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第一股即将诞生!估值288亿,北汽集团上市公司再添一笔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北汽新能源未来将会独立上市。

  而今,中国新能源第一股终于露出了清晰的眉目。

  虽然前段时间,北汽新能源内部频频爆出郑刚、张勇等人事离开的消息,为其顺利上市增添一层迷雾。但是这些细枝末节丝毫没有掩盖住北汽新能源成为新能源第一股的势头。

  据投资界获悉,这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龙头企业,基本上已完成了借壳上市的绝大部分准备工作,资产目前估值288.5亿元。

  目前,北汽新能源前五大股东为北汽集团、 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 29.12%、9.44%、8.15%、6.98%和4.79%。

  三年未连续盈利,壳资源却紧握手中

  北汽新能源的成绩一直都备受瞩目:自2014年由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制公司,2016年完成A轮融资,2017年完成B轮融资和员工持股,北汽新能源一直在向这一目标推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值得注意的是, 2017年前10月北汽新能源共取得73.77亿元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3924.40万元;2016年,北汽新能源全年实现营收93.72亿元,实现净利润1.08亿元,但2014年和2015年却分别亏损2.44亿元和1.94亿元。三年持续盈利是A股上市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按部就班,北汽新能源最快可能也要等到2019年才能完成上市计划。但幸运女神降临,北汽终于在有限的时间里找到了一个壳资源,间接获得S*ST前锋控股权。

  S*ST前锋主营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主要业务是商品住宅。虽然201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7万元,同比增长340.66%.但营收来源主要是出售部分投资性房产,根本无实质性的业务,得过且过的境况越加严重。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无在售项目,土地储备不足,又连续两年发生亏损而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市场竞争力偏弱。一直在寻求转型,谋得出路。

  然而,事情总会峰回路转。S*ST前锋发布公告称,拟以评估值288.5亿元置换、收购北汽集团及北汽新能源股东持有的北汽新能源所有股权。

  四川新泰克持有S*ST前锋8127万股股份,占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的41.13%,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后,北汽集团就将成为S*ST前锋的间接控股股东。

  一方是正在寻求积极转型的S*ST前锋,一方是急需空壳的北汽,两家相拥皆大欢喜。

  登录A股仅仅是首战胜利

  如若借壳上市成功,北汽新能源将成为除了北汽旗下已经登录港股市场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之外,第二个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而上市目标的推进,也为其更长远规划的实现增加了可能。

  北汽新能源目标到2020年,产销量达到65万辆,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市值突破1000亿元。同时,北汽集团还提出从2018年开始,要开启以全面新能源化为重要特征的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2.0时代,全面实施“引领2025战略”。上市为这些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但借壳成功上市后一切真的会顺利而行么?

  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出现到现在,这个市场的多数参与者都是国内车企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型,定价对标中低端的燃油车。虽然2017年全年,全国累计新能源汽车终端销量达到了73.5万辆,但与传统的燃油车市场相比仍是很小的规模。

  市场虽未饱和,但光未来将有200 多款跨国品牌进入中国,而光是大众、福特、日产、奔驰、宝马这五家跨国公司就要在2025 年之前投放 141 款新能源汽车车型。同时,一批又一批的公司崛然而起:蔚来汽车ES8推出了“换电”的新概念将会在不久的将来降低公共类充电桩配置的重要性。

  这些所谓的配套设施的建设、政策补贴政策、能源开发技术、电网的发展速度、电池储能技术,每一个环节都将影响新能源汽车的走向。

  而北汽新能源经过这两年的快速发展,强势攻下了纯电动市场冠军的宝座,将比亚迪压在身下。但其产品多而不强、销量结构单一。

  同时新能源汽车拥有较高的本地保护意识。据相关媒体报道,合肥、重庆和南昌也有自己的本地车企,在新能源汽车中补贴严重。江淮、长安和江铃,它们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地方市场的重要自成部分,占比大约在50%至75%之间。地方市场形成了严密的保护防线,加上北汽新能源过分依赖北京市场,这些都将成为繁华背后的重大隐患。成功借壳上市只是第一步,市场中的优胜劣汰才是本质上的终极较量。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sunny,原文:http://news.pedaily.cn/201801/426497.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