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展会沦为厂商宣传广告的平台 | CES 2018

  堪称科技界“春晚”的CES 2018于美国时间 1月12日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共汇聚来自150个国家、近4000个展商,产品覆盖28个品类。

  如此声势浩大的科技盛宴已经延续51年了,这里本该是消费者见证科技进步,投资人寻求启迪未来科技投资风口和门道的地方,而最近几年,CES似乎越发变了原有的味道。

  怎么说呢,每年的CES与前一年不太一样,但又说不出哪里不一样。但有一个明显的感受:中国的参展商变得越来越多。

  炒冷饭

  CES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参展商近4000家,28个产品品类。但整个展会下来,我们发现今年值得关注的依然是去年的老三样:智能家居、自动驾驶、5G。

  智能家居方面:Alexa依然霸屏

  2017年展会上,尽管没见到任何亚马逊工作人员的身影,但亚马逊数字语音助手Alexa嵌入了众多展会硬件产品中,比如联想智能音箱,LG智能冰箱等都合作了亚马逊的Alexa语音助手。

  而今年霸屏的依然是Alexa,只不过今年的联想智能音箱多了块屏幕、LG智能冰箱在原有基础上加入更多的AI功能。

  自动驾驶:传统车企与新兴车企的对决

  2017年CES上,传统车企代表有宝马、本田、丰田、日常等,以宝马为例:其i InsideFuture概念车,就展现了宝马在未来内装设计和技术的研究发展方向,而整合宝马自动驾驶研发项目的最新宝马5系原型车。新兴车企代表则为乐视收购的法拉第未来所推出的FF 91智能汽车。

  而今年参展的传统车企包括了福特、奔驰、三菱、现代、本田、奇瑞等,为展会带来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自动驾驶技术等。新兴车企换成了以百度为代表的无人驾驶系统。

  与去年相比,同样的玩法只不过换了换了不同对比对象。然而今年依然参加展会的FF 91智能汽车,似乎被冷落在一边。

  5G:勾搭物联网

  5G是2017年CES上重头戏,展会展示了5G领域全系列技术,高通、爱立信、英特尔等都全方位展示了5G创新技术,英特尔更是推出5G调制解调芯片,试图用于汽车、家庭网络,以及移动设备。

  今年CES关于5G技术,依然是英特尔、高通在为之全面努力。未来5G将结合AI为世界带来更多可能。

  沦为中国厂商宣传广告的平台?

  近几年参加CES的中国厂商数量不断增加值得关注,相比于前几年,今年去年,中国参展厂商数量竟高达展会展商总量的1/3,要知道,这里聚集了150个国家的展商。

  之所以越来越多的中国厂商能如此轻易参加展会,这背后与一些服务机构不为关系,通过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怎么报名参加CES”,页面出现多达10页相关信息介绍。

  点开其中的一条,商家相关产品包括了美国CES展、美国商务签证、美国CES展随团、CES可选展位等。所以一家国内的厂商参展并不是件难事,说白了只要有钱即可办到。

  而回顾最近几年的CES,中国的参展商数量可以说是爆发式增长,但仔细回顾每年展会,不难发现中国参展商数量与被报道的实质性新品展示并不成正比。可以说每年也就那几十家,而且大多数聚集在行业巨头厂品上,或者创业公司的一些头部公司产品上。

  可以说,80%的中国参展商仅是拿到了露脸的机会。运气好的被一些采购商接下一批订单,运气不好的就只能默默地等待展会结束。

  这里也并不是针对中国厂商,相信国外很多小企业也是如此,毕竟CES是世界级的科技盛宴,只不过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出现这种现象更为严重罢了。

  而当一个本是向世界传播最新科技产品的展会,沦为大多数企业借助其仅以打广告为目的的平台时,展会的初心就变了味道。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