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4500家海外商户建立合作,年交易额30亿,55海淘顾军林:未来将发展线下海淘业务

  作为一家海淘导购平台,成立于2011年的55海淘,致力于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海外购物全方位咨询、导购服务。2016年2月,55海淘拿到1亿元的A轮融资,2017年8月正式挂牌新三板。

  顾军林是55海淘的创始人兼CEO,2004年他拿到全额奖学金去美国留学读研究生,跟当年很多靠奖学金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的中国留学生一样,他在美国经常会关注折扣和优惠券信息,在国外的生活,让他产生了一个念头——能不能把这些打折优惠数据整合到一起?

  完成学业后顾军林留在美国,就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担任研究经理和副总裁,主要分析研究零售消费行业。多年后,他在美国创办了第一家针对华人的导购网站“北美找丢网”, 做了一年多后,通过商家CPS(返佣)模式净赚100万美金,这也是顾军林创业生涯的第一桶金。

  在经营找丢网的过程中,他通过流量分析发现,每天有数万IP居然来自中国,当时三聚氰胺在国内发酵,国内海外商品的需求量变大,于是2011年他跟国内的两位合伙人一起创办了55海淘。国外的生活工作经历,积累了一定的人脉与资源,加上之前找丢网的运营实践经验和海外商务资源,构成了55海淘的核心优势。

  规避假货风险

  帮助中国消费者在海外买东西,并提供返利——是55海淘的核心商业模式。

  顾军林告诉我们,海淘市场最大的顽疾是假货问题,当然这和中国诚信体系不成熟、商业对垒依赖价格战都有关系。盘点国内海淘市场的主流运营模式,很难规避这一问题:B2C模式多采用保税形式集中采购,但SKU有限、供应链环节复杂,商品真假难以控制;C2C买手模式则像一个贩卖海淘商品的淘宝,依旧难以规避假货风险。

  55海淘推出了官网直购模式,消费者通过55海淘下单,订单实时同步到商家,由商家直接发货。55海淘通过与海外商品官网合作,直接对接海外电商的商品库,避免货源造假风险。

  对于导购返利模式而言,顾军林认为最难的两点,一是如何获取流量,二是和商户的合作关系。在初期流量获取上,顾军林依靠最初建立的找丢网,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同时分享大量最新的海淘内容,在社群中分享,增强用户黏性。而在商户资源获取的部分,55海淘在美国建立了本地化的商务团队,负责维护商家关系。

  目前55海淘的主要业务为跨境电商导购返利及互联网服务,旗下有55海淘、Linkhaitao和55海淘官网直购三大业务平台。导购返利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公司的导购返利收入主要基于55海淘、Linkhaitao两个平台,55海淘为B2C模式,Linkhaitao则主要为B2B模式。盈利来源主要为商家提供的销售佣金分成。

  价格战必然被取代

  55海淘从创立之初,顾军林就把其定位于导购平台,一方面本身手里有大量的商家资源,另一方面导购模式属于轻资产,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更容易把控。

  顾军林告诉创业邦未来跨境进口电商的发展方向,价格战必然会被品牌化所取代,未来强者之争必然是供应链之争。55海淘已和4500家海外商户建立合作,拥有数千万SKU,覆盖时尚、美妆、生活方式、母婴保健等类目,2017年突破30亿元人民币交易额。

  谈到创业过程中踩过的坑,顾军林提到导购的本地化很重要,之前他在北美拓展客户的时候,年轻气盛、单枪匹马就过去了,在展会上寻找那些对导购网比较看重的商家,可是当商家们看到一个华人过来对接,效果很不好,于是顾军林就专门挖来一个在零售领域A&F企业做店长的美国人帮助自己开拓商务关系。

  近日,55海淘全资收购了日本乐天旗下Ebates的中国业务,双方已经完成交割。对Ebates中国业务的收购,将会使55海淘成为国内最大的海淘导购平台。在并购后,55海淘将在海淘返利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优势,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新业务发展上。

  2018年,55海淘的发展重点是出境游刷卡购物返利(线上海淘-线下实体店)以及继续扩大KOL效果营销。顾军林表示,55海淘要做中国最大的海淘导购平台,现在主要是做线上海淘,接下来将发展线下海淘业务,对海淘用户、对商户提供价值。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