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教你不出一分钱 轻松收获200亿

  地产圈又亮了。

  最近两天,“国民公公”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7年年会上做出的年度工作总结,刷爆了朋友圈。

  在总结会上,这位年过花甲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直言不讳:“2017年对万达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年,经历了风波,也承受了一些磨难。”

  一次剥离:致使资产、收入指标双跌

  王健林口中的风波与磨难,直观体现在了万达集团2017年的各项财务指标上。

  2017年,万达集团总资产为7000亿元,同比减少11.5%;总收入为2273.7亿元,同比减少10.8%。其中商业地产收入为1125.4亿元,同比减少21%。

  资产与收入两个指标同比双降的原因,主要在于万达商业转让其文旅项目和酒店资产。

  2017年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港股01918)和富力地产(港股02777)三方签订协议,万达商业以438.44亿元的价格将13个文旅城资产包出售给融创,77家酒店资产包以199.06亿元的价格卖给富力。

  虽然出售文旅和酒店资产包致使万达集团资产与收入双降,但王健林更加看重此次出售所带来的“减债”效果。

  “仅此一项协议就减债440亿元,回收现金670亿元,相当于减债1100亿元。对于这次转让,众说纷纭,很多解读,万达卖资产,是不是不行了,其实这是根本不理解商业的基本逻辑。”王健林在会上强调。

  在王健林看来,做生意就是做买卖,关键看买卖之间能否赚钱。

  然而,有市场分析人士称,万达集团将万达商业旗下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出售是亏的,“虽然这笔交易看似作价较低,但这笔买卖实则‘有亏有赚’,即既可以一次性收回酒店投资的成本,又可以甩掉部分代建酒店的包袱。”前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外,2016年底,万达旅业被并入同城旅游,因此2017年并未纳入统计。王健林透露,旅游这部分收入接近200亿元。

  “如果考虑旅游收入变化的影响,尽管2017年万达集团转让了大量资产,收入同比只下降1.1%。净利润完成年目标的114%,同比基本持平,说明收入含金量不错。”王健林说。

  全力转型:以万达广场为核心

  万达集团之所以会在2017年大刀阔斧地进行资产出售,是为了集中火力发展万达广场。

  王健林给出两点核心原因:

  其一,万达广场本身是非常重的资产,过去万达广场全部自己持有,到2017年底开业236个广场,210个是重资产,按成本价计算都是几千亿规模。

  其二,万达集团已持有大量较高收益的万达广场物业,没有必要再去持有文旅项目物业。虽然万达酒店成本低,但是酒店整体年平均回报率低于4%。所以,万达集团决定把重资产的文旅项目和酒店卖掉,做轻资产这种只赚不赔的买卖。

  王健林口中的“万达轻资产模式”分为两类:一是投资类,二是合作类。

  投资类是别人出钱,万达帮别人找地、设计、建设、招商、竣工运营后移交给别人;合作类是万达既不出钱,也不出地,觉得项目合适,跟别人签合同,帮别人建设,建成后租金三七分成。

  有市场人士质疑称,为何万达可以一分钱不投却分成30%租金?

  对此,王健林十分自信地表示:“只能解释,别人分70%大于他自己干100%。”

  据悉,轻资产战略提出一年之内,轻资产万达广场开业24个,新发展轻资产万达广场47个,其中合作类轻资产万达广场签约37个。这47个广场,万达不出一分钱,收益相当于投资持有16个广场,16个广场如果自己投资最少需要200亿元。

  2018年,王健林针对万达广场提出的发展规划为:新发展重资产万达广场7个;轻资产万达广场50个,其中合作类40个,投资类10个。

  为了适应转型,万达商业地产拟成立一个商管集团和一个地产集团。其中,商管集团成立后将成为一个纯粹的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管理商,地产集团主要任务就是建万达广场。

  一条后腿:万达网科

  如果说出售文旅和酒店项目算是“有得有失”,那么在万达网科上,可以说是“失大于得”了。

  王健林公开承认:“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曲德君(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太多的钱,我跟一些企业家讨论,他们说当初网科少给点钱,定个投资上限就好了。”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收入58.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0.1%。

  王健林称,2018年,网科集团暂不安排收入计划,上半年内因与世界级网络巨头战略合作,待落地再安排。

  而对于此前网科集团在2017年内与IBM之间的战略合作,王健林只字未提。

  但王健林并未将网科集团一棒子打死。

  “不是说网科没有做出成绩,这一次跟别人合作谈判,使我和团队对网科有了全新认识,他们开发了一些有用的东西,只是这些东西有培育期,还不能马上被资本市场接受。原来方向也有偏差,老想大规模来做,如果就为万达广场、旅游度假区研发,可能早就整出名堂了。”王健林说。

关键词阅读:王健林教你不出一分钱 轻松收获200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