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投资已死?天使还能怎么投?听听“金投榜”上的各位怎么说

  1月13日消息,由起风了主办,网易科技、IT桔子联合主办的中国天使投资峰会上,以“智瞰·未来”为主题,涵盖5大主题分享,4场圆桌论坛,同时发布了“金投榜”年度天使投资榜单。

  峰会开场,国家工信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首先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角度进行了政策解读。她提到,“创客中国”的定位在以下方面:第一,做供需双方的对接平台,大企业与相配套的小企业围绕产业链来打造创新链;第二,产融合作;第三,创客大学。产业工人也需要有转型升级的过程,这样才能保证好的创意能切实转换成真正落地的项目。

  随后,多名天使投资人进行了主题分享和圆桌对谈,对近期的热点话题,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在演讲中表示,我们正处在奇妙而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变”:首先,科学技术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快速,甚至是爆炸式的发展;第二,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突变,速度成为今天所有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第三,市场变化。“今天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全球性,今天的任何一个市场都是全球性的,全球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势不可当,而且将在未来的若干年内进一步的融合为一体。这不是哪一个人能够挡住的,也不是哪一个政府能够挡住的。” 徐井宏认为。

  松禾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迅雷创始人程浩从互联网下半场的创业投资逻辑入手,对“赛道选择”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认为,中国互联网创业已经走到了下半场,纯APP创业都要面对“怎么获客”的难题。他提出,互联网下半场三个重要关键词—AI、企业服务(ES)、OMO(线上线下融合)。这三个领域,其实都是认为互联网流量终结或者流量枯竭、流量不再增长而催生出来的新业务,具有巨大的时代推进力。

  海泉基金创始合伙人胡海泉在《新青年文化引领下的泛娱乐与消费升级》主题分享中,深度解构了新生消费主力的群像、分析了新时期市场营销的关键战场。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认为, 2018年投资主题是科技创新与消费升级双轮驱动下的投资机会。“对于消费升级,怎么讲都不过分,我个人经历了那么多年的传统企业的上市,曾经跑过一千个亿的上市现场,很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消费升级。眼下消费升级这个词用烂了,当我找到一个词,能更好地代替消费升级,就会是一个划时代的横空出世。”

  2018年的认知是,投资最大的挑战在于重构。他提到,“区块链的核心不是技术而是模式的重构,更多的是认知的革命。原来在财务领域的区块链,其实就是一种关系的调整。未来20年的认知是拥抱经济革命,AI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科技知识代表行业的运作,是生产力。区块链更多的是生产关系。前面也强调讲过了,告别过去20年的信息技术革命,拥抱未来20年的经济体革命。有人说BAT是创业者身上的三座大山,我也支持所有的创业者,但创业者们永远找不到出口,在BAT之下可能很难有机会。而现在机会来了,区块链这件事,如果用的好,有可能意味着一种机会。最近网上有人调侃说,有人对区块链这事的认知相当于2013年前后李彦宏内部讲说讲话,认为移动互联网是没可能的事。大家可以类比一下,自己去琢磨,琢磨其中的味道。”

  产业变局指的是,所有产业值得重新做一遍。在现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重构产业,并且中国的新零售,新智能、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都在影响世界。2007年堪称新零售元年,2018年新零售势必会概念落地。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阐述了他对IP的思考。“正在形成头部的就是有创业机会或者是投资的风向,在人工智能领域里面,我比较看好的四个主要方向分别是:智能汽车、医疗影像、消费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投资机构现在有一万多家,去年新发的基金有1.6万亿,现在早期投资也出现了头部效应。”

  “2018年,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机会,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投资还是会围绕IP进行,不管是技术还是文创,不管是生产力还是生产关系,都是IP为王。”他介绍。

  峰会现场, “第二届金投榜”年度天使投资榜单同时发布。“金投榜”专注天使创投,是在清科集团私募通、IT桔子等数据研究机构的支持下评选出来的榜单。

  2017年度新锐创业投资机构TOP30

  2017年度活跃天使投资人TOP30

  2017年度最佳创业投资机构TOP30

  2017年度卓越天使投资人TOP10

  2017年度创投单项大奖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Rica,原文:http://news.pedaily.cn/201801/426203.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