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携华为成云端最佳CP,徐少春“砸”出来的云实力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向云转型的步伐,在新旧两年交替间,突然以大步狂奔的姿态加速,继2017年12月投资为机器人提供智能感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的PerceptIn(中文译名:普思英察)后,又在昨天1月11日,与世界500强的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企业级市场,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本次合作对于华为和金蝶而言,是一次双赢的合作。一方面,华为旗下的华为云需要金蝶这样的市场第一的云服务厂商,来提升影响力,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另外一方面,金蝶软件可以和华为通过大数据/EI企业智能服务能力,共同开发更多面向企业客户的人工智能服务,拓展新市场,加速云业务的扩张步伐。

  砸掉传统的过去,押注云服务的未来

      这是金蝶成立的第25个年头,作为曾经的国内老牌管理软件公司,在ERP和财务软件领域有非常深的积累。公司于2001年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2005年转港交所主板,是较早在港交所上市的科技企业。2011年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兴起,金蝶看准时机开始大踏步抓紧向云服务转型,从而掀开了这家老牌管理软件的新篇章。

  2014年,跟海尔的张瑞明砸冰箱一样,为了表示公司向云应用转型的决心,金蝶创始人徐少春拿一把榔头砸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几个月后又公开砸掉了一台服务器,并从始走上了一年一砸一革新的道路。

      如此决绝的向云应用厂商转型,也让金蝶软件找到了成长历史上的第二春。金蝶在SaaS市场的市场份额迅速提升。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在继2016年全年之后,金蝶继续在2017年上半年在整体SaaS市场占有率蝉联第一。此外,金蝶还在SaaS ERP和SaaS财务云领域,分别以18.25%、及4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虽然金蝶软件以往卖软件,咨询、实施、升级的模式还在继续,但是显然代表金蝶软件明天的产品是金蝶云、精斗云、管易云、云之家等云产品。这些基于云计算平台的SaaS产品不但功能快速迭代,而且按月付费的模式更深得中小企业客户的认可,依托金蝶多年来的企业服务经验,客户满意度一路攀升,从而帮助金蝶软件实现快速增长。

  坚持以“云”为核心的转型战略

      金蝶只是国内诸多软件厂商转型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几年里几乎所有的软件厂商都在朝云应用厂商转型,办公软件、CRM、财务软件、管理软件等等都在云化。

      现在我们说微软是一家云计算公司,Salesforce是一家云应用公司,Adobe是一家云软件公司,其实金蝶也已经是一家云化的管理软件公司。

      在笔者看来,可以从以下两个核心维度来解释为什么金蝶已经成为一家云服务公司:

  首先,金蝶已经把云计算作为核心战略。从徐少春砸掉服务器砸掉ERP的那一刻,金蝶的战略就聚焦在云端了,而后来一系列云产品的上线——金蝶云(针对大中型企业)、云之家(针对移动办公)、精斗云(针对小微企业)、管易云(针对电商)、车商悦(针对汽车经销商)等,都预示着公司将明天赌在云上。

      战略上的改变,决定着公司未来的走向。不像部分公司口口声声说要数字化转型,其实雷声大雨点小只是伸伸脚试试水,金蝶是动真格并且玩命的,从传统软件向云服务厂商踏出的这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

      其次,云业务营收占比正在迅速提升。金蝶转型最直接体现就是在营收的结构上,金蝶软件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管理软件收入占比82%,云业务收入占比18%,而到了2017年上半年,云服务业务收入占比迅速提升,已经攀升至集团总收入的26.7%。同时,据内部预估,2020年云服务在整个集团营收中的占比有望达到60%以上,一旦这个目标实现,金蝶是一家真正的云计算公司了。

  云计算新浪潮时代的领航者

      数字化转型是艰难的,是漫长而又反复的。

      金蝶是幸运的。一方面,徐少春早早地看准了形势,进行了转型,并且真正地去执行这个战略;其次,它过去几十年积累的经验让它懂得中国的客户,了解它们的需求,并为此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最后,中国巨大的市场,足够支撑金蝶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成长。

      金蝶是努力的。尽管在转型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问题,但还是通过丰厚的经验积累和扎实的技术征服了一个又一个挑剔的客户。金蝶云已先后签约华为、腾讯、海尔、可口可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据说这次与华为牵手契机,源于金蝶云与华为消费者业务基于云端新零售项目的成功合作。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表示:“金蝶转型到云上走得快,走得坚决,由此带来了这两年的快速发展。也正是因为金蝶转型到云端,才有可能让华为在零售上快速使用金蝶云,能够快速地为华为的客户提供服务”。

      徐少春当年砸掉服务器时曾说,表面上看,我们砸掉的是服务器,实质上砸掉的是旧思维,砸掉的是恐惧变化的心理,我们要颠覆ERP行业,和中国企业一道,共同实现移动互联网转型,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现在看来,金蝶做到了这一点,不但自己实现了变革,还通过云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实现着数字化转型,在IT行业,每十年就会出现一次新的浪潮,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浪潮,金蝶将是领航者。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