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卖观致和凯翼系甩包袱 奇瑞称属常见资本运作

  折腾了大半年,奇瑞卖掉子公司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两家子公司观致与凯翼,分别被宝能和宜宾市某家汽车公司以66亿元、25亿元获得控股权。

  对于一个汽车品牌,培育起来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财力,而奇瑞为什么会把辛苦养大的“孩子”拱手让人?有数据显示,2014~2016年,观致累计亏损66亿元,2017年预计会维持17亿元的亏损规模。奇瑞此时放弃对观致和凯翼的控股权,是否与两品牌销量较低、业绩不佳有关?

  此外,奇瑞这些年江湖地位不比当年,2017年前三季度,奇瑞只赚2.4亿元,无法与一线车企相提并论,累计负债金额达到59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3%。那么,奇瑞自身债务规模为何如此之高?变卖子公司股份,是否为了紧急输血?

  就以上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奇瑞方面致电致函,得到公司部分回应。

  失掉观致和凯翼二“子”

  奇瑞旗下有4家与汽车制造有关的子公司——分别是凯翼、观致、捷豹路虎及奇瑞。4家公司平级,均独立运营。此前有传言称,宝能系的公司将成为观致的新股东, 五粮液集团将以超过10亿元入股凯翼。日前,根据相关方的公告,人们对奇瑞以多高价码卖出多少观致与凯翼的股份,已有了大致眉目。

  1月9日,一家外企公司Kenon Holdings的公告显示,正式宣告观致控股股东易主。Kenon Holdings是奇瑞外资股东QUANTUM的母公司。该公告称,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成为观致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在此之前,观致是由奇瑞和QUANTUM各持有50%的股份。2017年12月21日,宝能集团接手了奇瑞汽车出让的25%的股权,此次宝能集团再次收购了QUANTUM公司售出的26%股份。这意味着,奇瑞现在只持有观致25%的股份,降为第二大股东。随着观致大股东的变更,其法人代表由奇瑞总经理陈安宁更换为宝能系高管陈琳。

  另一个被奇瑞“甩包袱”的全资子公司是凯翼。据奇瑞公告称,经芜湖市国资委评估,公司所持凯翼汽车51%的股权以25亿元转卖,今后,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观致50.5%股权。另外0.5%的股权被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购买,该公司为五粮液下属公司,这也说明,之前五粮液入主奇瑞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至此,奇瑞持有凯翼的股份比例由100%降至49%。

  对于为何出售二“子”,奇瑞方面回应《投资者报》:“奇瑞主导引入了宜宾市和宝能集团的外部资本注入凯翼与观致,是一种很常见的资本运作。在增资扩股完成后,二者将获得更广泛的资源支持。为了达成奇瑞、凯翼/观致和新进资方三方共赢的局面,奇瑞出让了一定比例的股份,这并未损害奇瑞及另两个品牌的利益。”

  多品牌战略之惑

  认真研究观致与凯翼的发展历程,不难理解奇瑞为何要接连卖掉这两个“熊孩子”。

  观致早在2007年12月就已成立,开始叫做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由奇瑞和以色列公司QUANTUM各占一半股份。成立之初,该品牌就被定位成区别于奇瑞品牌的高端产品。2011年11月,奇瑞量子才正式更名为观致,两年后的2013年11月,观致的第一款量产轿车观致3才正式上市。

  奇瑞最初对观致寄予厚望。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向观致汽车投入150亿元,但却未见效果。不过,凯翼的情况也未比观致好到哪儿去。作为一个2013年成立的全新品牌,凯翼宣称要做年轻人喜爱的互联网汽车,但在产品布局上和奇瑞有着太多的重叠,因此凯翼效益不佳,奇瑞也不得不放弃这一品牌。

  观致与凯翼为何运营不给力?原因或与其定位不清晰有关。二者的售价区间分别在10万元至20万元、6万元至12万元之间,其中观致的售价在国产汽车当中已属中高端,但这一价格区间市场上有大量合资品牌供选择,观致在技术、外观等各方面不具优势。搜狐汽车的数据显示,观致与凯翼2017年分别卖出13万辆、4万辆,与销量第五、同属自主品牌的吉利相比,后者卖出了109万辆,差距较大。

  凯翼与观致经营不善被迫出售,奇瑞自身的品牌也令人担忧。

  2017年全年,奇瑞品牌共卖出43万辆汽车,销量已经跌到中国汽车销售榜第17名,被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后起之秀超过。奇瑞成立于1997年,算是国内第一家冒头的自主品牌车企,2010年,奇瑞销量接近70万辆,是本土车企中的翘楚,与吉利今天的地位大致相当。

  2011年伊始,奇瑞开始走下坡路,当年仅卖出65万辆;到2017年,奇瑞销量为43万辆。

  奇瑞销量为何不比当年?公司方面回答本报:“奇瑞的车销量上目前与一些明星爆款还有距离,成因非常复杂。我们也在分析、反思和调整。奇瑞公司在2017年的销量确实不尽理想,这里面有新车较少等多方原因。2018年,奇瑞公司将有3款新车上市,并将在营销,传播和公关等环节进行明显的调整。此外,奇瑞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布局更加完善。”

  销量下滑的冲击也反映在财务数据上,2017年前三季度,奇瑞营业收入188亿元,净利润却只有2.4亿元。而同属自主品牌的长城、比亚迪净利润分别达到29亿元、28亿元。更令人担忧的是奇瑞的债务负担,2017年前三季度,奇瑞累计负债金额达到59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3%,长城与比亚迪同期的数据分别为47%、64%。

  对于奇瑞是否因为钱紧而卖掉二品牌?公司对《投资者报》表示:“凯翼、观致经过多年发展,二者在市场上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品牌运作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经营行为。目前并不存在由于此二者销量未能名列前茅,奇瑞公司便出售所持股份的理由。奇瑞公司并无遭遇资本困境,也没有其他导致经营生产出现问题的事件发生。因此我司根本不存在因‘缺钱’变卖凯翼、观致股权去寻求脱困的可能。”

  奇瑞为何会走下坡路?外界大多认为,这与奇瑞“多生孩子”的战略有关。耗费巨资培育子品牌,但又未能清晰区隔市场,导致内部竞争,互相削弱。此外,子品牌过多也容易导致资源过于分散,无法令每个品牌都得到充分的支持。

  类似的案例并非首次出现。2009年,奇瑞汽车将原来的单一品牌划分为奇瑞、瑞麒、威麟和开瑞四个品牌,并计划向市场推出30多款车型,以此进一步抢占市场。但效果不佳,2012年,奇瑞汽车宣布停止运营瑞麒和威麟两个品牌。

  对此,有业内分析师对媒体表示,多品牌运营让奇瑞汽车资源分散,想要兼顾所有,结果一个都未做好。要是专注于只把奇瑞品牌做好,奇瑞也许现在还是自主品牌的领头者。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奇瑞抛下累赘,是为了早日实现上市。对是否有计划上市,奇瑞方面并未否认。公司向《投资者报》透露:“奇瑞确实有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目前公司正在创造符合IPO的条件。在合适的时间我们会向大家公布这类好消息。”

关键词阅读:凯翼 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