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金管理基金,投资80多家公司,7家成为独角兽,他的投资理念是…

  出生于香港,美国念书,90年代回国,帮助苹果建立中国分公司。2004年加入诺基亚,期间担任过诺基亚中国手机业务负责人,诺基亚中国董事长等职位。这是邓元鋆,现任诺基亚成长基金(NGP)管理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诺基亚成长基金(NGP)管理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邓元鋆

  在诺基亚旗期间,让邓元鋆最为自豪的不是诺基亚一年做700亿的生意,而是2005年左右诺基亚推出超低端手机。

  那时候邓元鋆认为,手机是每个人非常重要的伙伴,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负担起,尤其很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与家里的留守儿童以及留守老人。“当时我就开始说服诺基亚芬兰总部推出了超低端手机。”

  “世界各地的人更容易彼此产生联系,这是我们团队特别自豪的。”

  后来以企业家身份,邓元鋆曾担任UC Web和赶集网的创业导师,帮助他们实现创业初期的快速发展。这是从这里结实了俞永福和雷军。

  这些经历和积累的人脉,为此后邓元鋆做风投打下基础,并埋下投资逻辑的种子。

  2013年,邓元鋆接手NGP(诺基亚成长基金),关注的重点围绕非头部市场布局,投资区域主要在美国、欧洲、印度、中国等地区。

  但邓元鋆对农村或三四线城市发展依然持续关注,并寻求其中的投资机会,这与早年“廉价手机”的提议理念不谋而合: 通过努力改变更多中国人的生活。

  大家知道,中国比较偏远地区的很多刚需其实并没有得到满足,例如在医疗健康、教育和各种其他生活服务方面,最好的医生、医院、老师及优质的教育资源等都相对集中在比较大的城市。

  “NGP最近投资的项目都是为偏远地区刚需服务的。例如,“我的打工网”,为农民工、蓝领群体提供可信赖的工作机会。

  而在资源支持上,NGP有诺基亚和贝尔实验室作为独家资源,拥有数以十万计的专利。此外,小米还做为NGP中国重要合作伙伴,在普及产品上具有丰富的市场经验。

  目前NGP管理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投资过80多家创新公司,有7家已经成为独角兽,其中包括小米、赶集网等,“都是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成功上市或并购出去的。”邓元鋆补充。

  未来,NGP关注智能出行运输、医疗健康、智能硬件和消费升级等领域。

  发现投资目标

  诺基亚为什么不建立投资并购部,而成立了NGP? NGP跟其他的企业基金相比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邓元鋆: NGP是一个合伙人制的风投公司,跟一般的财务风投公司是一样的。拿管理费,利润分红,公司投资的项目赚了钱要分给合伙人。

  不一样的地方是独立财务。NGP在定公司投资方向和战略时,确实会跟诺基亚方面的战略方向有一定的符合,比如说所投的智能出行、AI、IoT、医疗健康,这也是诺基亚关注的领域。是以一个独立的方式来看这些项目,不需要内部业务的部门做审批或支持。

  这样做的原因在于,外部的独立投资机构可以看得更广,NGP可以做诺基亚的眼睛跟耳朵。“如果今天诺基亚可能没有关注的领域或技术,那么我们可以在外面做独立的评估。 ”

  关注提高偏远地区发展的项目,如何发现这些项目目标?

  邓元鋆:重视团队所做的市场调研。

  NGP通常投一家公司的金额大概是在一千万美元上下,如果规模比较大的也可以投更多。所以NGP不做早期投资,而是关注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有了一些成绩的公司。这样媒体、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机构,以及很多调研机构和网站都帮助NGP了解一家公司的发展和业务。公司同事会做很多深入的调研。

  您为什么会专注于非头部市场的主要投资方向?头部市场不是投资回报率更大一些吗?

  邓元鋆:不只是关注在非头部市场,但非头部市场是有很大的商机。

  就比如我在诺基亚负责手机业务的时候,已经关注到偏远地方的刚需。以超低端手机为例,在2005年左右,一个月一个型号可以卖200万台,说明这个刚需量是非常大的。无论是在医疗健康、教育和现在的各种运输、智能出行方面,都有庞大的需求。

  现在每年大概平均投多少项目?

  邓元鋆:没有一个规定。诺基亚成长基金现在管理十亿美元,但是每一轮基金还没有完下一轮基金就到了,我们可以说是一个无限不断的资金池。所以我们没有每年要投多少的规定。原则是,每年团队能够找到多少好的项目来投,那我们就投多少。

  怎么看待资本和被投企业之间的关系

  您跟雷军和俞永福都是好朋友,但是企业发展到后期,比如说像赶集网并购的那段时间,公司跟投资人可能不会一直都是站在同一个角度的。您怎么看投资人与被投企业创始人的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

  邓元鋆:的确,在赶集网合并的案例中,我也扮演了一个相对关键性的角色。当投资人跟创业者在看公司未来发展的时候,一定要做很多的沟通。

  当时我确实提供了不少的资料给董事会跟杨浩涌。因为NGP有全球视野,我们可以看到分类广告在每个国家的发展是什么样,比如在俄罗斯、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是不是在同一市场有多家分类广告公司可以做到很大?未来的前景会怎样?我们在中国投赶集网,在印度投Quikr,在其他国家也接触了很多这样的公司,所以很有经验。

  简单来讲,虽然一个投资人跟创业者互相交流、互相讨论,甚至到互相辩论的过程,而大家到最后肯定要达成一致。

  投资市场风云变换

  最近两年您感觉到投资环境和以前有什么区别?这种区别对诺基亚成长基金而言会不会受到系统性的挑战?

  邓元鋆: 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年初,整个投资环境是有一些积极的变化,大家都比较理性。

  之前这个市场有些太过疯狂,很多创业者要求很高的估值,在烧钱方面做得比较激进,融资比较容易。那时候NGP非常谨慎,所以没做太多的投资。

  后来到了资本寒冬,MGP开始出手。2017年,NGP相对比较活跃,比如近期的几个项目小寻科技、悦动圈、乂学教育、我的打工网等都做了领投。

  诺基亚成长基金的好处是只有一个LP(有限合伙人),基金来源是非常稳定的,可以说NGP是一家“不愁钱”的风投公司。所以挑战市场对NGP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NGP覆盖的投资领域包括美国、中国、印度等,其实都是近些年来风投竞争非常激烈的地区。请您分别聊聊这些地区的竞争环境如何?

  邓元鋆:美国是创新领先、科技领先的国家,当然也是非常激烈的。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做好调研对NGP来说非常重要。通过深度的调研,在全球数以千计、数以万计的创新公司中找到好的公司,然后跟他们接触,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究竟为企业提供什么价值?

  一是合伙人、投资人本身的经验。比如中国,上一轮基金获得了百分之百的成功,这是很少见的。也出现了几家独角兽,像小米、赶集网、UC Web等等。

  二是NGP有诺基亚技术背景。虽然诺基亚现在不做手机的业务,但是有超过10万个专利,这些专利都是一些前沿的技术积累下来的,对于那些创业公司来说可以看到未来技术的发展。贝尔实验室,无论在AI, IoT或其他前沿的技术方面都有很多的调研成果。

  现在市面上很火的一些比如在线直播答题的项目,包括您也是YY的独立董事,您怎么看待这些项目?会考虑投资吗?

  邓元鋆:一直都很关注,对娱乐方面、移动方面的事情,考虑的是怎么把科技带到人的生活中?可以说我们关注人的生活中衣食住行娱乐各个方面,因为这些都是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

  但还是觉得现在科技要从人类的角度出发,去思考怎么能让知识、服务像人的器官一样运作。比如医疗健康方面的这些科技,有很多物联网的发明,人的器官和身体的各种状况都可以抓取。

  我们对于这些新的科技在衣食住行、医疗、娱乐等等领域的运用,以及从创新连接人的生活方面不断探索。同样娱乐也是人类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如果看到好的公司、好的团队就可以出手。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