司造车成功几率很小”、富士康不会再造车,现在却带着大笔资金杀了回来。

  是什么因素让郭台铭重新选择造车?

  造车新尝试

  事实上,郭台铭一直有造车的打算,在2014年之前,行业内就传出多起富士康与吉利汽车(港股00175)、裕隆汽车、江淮汽车、北汽集团等多家汽车制造商的“造车绯闻”,然而,最终都只停留在“高层接触层面”,富士康“从未启动过任何造车计划”。

  直到2014年初,鸿海集团发言人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新能源车领域,富士康的研发事业群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测试验证、系统整合及全方位解决方案”,其对电动汽车的意图显现。该年的12月底,富士康6亿港元入股和谐汽车(港股03836),让郭台铭对汽车的“野心”首次公开。在双方签订的认购协议中,提及将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2015年3月23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与腾讯控股(港股00700)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突然现身河南郑州,两人与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共同签订了《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富士康、腾讯及和谐汽车三方以3∶3∶4的比例共同出资10亿美元,打造新一代的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内对三方未来将设立的合资公司戏称“和谐富腾”。

  在这个组合中,富士康掌握着许多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技术,譬如,富士康旗下的群创光电早就为特斯拉 Model S提供17寸的车用面板;而腾讯则在车载互联技术及智能应用等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至于和谐汽车,其作为中国知名的专营豪华品牌的汽车经销集团,非常适合如特斯拉Model系列一般的高端新能源车的营销和销售工作。

  在“和谐富腾”合作框架签订后,三方随即开始大肆招揽人才,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原宝马i8项目负责人毕福康、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CEO付强等人先后投入“和谐富腾”麾下。

  无论从出资方技术和资金的实力,还是从经理人运营项目的能力上看,“和谐富腾”在国内都首屈一指,其当时在汽车行业内名气之盛,甚至还要超过自带“贾跃亭流量”的乐视汽车。

  接连放弃

  由于加入“和谐富腾”的职业经理人“太过强大”,似乎让他们在一起搭班配合做事并非易事,于是和谐富腾给出了一套全新的造车方案:由宝马系出身的戴雷和毕福康组建一家新公司FMC(Future Mobility Corp.),主打高端电动车;而从沃尔沃出来的付强则带领另一班人马组建爱驰亿维,进军经济型电动车市场。

  就在“和谐富腾”启动一年半后,作为股东之一地富士康则有了新想法,“和谐富腾”内部传出不和谐的声音。

  2016年10月30日,由付强执掌的上海爱驰亿维公司与江西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协议,协定将上海爱驰旗下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在江西上饶,总投资133亿元,年产计划将达到30万辆。腾讯公司副总裁马喆人、和谐汽车首席财务官钱叶文出席了这次签约仪式,而富士康一方则未有代表出现。

  随后有知情人士透露,腾讯是爱驰亿维的主要投资方,而富士康将不再投资汽车整车制造项目,包括之前确定的FMC等也将面临终结。

  在当年12月8日的广州“小蛮腰”科技大会上,郭台铭表示,任何一个行业加上物联网就变成了互联网,但反过来,互联网行业做制造却并不容易。以汽车为例,互联网行业公司造汽车成功率非常小,因为汽车涉及人命,也有大量的硬件问题需要解决。

  对于郭台铭而言,运营“和谐富腾”这一年半的经历,让他对汽车制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下定决心不再进入整车制造领域。

  再次造车

  在放弃“和谐富腾”之后,郭台铭转而把视角集中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领域。2017年6月23日,富士康与昆山市政府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计划总投资250亿元,其中两个核心项目分别指向电动汽车充电装置及多功能转换接头的研发及生产,以及锂电池的研发及生产。

  2017年10月,富士康还与风险投资公司IDG资本拟筹资15亿美元(约100亿人民币)设立汽车科技基金,以扶持人工智能驾驶和电池开发等领域的汽车技术初创公司。

  就在行业内都以为富士康真的不打算进军整车制造领域的时候,一个不可思议的转机出现了。

  去年12月16日,知名互联网造车公司蔚来汽车在北京发布了第一款量产车型ES8。第二天上午,原本定于8点钟参加媒体沟通会的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迟到了两个多小时。李斌的解释是与一位“意外”的客人共进早餐,聊得有点久,这位客人就是郭台铭。

  据李斌所说,当天早上他跟郭台铭聊的是他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及蔚来汽车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蔚来汽车董事长这个身份以外,李斌还是易车网的创始人及董事长,蔚来汽车是典型的互联网造车公司。在ES8进入市场前的关键时间节点,在场的媒体纷纷猜测,两大公司负责人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会见中,绝不会只是吃早餐这么简单,背后应当蕴藏着“融资”、“合作”等。

  一个月后,富士康出现在小鹏汽车的B轮投资者名单中。郭台铭没有投资由腾讯支持的李斌和蔚来汽车,反而在小鹏汽车B轮融资中,领投了有阿里巴巴背景的何小鹏及小鹏汽车。

  在小鹏汽车的发布会现场,董事长何小鹏表示:“之前富士康从和谐福腾撤出来的事情我不能多说,但这是一个非常奇幻的故事,也看到了一些问题,制造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关键词阅读:和谐富腾 乐视 群创 郭台铭 造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