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从业14年,他创业3年聚集千万用户,年入数千万

  马晓波至今都能回忆起自己初次接触汽车的感受,在很小的时候他便对马路上行驶的每一辆汽车的型号、排量等参数都门儿清。

  上个世纪80年代,马晓波的父亲就成为北京最早的一批专职司机,坐在车上的马晓波常常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自豪感,所以从小开始马晓波对车就特别痴迷。而参加工作后,他的全部工作经验都没有离开过汽车行业。

  2014年,马晓波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车影工场”,而更多被用户知道的就是旗下的视频节目《汽车洋葱圈》,专门帮汽车小白用户讲解买车、用车、维护保养等与车相关的内容。

  创立3年多时间,车影工场的用户接近千万,内容累计播放量超过100亿,在2017年全年营收达到数千万规模,且在创业的很长时间内,公司都保持正向现金流,为此马晓波也一直没有接受财务投资。

  从0到1,打造汽车领域的自有IP

  从2003年到现在,马晓波一直没离开过汽车行业,从经销商到媒体再到视频网站内容的商业运营他都做过。

  2003年到2005年,他在汽车经销商市场部工作;2005年到2010年,他则主要在爱卡等汽车媒体负责内容;2011年到2014年,他在优酷负责包含汽车在内的7个商业频道。

  但是在视频网站工作的过程中,马晓波发现视频制作的成本非常高,但是单一平台的发行效率非常低。恰好在当时,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去中心化的媒体平台纷纷起来了,马晓波看中这个机会,他一直希望创办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内容团队,使内容可以多平台高效率地分发。

  于是在2014年,马晓波从优酷辞职创办了“车影工场”,并做了第一档节目《汽车洋葱圈》。

  在马晓波看来,这是一次降级创业,现在只要专注内容就好了,所以创业对他来说得心应手,因为他熟知汽车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细节。

  就在创业初期,马晓波就想好了公司的核心价值,一方面让用户获得有价值的汽车相关的内容,另一方面在专业内容的基础上帮汽车厂商实现更好地营销。

  相比平台型企业,车影工场作为初创公司在内容上的灵活度和自由度更高,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行车经验分享给用户,所以《汽车洋葱圈》很快便积累了大量的粉丝。与此同时,马晓波也知道主机厂商在汽车行业不可撼动的地位,所以也很早便开始考虑商业化。

  从2014年2017年,车影工场从0到1把“汽车洋葱圈”打造成了一个自有IP,旗下包括14档针对小白用户的不同节目,并获得2018新榜大会“年度短视频机构奖”在内的多项行业大奖。

  布局MCN,投资孵化其他汽车自媒体

  从2017年开始,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马晓波开始探索新的模式,车影工场投资孵化了一个自媒体IP“汽车女魔头”,成立汽车垂直行业的MCN。

  在这过程中,马晓波也见了很多FA和投资机构,投资人都表示更希望他能做一个汽车产业链闭环,与此同时,有车以后等媒体也纷纷开始做用户转化,深入到汽车产业。

  但马晓波深知自己的优势,所以结合汽车行业、视频行业以及创业环境,马晓波拒绝了投资而选择了垂直行业MCN的方向,坚持去中心化。

  马晓波告诉创业邦,从创办之初,车影工场就没想做一个简单的自媒体,而是通过《汽车洋葱圈》探索出可复制的孵化模式,为孵化的IP探索铺路。

  在汽车行业,内容本身的门槛就已经非常高了,很多自媒体人在内容发行,社交化媒体运营以及商业变现方面往往都存在短板,而恰好车影工场已经趟出了一条道路,可以很轻松地帮他们实现价值变现。

  在马晓波看来,汽车行业产业链条这么多,看好自己的与内容相关的部分就已经天花板够高了。而当前汽车之家每年40亿左右的营收,有很大部分来自品牌厂商的营销费用。

  而对于每一个准备投资孵化的自媒体,马晓波都极其看重其在内容上的专业度,而一旦被签约,马晓波也会给予和自有IP平等的资源。

  马晓波告诉创业邦,从《汽车洋葱圈》单一PGC到MCN模式,对汽车领域的最大价值就是效率提升,比如提升了内容生产效率、管理效率、营销效率、变现效率,促进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与热门IP合作,跨界营销

  截止目前,车影工场的营收来源主要有电商和内容营销两部分,其中内容营销占到绝对多数的90%以上,而电商只是捎带手做的,也主要源于很多用户的信任和需求,他们希望能获得更优质的产品渠道。此外,车影工场还开设了一个线下的服务店。

  在内容营销部分,主要分为品牌直投广告和原生广告,涉及到车厂的技术和品牌等层面,在这方面马晓波团队的员工专业度甚至超过4S店的销售。不过,马晓波也强调内容营销的前提是保证用户、自己、车厂三者利益的基础之上,不会做伤害用户体验的事情。

  此外,从2017年开始,马晓波也开始尝试和马睿、同道大叔、新片场尹兴良、papitube等IP进行跨界合作,生产了很多汽车类真人秀节目,并结合很多时尚明星元素。

  马晓波认为,与会火等跨行业顶级IP进行合作,实现优秀跨界资源的全面整合,突破了汽车垂类圈层壁垒,使内容触达双边用户,从根本上提升了内容营销效率。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内容传播的效率,另一方面也能拓展汽车品牌的用户群体。

  关于未来,马晓波表示将把MCN方面的运营经验复制到更多汽车自媒体身上,做规模化变现,甚至更长久的未来可能将内容拓展到生活方式等消费品类中。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