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不到5个月的CEO辞职 福特中国恢复计划或受打击

  1月29日,福特汽车宣布,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Jason Luo)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

  福特方面表示,罗冠宏辞职与福特在华的发展战略或业绩表现无关。而截至2017年底,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下滑的情况依旧持续。

  “底特律传奇”空降

  据了解,罗冠宏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随后赴美深造。1997年,罗冠宏以工程师身份加入知名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Key Safety Systems(简称“KSS”)。在KSS仅仅10年时间,罗冠宏就升至KSS的首席执行官。

  2008年,KSS遭受美国金融海啸冲击,面对极端不利局面,罗冠宏采取收缩策略——关厂裁人、兼并重组,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他还逐渐领导公司业务转型,实现在全球市场业绩回复,尤其是在中国实现了营业额的大幅增长。此后,他更是带领KSS开启全球战略扩张,譬如,收购深陷气囊安全丑闻的日本高田公司。一系列表现为罗冠宏在北美汽车行业赢得诸多称赞,被誉为“底特律传奇”。

  2017年8月,福特汽车突然宣布,罗冠宏将出任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负责管理福特汽车在整个大中华地区的业务运营,包括福特汽车在华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汽车和江铃汽车,福特品牌进口车、林肯品牌以及公司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业务。

  在罗冠宏到任之前,这一职位空置了14个月。

  突然离去

  在福特中国工作不到5个月,罗冠宏就提出辞职,令业内震惊。

  至于罗冠宏离开的原因,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Peter Fleet)对外表示:“因其在福特任职前的个人原因,罗冠宏向福特提出辞呈。考虑到对其个人和公司而言这是正确之举,福特已接受罗冠宏的辞呈。罗冠宏本人的决定与福特在华的发展战略或业绩表现无关。”

  罗冠宏的离去早有征兆,相关媒体报道,在本月初底特律车展期间,原本安排的福特汽车领导采访环节临时调整,罗冠宏没有继续代表福特中国方面发声。

  此外,傅礼德对罗冠宏过去近5个月时间的工作业绩给予高度评价:“罗冠宏先生对于我们在中国加速推进车辆电气化战略、探寻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未来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机会以及实现业务更加运营精简等方面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在罗冠宏辞职后,傅礼德将代为处理该职位的管理工作。

  恢复计划或受打击

  虽然傅礼德表示,罗冠宏本人的决定与福特在华的发展战略或业绩表现无关,但是福特汽车中国市场的业绩、即将进行的业务重组却和罗冠宏有些瓜葛。

  行业分析师崔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6年正是福特汽车在华发展的“巅峰”之年,同时也为福特汽车在华业务的衰落埋下了伏笔,因为福特汽车之前在华“1515”战略中要推出的车型已经全部导入中国市场,一些畅销车型的红利开始消退,这一点在2017年开年之后,表现得尤为明显。

  福特中国内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福特汽车公司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当初邀请罗冠宏加入福特汽车主要是看重其卓越的业务能力及华人背景,希望其能带领福特汽车在华业务走出“泥潭”。

  但实际情况是,在罗冠宏任上,福特汽车2017年在华销量近120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6%。其中,长安福特累计销售近82.7辆,较2016年度下降14%。原本福特汽车寄希望于罗冠宏凭借丰富的运营经验推动在华业务复苏,现在看来似乎没有可能。

  首先坐不住的就是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其带着新上任的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在2017年12月初赶赴中国市场,并宣布将加大力度在华投入,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

  根据“中国2025计划”相关内容,一方面,福特将更聚焦SUV车型,并加大国产化、电动化、高端化和互联化,同时加大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另一方面,福特汽车与长安汽车签订战略协议,将重新构建福特汽车当前的销售服务体系,包括长安福特、江铃汽车福特品牌业务、林肯品牌和福特进口车业务都将置于这个大销售服务体系之下,这也意味着福特中国的权限将会收缩。傅礼德表示:“有关于销售服务机构的具体细节正在详细讨论中,将在北京车展正式公布。”

  当前,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下滑的情况依旧,2017年12月在华销量为14万辆左右,同比下降9%。罗冠宏走了,还有谁能拯救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业绩?

关键词阅读:CEO 福特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