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面禁售华为,顺便拉黑淘宝!知道幕后真相的我笑了…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前几天,一则噩耗从大洋彼岸的美国传来:

  美国第一大运营商Verizon和美国第二大运营商AT&T,宣布撤回销售华为Mate 10 Pro的计划!

  Verizon是美国最大的无线电通讯公司,AT&T是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这两家企业相当于中国的移动和联通。

  与移动运营商合作,是中国手机进入美国市场的关键一步;因为美国手机一般都是通讯运营商来销售。

  而这突发的不利消息这意味着:美国的“移动”、“联通”全面放弃所有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而华为进军全球化的道路,似乎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1

  美利坚的百般阻扰

  可气的是,这不是美国第一次给华为使绊了。

  就在1个月前,北京时间1月10日,在赌城拉斯维加斯开幕的CES 2018大展(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按照原计划,大展第一天,华为终端总裁余承东将正式宣布与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合作的消息。

  介时,美国人民也能享受到来自中国的高端旗舰手机。

  华为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多年,也早早的在美国各地打上了广告。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AT&T在发布会的前一天,突然单方面叫停取消合作,华为就这么被放了鸽子。

  美国出尔反尔在最后一刻反悔令华为多年的艰难谈判付诸东流,令巨额的投资打了水漂。

  余承东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委屈与不满:

  合作究竟为什么突然被叫停?

  据外媒报道,导致双方洽谈已久的合作在正式宣布前一天告吹的,很可能是一封来自美国18名国会议员去年底联名致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艾吉特·帕伊(Ajit Pai)的邮件。

  邮件主要内容是,要求FCC对华为与AT&T的合作展开调查,并提到应当以审慎地评估中国电信公司在美国市场地渗透。

  虽然是浓浓的官方辞令,但前后两次“封杀”理由,都无外乎美国反复强调的四个字:

  国家安全。

  说起来有点可笑。如果说美国禁止政府采购中国通信等设备,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这还说得过去,毕竟我们也有相关动作。

  但现在,美国是在阻止华为进入美国民间市场,政府的恐惧,却不惜举起大刀砍向美国人民的自由消费权利和选择权利。

  如此倡导的消费观与美国政府一贯强调的人权价值观是格格不入的。

  我们可以看出,下图清晰而直观地反映了近几年,美国以各种理由调查华为给华为设置重重障碍。

  2

  5G技术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其实,准确点来说,美国担心的国家安全,是即将到来的5G网络。

  根据外媒得到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将在三年内建立全国化5G网络,美国政府甚至将接管部分网络,以防范中国企业。

  而文件里面,更是直接提到了华为强大的LTE市场份额,如果排除北美市场,华为是诺基亚和爱立信加起来的2倍。

  要知道,早在2009年开始,华为就着手研究5G技术,为此投入了6亿美元。

  去年12月3日,在华为突破5G技术的一年多之后,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余承东在演讲中重磅宣布:

  公司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支持5G技术的麒麟芯片,并将在同期推出这款支持5G技术的智能手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补充透露,通过 5G 网络,手机可以不到2秒下载一部6GB 电影;华为将在 2019 年推出规模商用的 5G 全套网络解决方案,为全球运营商服务。据悉,目前全球运营商使用的网络设备有三分之一来自华为。

  也就是说,华为为中国抢下了5G标准的话语权。

  是的,5G技术对于未来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据《5G 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测算显示,2030年,在直接贡献方面,5G 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 6.3 万亿元、2.9 万亿元和 800 万个;间接贡献更是达10.6 万亿元、3.6 万亿元和 1150 万个。

  高通认定,5G技术将会成为构建未来智能社会的基础条件。到2035年,5G引领的产品和服务总价值,将达到创纪录的12万亿美元(约为80万亿人民币)。

  在去年11月举办的全球5G大会中,华为联合LG U+在韩国首尔最繁华的江南区上空,联合演示了搭载5G CPE的无人机4K VR直播,其卓越的空中俯瞰效果,使得沉浸式观看体验更加震撼。

  美国政府明白: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虽然美国早已开始进入5G的“备战”状态,千万百计阻挠华为入美就是把移动网络国有化,来对抗中国对美国网络的威胁。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贸易保护政策。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之前,特朗普还宣布对主要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和进口自韩国等地的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

  这一系列的信号可以看出,特朗普是想扭转美国与多数国家长期贸易逆差的态势。

  总而言之,华为作为中国民族企业与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代表,它的强势崛起, 已经让美国感到担心与不安了。

  3

中国人不抢马桶盖了

日本人却抢起了华为手机

  除了领先的专利技术,华为对国内的经济贡献更是有目共睹的。

  在华为2018新年献词中,华为轮值CEO胡厚崑表示,2017年华为全年销售收入预计约60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 15%。

  华为的年收入,是恒大的3倍,是阿里的4倍,是中兴的5倍多,是小米的6倍。

  难能可贵的是,华为的这6000亿,不搞金融不炒房地产不上市,还有超过一半以上来自国外!同时2017上半年华为仅在中国就缴税超676亿,纳税额拿下民营企业500强第一,比恒大和万达加起来还要多出24.5个亿。

  稍感欣喜的是,虽然华为在美国频频受阻,但在亚欧国家显然有攻城拔寨之势。

  首先是让日本国民拜服。

  这些年,华为展开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占领了日本东京山手线各大主要车站,让不少在日华人惊呼“华为这是要上天啊!”

   电视剧植入广告▼

  地铁车站广告▼ 

  在这个对本国品牌热爱到迷信的国度,多年以来一直只有苹果能和本土品牌较量,然而在近几年,华为的市场占有率不断逆势扩大冲至前列,华为Mate10、V10更成为日本最近最受欢迎的安卓机型。

  社交媒体上的日本网友评论,更是让人看后心旷神怡:

  触摸到华为手机后,再摸摸日本国产手机,忽然觉得“其他家电也不必非买日本国产了吧?”,好不安......

  先从iPhone换成右边的日系手机后,实在难用得不行,又换成了左边的华为旗舰版。好用到笑出声来啊!屏幕也从5.2寸变成5.9寸!(比心)

  日本人虽然极度挑剔且有偏见,但是华为在日本所做的一切足以证明:“只要你的产品做得的确好,日本消费者也是会喜欢上中国制造的。”

  还有欧洲。来自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的GfK数据显示,目前华为在全球有33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15%,另有18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其中接近半数为欧洲国家。2017年,华为在意大利、芬兰等国家甚至有超过30%的市场份额。

  在德国街头采访:

  “你用过中国生产的手机吗?”

  “你知道或用过华为手机吗?”

  看下老外们是如何回答的~

  华为荣耀8在俄罗斯销售火爆:

  华为Mate10被评为“英国2017年十佳旗舰手机”:

  俗话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得人气者得财气。

  消费者的口碑永远是最重要的,而共享化、公开化、开放化更是大势所趋,无论美国多么暗黑,也抵挡不住“中国制造”造福全球的历史潮流。

  番外篇:阿里巴巴也遭拉黑

  无独有偶,前不久的2018年1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恶名市场非常规审议报告》,将淘宝网等9家中国公司拉进了黑名单。

  早在2008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在其Special 301报告中列出了淘宝和阿里巴巴。

  2011年“恶名市场”名单独立之后,淘宝依然在列。

  如果关注一下这份报告的篇幅,淘宝可能是被点名的厂商里面用的篇幅最多的一家……

  大部分商家都是用一两段或几句话就说完了,淘宝花了一段加整整两页,后面还有大半篇,合计合计,至少花了三页纸来写淘宝。

  心疼马师傅...

  阿里迅速发了一条微博表达自己的委屈: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以前的淘宝确实是假货泛滥的天堂,但如今阿里逐渐规范化,对假货不再心慈手软,更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做出了诸多努力。

  所以,美国的本质目的与“禁售华为”基本一致,还为了强化贸易保护主义。企图通过污名化、黑名单等方式控制线上贸易渠道,从而达到贸易保护的目的。

  毕竟,在互联网方面,中国的创新有目共睹,是全球用户数最多,会活跃的国家。迅速的成长自然遭到像美国这样超级大国的警惕与嫉恨。

  而华为正是代表着通信、半导体技术的领导者,阿里则是互联网、云计算的代表。从市值上看,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腾讯已经占据全球科技榜前几位。

  越是压制,越是中国科技崛起的表现,也是美国开始恐惧中国科技创新超越自己的表现。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