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首度下滑 只有这家企业逆势增长

  近日,韩国LG集团发布了2017年财报,2017财年全年,LG营收为 61.4 万亿韩元(约合 3671.2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9%,营业利润为2.47万亿韩元(约合147.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85%,创 2009 年以来最高利润。

  借助OLED电视等强势业务,LG扭亏为盈,然而其移动部门却连续11个季度亏损,2017年第四季度亏损达1.92亿美元(约合12.3亿人民币),LG称移动业务的亏损主要来自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冲击。

  但事实上,对LG造成冲击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日子也不怎么好过。

  手机出货量首度下滑

  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7年首次遭遇下滑,同比2016年下降4%至4.59亿台,其中第四季度出货表现最差,同比下降14%,出货量为1.13亿台。

  2017年第四季度,华为在整体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出货量增长了9%,以2400万部的数量登上榜首。

  Canalys分析师Mo Jia表示,华为进军三四线城市取得了积极的效果,Nova和荣耀系列手机的成功使其从金立、魅族等手机品牌手中抢占了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华为和荣耀之间的竞争加剧,华为即将要面对两个内部品牌之间相互抢占市场的问题。

  排在第二、第三的OPPO和vivo虽然年增长率都达到了两位数,但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下降了不止一点点,OPPO、vivo的出货量分别为1900万部和1700万部,分别下跌了16%和7%。

  Canalys分析师Hattie He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萎缩将严重影响那些对中国本土市场依赖性较大的品牌,同时随着联想、中兴在2018年重新聚焦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前五名(华为、OPPO、vivo、苹果、小米)之外的智能手机品牌竞争将会加剧。

  多位手机行业分析师曾向记者表示,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在2017年竞争非常激烈,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需要新的稳定的市场,其中印度市场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最为看好的市场之一。

  手机出海风险大增

  中国智能手机出海向何方行驶,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曾表示,未来竞争将集中在印度、俄罗斯和东南亚市场。从目前的海外竞争来看,印度有成为第二个中国之势。

  印度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必争之地,除了印度的人口红利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之外,与小米在印度的成功也分不开。从2014年进入印度市场,经过不断耕耘,小米已经成为印度市场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小米在2017年的逆袭也离不开在印度市场的成功。

  如今,除小米之外,OPPO、vivo、联想等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也成功跻身主流市场,但是效果不见得有多好。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5%,成功登顶,但是以6%的市场份额并列第三的联想、vivo和OPPO同比2016年第四季度,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3%、4%和2%。

  而华为心心念念的美国市场也没有给国产手机太大的希望。

  在2018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华为与美国运营商巨头AT&T合作破裂的消息给国产手机出海计划下了一层霜。对于智能手机品牌来说,美国无疑是利润最大的市场之一,但是美国政府的戒备和占据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苹果、三星对计划进军美国市场的国产手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2018的竞争将聚焦AI技术

  2017年12月,小米创始人兼CEO雷军作为全球手机厂商的唯一代表出席了高通骁龙技术峰会,雷军在会上表示,小米下一代旗舰机将搭载骁龙845处理器,并将支持AI处理能力。

  去年发布的小米6为小米销量的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日新一代旗舰机小米7还未发布便已经吸引众多眼球。据了解,小米7将采用18∶9的OLED显示屏,屏占比将高达95%。

  孙燕飚认为,2018年智能手机竞争的关键将在于AI技术的使用。

  2017年华为发布的Mate10搭载AI芯片麒麟970,主打智能识物拍照、智能语音助手和实时翻译等AI技术,据媒体报道,新一代的华为旗舰机P11将支持3D人脸识别功能。

  小米7和华为P11虽然备受关注,但在速度上,vivo已经抢先一步。1月24日,vivo正式发布了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号称是全球首款配备屏幕指纹识别功能的手机。在全面屏引爆2017年手机改头换面之后,vivo或将带来新一轮的屏幕指纹解锁新潮流。

关键词阅读:中国智能手机 企业 小米 华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