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树滕放:用数据看待世界的方法已被认可

  因果树,一个颇具诗意与禅意的名字,来源于英文的“ innovate”,寓意为创新,从中文意义来理解,滕放认为做数据也一样,有因才有果。

  滕放,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信息服务平台InnoTREE(因果树)创始人之一,拥有别具一格的发色,堪称创业界“吴秀波”,其性格也流露出非同一般的魅力,儒雅、沉稳、自信而又饱含激情的特质非常和谐地在他身上展现出来。

  早前,滕放曾在美国待过15年左右,研读金融、管理信息系统两个方向,毕业之后进入美国一家科技公司,从事金融分析与合并收购项目分析。此后滕放加入创业公司TxVia,担任金融总监,正式进入电子支付行业,随后这家公司被Google收购,滕放则在Google担任商务开发经理,主要从事战略规划、商务开发、金融管理和产品管理等工作。

  其实按照这样的路径走下去,在大公司继续升职、加薪,走向事业巅峰,显然是一个看似还不错的选择,但滕放并没有这样继续。体验过创业的他,似乎已经喜欢上了这样一种感觉,他深感创业是一个ONE WAY的过程,在创业的过程中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创造更多的价值,“我觉得这个更适合自己,大多数创业的人都想一直在创业的方向上走。”

  一直在科技和金融两个领域里跨界游走的滕放,比较顺畅地就选定了未来创业的方向。在美国,他亲眼目睹了金融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跌宕起伏,由此也意识到创新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在回思为什么财富会流向美国、美国能成为世界经济中心时,滕放归结为两点。其一,美国的法律、政策相对稳定,给资本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其二,它有很好的成长性机会,比如科技创新、新的业务模式驱动。

  尽管目前中国经济位处世界第二,但滕放在2013年已经预判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很快会在总量上超过美国。他认为中国经济要成为世界第一必须伴随自己的经济转型,在创新上、金融体制上、法律法规都超越美国,才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先者,才能把世界上最强的资本吸引到中国,才能把世界上最优秀的人吸引到中国,才能引领整个世界的经济,成为一个火车头。

  中国经济再往下一步走所需的创新能力在哪?又怎样来驱动?滕放认为创新不是来自于大型企业,而是来自于创业的小微企业。

  在他看来,大型企业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基因不同,大企业没有经过市场的洗礼,没有市场的紧迫感;二是资本属性不一样,大型企业资本来自于上市公司,对风险承受能力非常有限,而创业型资本来自于风险投资,本身风险承受能力非常高。“在高风险的承受能力下,在市场化基因的环境下,这种企业更有可能做出颠覆式的创新,中国创新驱动一定来自于创新企业。”

  然而,这群颇具创新力的企业在今天仍面临着不少困难,要解决市场问题,必须从企业融资、成长性、管理性三个方面着手,而因果树切入问题的手段最直接的就是使用数据,用数据描述生态所面临的问题,并且找到数据之间的关联,进而以数据来促进产业发展,实现生态不断的完善,提升整个市场的效率。

  “举个例子,我们就像百合网,现在我们已覆盖了中国的最好的企业,未上市的企业,未上市的企业就如没有结婚人,我们将所有企业周边的信息用各种手段搜集起来,让他们建立起关联。”滕放用了简单的比喻来描绘他们正在做的事,“有了数据之后,可以分析趋势,哪里的人在找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不平衡。下一步就是去做推荐,比如发现这两个人之间有强的可比性、可互补性,或者这个人、这个企业和这个资本有强的互补性,或者去看有关这企业一些的行为痕迹,用模型的方法来进行匹配和推荐。”

  简而言之,因果树提供了一个工具,因为每个人的发现路径和洞察路径都是不一样的,而因果树给所有用户一个工具,让他们按照自己的路径去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繁杂、浩瀚无边的信息深海中,人们通过搜索引擎或者问朋友的方式去获取某些数据之时,效率会非常低下,更有一些如运营商数据、企业APP活跃用户、社交媒体网站大V号背后粉丝的属性等数据通过个人努力是无法持续化获取的,因果树所做的就是通过机器、技术手段来简化人们搜索信息的过程。

  滕放认为,二级市场的信息披露相对稳定,而创投市场则不一样,它们其中有几百万的企业是未来驱动创业创新的主体,而这些企业还会变化,业务在不断地扩展,这种变化很难及时被捕捉到,需要非常强的工具来不断捕捉。

  据了解,因果树数据来源途径多样,既有来自于全网搜索的公开数据,也有来自定向合作伙伴的私有数据,信息来源包括公开资料以及工商、知识产权等合作伙伴,而其网站所展现出的数据都是经过背后分析、挖掘而精心得出,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滕放介绍说,数据收集之后,一大类通过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的方法给企业打上各种各样的标签;第二类则会将数据之间的相关性梳理出来,形成图谱,而这需要企业有着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

  目前,因果树数据服务平台面向于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咨询公司以及C端用户提供非常便捷的服务,用户们可通过搜索关键词等手段去了解一家公司的信息,甚至是所关注的这家企业整体生态链的各种信息和状况。

  当然,业界也有其他一些平台在做类似的事情,滕放认为因果树的不同之处在于,首先因果树团队的基因是跨界的,四个合伙人有学金融的、有学数据的,学金融的人对于有数据的情况下用户要怎么使用工具,使用场景理解得非常透彻,反过来学数据的人则对于如何寻找数据源,怎样做清理,在场景中能做什么有着清楚的认知,这种有机融合使得团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其次,在技术层面上,因果树在数据上的切入点也不一样,它并没有简单追求全,从而避免了花很多精力和钱保障全覆盖的弊端,因果树在意怎么样给企业进行分类,在意服务双创的市场,因为双创是驱动力,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是在这个类型里。

  此外,出于对数据价值的共识,因果树、财经网携手打造了一个服务于创业者、投资公司、政府部门的“因果财经”频道,并携手发布了创投领域六大榜单,双方在业内也开启了数据+媒体的合作先河。

  对于这种合作形式,滕放也颇有感触。他认为,主流媒体关注双创或者早期市场是非常强的信号,科技创新正成为创新驱动的重要一环,而因果树也对数据层非常认可,这是放大因果树数据能力的一个有效渠道。

  据悉,此次发布的六大榜单不但涵盖走在创业浪潮中的先行者——独角兽企业榜单,也有预示着创业未来的未来之星企业榜单,更有当前的投融资领域的热点赛道,新零售、无人驾驶……这些榜单中无不凝聚着因果财经对于数据的智能分析能力以及对创投行业的深刻认知。

  滕放表示,此次榜单发布以第三方的视角更客观地阐述这个产业的发展,数据更加透明,而将数据、规则公开,则是为了推动市场有序的发展,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个市场,了解这些企业,他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目前,中国整体创投市场仍处于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之中,滕放认为在这种状况之下,企业很难采取最优决策,市场的效率也比较低,这就是因果树为什么要去推动市场有序发展的原因。

  他坦言,未来市场会存在几个增长。一是整个体量的增长:目前中国私募股权管理的资金量只是美国的1/10,如果想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要在科技驱动上领先,在投入上起码得领先,所以整个市场会有非常大的增长。二是效率的增长:虽然起步不高,但效率在提升,包括国家在资本市场、政策及人员层面上的建设,大家都在向这方面关注,关注度高了,效率势必会得到提升。

  作为介入行业较早的企业,因果树在业界已经占得先机,目前用数据看待世界的方法也在市场上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比起一些更关注于如何更快实现上市目标的公司来说,滕放和他的因果树显然更关注于选择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为钱可以做很多的事,不一定非要做这件事,”滕放认为,因果树比较幸运的赶上了这样一个时代,有机会尝试一些东西,可以帮助这些有可能是中国新一代BAT的创业公司们用一种工具去洞察他们想要的信息,而这本身已经很有意义。

  【作者:蒋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