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原团队纷纷离职 福田汽车请杨嵩续讲德国故事

  原团队纷纷离职,福田汽车请杨嵩续讲宝沃“德国故事”

  1月22日,宝沃汽车集团宣布,杨嵩出任宝沃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宝沃汽车在华的品牌和营销战略运营,以及产品规划、生产和销售的运营管理工作。

  时隔3年,杨嵩再次回到国内汽车圈,这一消息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杨嵩加盟

  相关资料显示,2005年杨嵩进入东风日产担任市场部部长助理,此后历任市场部副部长、市场部部长,直至全面掌管营销的销售总部副本部长。

  在任上,杨嵩先是在2011年提出“1+1歌德巴赫猜想”营销战略,让东风日产迅速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及当时旗舰车型天籁的上牌数;2012年,杨嵩提出“百城翻番”营销计划,让东风日产营销和渠道下沉,提升了东风日产在三四线城市的占有率;2013年,在杨嵩主导下,东风日产实施营销创新,推出“牵引式营销”模式,以销定产。

  在经过以上三大营销战役后,东风日产年销量从2010年的66.09万辆增长到2013年的92.6万辆。杨嵩本人在汽车行业也收获了高人气和高认知度,有着“南杨北刘(刘智丰)”之称。也正是因为其在营销领域的运作能力,2014年初,杨嵩被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戈恩调派日产北美,负责日产北美市场的销售工作。

  对于此次邀请杨嵩加盟,宝沃汽车官方答复是:“杨嵩的国际化从业背景,创新的思维方式,一直为汽车行业、消费者和经销商创造新的价值,他多年的成功经验高度符合宝沃汽车集团的战略布局,势必将助力宝沃取得新的突破性业绩。”

  人事动荡

  事实上,在杨嵩到来前,宝沃汽车已经历多轮人事动荡。

  自2017年6月开始,宝沃汽车在管理层上就进行了多轮调整。

  6月中旬,原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辞去在宝沃汽车的职务,随后加盟奇瑞汽车;

  9月,原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威旭辞职;

  紧接着,原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祁素彬离开;

  11月,就任不足5个月的宝沃汽车集团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果铁夫提出离职。

  以上四位都是宝沃汽车“起死回生”的功勋老将。在职期间,贾亚权负责宝沃汽车在华的运营、管理工作及宝沃汽车在华的渠道建设与销售业务,陈威旭负责掌舵德国宝沃海外业务及发展方向,果铁夫负责品牌运营,祁素彬则主要负责销售网络的发展,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成功建设及签约了180家经销商……

  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让宝沃汽车这个1961年就因债务倒闭的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成功“复活”,在消费者心中有了第四大“德系豪华车制造商”之名;而在贾亚权、果铁夫等人相继离开后,宝沃汽车的主要管理团队成员只剩下福田汽车派来的人员,宝沃汽车这个所谓的“合资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福田汽车子公司。

  一剂药方

  在销量方面,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宝沃汽车2017年销量为44380辆,同比增长47.8%。这或是因为2016年宝沃汽车仅有一款宝沃BX7,而在2017年则有BX7和BX5两款车型。从两款车的月销量表现看,从2016年12月开始,宝沃BX7的销量就逐步下滑,到2017年12月仅有1118辆,同比下滑79.9%;而2017年3月份上市的宝沃BX5,全年销量仅17414辆,月销量不足2000辆。

  业内不少人认为,宝沃只是福田汽车从德国买来的一个牌子,并没有任何管理、技术方面的传承,从车系的研发到底盘“三大件”的制造总装,无一不出自福田汽车之手,其产品品质一直备受质疑,宝沃汽车的销量高增长只是“昙花一现”。

  此外,有消息透露,福田汽车与宝沃汽车最初的管理团队一直处在博弈状态,福田汽车期望宝沃汽车的销量能够快速提升,而宝沃汽车管理团队则希望先塑造好品牌。博弈的结果是,创始团队接二两三出走,这让宝沃的市场表现雪上加霜。

  当前,如何将“德国宝沃”的故事讲下去,成为宝沃品牌面临的最大挑战。而邀请杨嵩这个汽车行业的营销专家出任宝沃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便是福田汽车给宝沃品牌开出的一剂药方。

关键词阅读:福田汽车 汽车集团 汽车营销 汽车品牌 汽车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