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星机器斗鱼举办首届鱼乐大典,除了主播明星化,今年还有10亿元资金培养新星

  近日,斗鱼直播平台主办的第一届“鱼乐盛典”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鱼乐盛典”依托于斗鱼直播平台,目的是为了表彰一年内在平台直播中表现突出的主播。整场比赛历时4个月,从2017年10月的分区冠军赛,再到11月的全站争霸赛,最后到12月的年度总决赛,声势浩大。

  最终,第一届鱼乐大典的年度冠、亚、季军主播分别由阿冷、YYF、冯提莫夺得;跨界明星韩雪则以科技女主播新身份的出色表现荣获“年度特别大奖”。

  在活动的采访环节中,斗鱼直播COO程超回顾了斗鱼一年来在直播管理、内容设置所做的尝试,并且回答了外界对于鱼乐大典的种种疑问。创业邦根据速记整理了采访问答,已经经过本人确认。

  鱼乐大典

  问:去年斗鱼做了武汉的嘉年华,7月份又做了粉丝节,现在再做“鱼乐盛典”,为什么要做这样的粉丝活动呢?

  程超:年底的“鱼乐盛典”不是粉丝向的活动,“鱼乐盛典”更偏向于对于主播一年直播成绩的总结,是对于内部的主播和平台之间的交流,也包括主播和主播之间的交流。形式主要是颁奖典礼,对主播1年成绩的认可和展示。在线下活动之前有维持3个月的粉丝贡献投票,我们想通过活动增强平台内的主播联动,给好的主播有多的曝光的机会。

  我们年中做的嘉年华活动更多是面向于用户,更多面向于用户粉丝,粉丝和平台之间的交流,粉丝和主播之间的交流,所以它的定位是不一样。

  问:这个投票活动有名称吗?

  程超:也叫“鱼乐盛典”,它是线上部分,我们从10月份到12月份是线上部分,到现在是落地到线下的活动,它的主要形式就是颁奖,颁奖所有的名目包括名次都是通过线上粉丝的选拔和粉丝的投票来决定的。

     

  问:这次斗鱼的“鱼乐盛典”持续了几个月的比赛,这整场比赛带给斗鱼怎样的商业价值回报?

  程超:“鱼乐盛典”这个活动本身就是一个选拔,不断往上冲排名的活动,这个过程里平台以及主播都会产生收益,同时过程中一定会出来一些新的主播,或者会通过主播之间的PK,自发产生一些有意思的内容,这本身就是一个选拔的过程。

  图中为年度巅峰主播冠军阿冷

  问:我们的粉丝投票总数达到了多少?

  程超:这个是没有统计的,我们会有比较强的互动,比如说通过送礼物,通过付费的方式去参与投票的,还有通过答题获取道具增强票数的,比较零散,有多个环节,多少人次目前没有统计。

  问:记者:以他收到的钱来算的,是吗?

  程超:这只是一部分,还有粉丝的参与互动。

  主播问题

     

  问:如今头部主播占据了主要的流量资源,如何优化新主播的生存环境?

  程超:目前直播内容普遍简单,有创意有想法去提升内容的主播都能获得流量的机会。随着直播的普及,参与人群增多,更容易分析用户的细分需求,我们对细分需求进行内容满足。

  问:斗鱼的用户智能推荐机制是如何搭建的?

  程超:我们已经有了大量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用户内容偏好,结合产品优化,让用户看到他希望看到的内容,使得体验变的流畅简单。流量也能得到合理的分配。

  问:主播明星化的改造计划具体是怎么操作的?会和哪些机构在综艺和影视方面合作?

  程超:我们会结合主播本身的优势,去做拓展,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希望主播的内容更丰富,他的标签能够更明显,能给社会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比如说近期我们的主播就有和湖南卫视、东方卫视,一些热门节目进行合作,比如《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还有一些暂时不太方便公布的节目,因为还在录制中。

  内容问题

  问:2017年,斗鱼做了许多泛娱乐方面的建设,包括和万和天宜的合作、直播综艺的尝试,这方面的尝试能打几分?

  程超:除了刚才提到的万和天宜,还有开心麻花,《奇葩说》的制作公司米未传媒等,我们进行了很多节目的合作,节目内容直播化和商业化上还有所欠缺,整体市场不够成熟,我们在不断的研究和优化节目直播的互动玩法,这是一个长期需要积累的工作。

  问:所以说2018年对好的平行市场做一些扶持,在硬件上做一些支持。

  程超:对,不仅是硬件,包括平台的服务,我们定位更多以平台为主,与更多的平行或衍生业务团队合作,帮他们在平台上获取流量及曝光,帮他们赚到一些钱。

     

  问:游戏直播一直是斗鱼的强势项目,未来在内容布置中会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怎么衡量它和娱乐化内容?

  程超:直播发展到现在,目前游戏直播规模最大,我们会继续深度挖掘游戏用户需求,完善游戏玩家服务。泛娱乐内容会相对多元化,用户偏好分散,需要时间去养成,我们接下来也会对泛娱乐的细分领域布局。

  DOTA2主播 YYF 人气火爆

     

  问:娱乐主播除了以工会为主的组织形式,斗鱼平台会为主播做哪些事?

  程超:我们对主播的服务更加全面,结合平台和公会的优势一起发力,不仅仅只是寻找主播,会注重对主播的培养和上升通道的建设,会做系统的培训和专业化的引导工作。

     

  问:能具体解释一下这个全面是在哪些方面?

   程超:比如我们现在有阿冷、陈一发、冯提莫这样的主播,我们会结合音乐平台联合发行作品,去为她们量身制作一些歌。另外接下来会看到在影视和综艺方面有些结合。

  问:您今天多次提到了内容创作,咱们在主播的培养上有10亿元的资金,咱们在内容方面有没有扶持的项目或者具体的举措?

  程超:有的,在内容上面我们在对一些有潜力的制作团队进行投资,对一些好的项目进行前期的沟通。

     

  问:有没有具体的扶持的计划或者是资金能不能透露一下?内容方面。

  程超:资金上是没有固定的数目限定,主要针对主播,内容创作背后的团队和服务支持。

  平台问题

  问:如何让主播跟平台保持比较稳固的关系,防止他们违约跳槽等等,主要是钱吗?还是刚才您说的上升空间?

  程超:我认为是上升空间,对主而言粉丝规模和影响力是无限的财富。

  问:现在斗鱼还会砸很多钱去留住一些头部的主播,或者去找一些头部主播吗?

  程超:我们在2018年准备了10亿的资金重点做主播的培养计划,即“主播星计划”,重点做潜力主播的挖掘培养。现在市面上有影响力的主播都已经在斗鱼了,我们更多是注重内部培养。

  冯提莫是在斗鱼平台成长起来的著名主播

  问:这种内部的培养是把一些比较中层的培养成比较头部的还是说挖掘一些小的网红?

  程超:中层往上培养是一部分,另外我们还需要寻找新的苗子,丰富直播内容。

     

  问:为什么要推进直播社交视频的一站式服务?

  程超:我们做直播发现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一些要求,比如一些精华部分的内容分享,游戏技能的教学等,所以我们布局了视频业务,但更多还是为直播服务。所以我们主要是基于用户需求的开发,希望用户能在平台内得到更多的满足。

  问:去年斗鱼在营收方面增长最快的是哪一块?

  程超:斗鱼2017年整体营收都有突破式的增长,其中广告和游戏联运营收有比较明显的增加,我们还创新付费的互动玩法。

  问:现在我们可以发现在线直播有几家平台是一直在疯狂地烧钱,但是也有一两家是处于比较稳固的,投的蛮少的,咱们这块做的话,投钱也会比较多吗?还是比较稳健的发展?

  程超:在战略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会稳准狠的投入,但前提是保证整体平台的健康发展。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