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系负面缠身 2018年新能源汽车洗牌在即

  银隆系近日事端频发,不仅陷入珠海银隆拖欠供应商货款,遭上门讨债维权的舆论漩涡,还曝出创始人退位、河北银隆涉嫌骗补等负面消息。银隆——这个承载着董明珠新能源汽车梦的企业,在规模快速扩张后,资金链脆弱后遗症凸显。伴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的加速退潮,2018年或将开始有部分初创品牌难以为继,新能源汽车面临着洗牌。

  银隆系深陷舆论漩涡

  银隆陷入了“多事之秋”。1月10日,一张珠海银隆供应商——珠海思齐公司员工在银隆门口讨债的照片赫然出现在网络上。对此,珠海思齐副总经理束磊表示,目前银隆拖欠的货款达7600万元。在束磊看来,公司认同涉诉的1700余万元货款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双方对剩余的5000多万元货款也并没有争议,但珠海银隆通过各种理由拖延,多方催收货款无果的珠海思齐最终选择了上门讨债的方式。随后该消息持续发酵,据《财经》杂志报道,根据目前不完全统计的信息,珠海银隆逾期未支付的货款至少12亿元。

  对此,银隆方面表示,“10亿元的应付款项对于珠海银隆这样的大企业来说属于正常,银隆的所有应付款项会按照正常的节点来安排,同时也完全有能力去应对,不存在其他问题”。银隆的代理公司广东华杨律师事务所也否认恶意拖欠,称《财经》“夸大了银隆公司应付供应商贷款问题”,但承认了拒付珠海思齐公司部分货款的事实,理由是对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售后缺失,双方目前正在走诉讼程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银隆因拖欠货款一事忙于辟谣时,一篇来自《人民交通》杂志《新能源汽车京冀“大腾移”:河北银隆“涉嫌”套取补贴》的文章见诸网络。据悉,河北银隆在2013年3月被珠海银隆兼并重组,由集团旗下的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文章称其通过拆卸、更换车辆电机,更改车辆大架号等手法,“一台车变两台车”到北京车管所上牌照,从而“骗取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专项补贴”。对于河北银隆骗补一事,珠海银隆尚未有任何回应。

  不仅如此,银隆创始人魏银仓退出的消息也被曝出。《财经》杂志报道,银隆的高层管理团队自2017年7月以来已发生重大调整,公司创始人魏银仓辞任董事长,核心业务分管副总裁多由原格力背景员工接手。对此,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魏银仓离任和一系列人事调整,可能是格力系人马最终入主银隆的前奏。

  扩张过快致后遗症凸显

  2016年12月,董明珠自掏腰包,并联合王健林等业界大佬,集资30亿元投资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一年来,银隆扩张速度惊人:2017年3月,珠海银隆打造的第一款电动汽车亮相;在珠海、邯郸、成都、兰州、石家庄等地建立了约11个生产基地,同时处于建设阶段的有8家。公开数据显示,董明珠进入珠海银隆仅8个月时间,就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按照规划,2020 年的产能目标是10万辆。

  快速扩张导致成本大增,银隆新能源主管财务的副总裁李志坦言,由于目前多个产业园同时在建,并且国补资金未到账,银隆2017年确实入不敷出,总的资金差额为40亿元左右。

  不仅如此,银隆商业化发展也没有跟上。事实上,以生产电动大巴、电动皮卡、电动商务车为主的珠海银隆,目前主营业务仍停留在客车领域,但客车市场规模有限。珠海银隆2017年的目标是3万辆产能,销售额目标是300亿。数据显示,2016年银隆共销售纯电动客车超过5000辆,2017年上半年,银隆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432辆,与3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

  银隆所获得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始终备受争议,影响了其在乘用车市场的发展。珠海银隆目前的主营以钛酸锂材料、电池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为核心,进行钛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配套充电设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界有声音认为,钛酸锂电池并非动力电池的主流技术,钛酸锂电池充电速度超快,但电池总容量有限,钛酸锂电池的技术特性也决定了珠海银隆的电动汽车产品只能是在城市固定线路行驶的公交车,难以满足家用电动轿车产品,这也致使银隆难以在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领域迅速打开局面。

  新能源汽车洗牌在即

  “银隆是沙子里的金子,把沙子拨开,就能让它发光。”董明珠曾如此评价银隆。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契机来重塑乃至颠覆汽车行业格局,是目前包括银隆在内的造车新势力的野心。但从拥抱银隆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董明珠的造车梦不会一帆风顺。中国已经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排头兵,但产业仍然处于幼稚期和培育期,据不完全统计,2015-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超1万亿元。

  2017年初,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浮,与此同时,国产品牌、合资品牌、进口车企甚至豪华车企纷纷调转发展方向,进入中国新能源市场。与拥有技术和资金优势的传统汽车大厂相比,银隆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兵挑战重重。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前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北汽新能源以64910台的销量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广汽丰田、知豆、江淮、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众泰以及江铃新能源等。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面临调整,市场逐渐由政府驱动型向市场驱动型转型,洗牌也将同步进行。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表示,2018到2020年是三年关键时期,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将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造成巨大压力,整车和零部件产业将出现大洗牌,进入2020“后补贴时代”之后的三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浴火重生的严峻考验。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银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