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公司海斯波迪专注抗菌肽技术研发,要使水果腐变率由下降超过10~20倍

  近日,生物科技公司海斯波迪完成数百万元规模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中科创星旗下西科天使基金,未来将主要用于生产线购置和前期销售渠道建设。目前,海斯波迪已收到逾千万的潜在订单。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硬科技创业企业,海斯波迪技术部门由一位英国归国生物学博士后和一位兰州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带领,成功研发了利用生物发酵技术生产抗菌肽的技术。此外,利用基因技术和发酵技术将抗菌肽的成本由直提模式或化学合成降低了超过90%,从而顺利的将抗菌肽技术市场化应用变为可能。

  据海斯波迪公司创始人李世喆介绍,抗菌肽存在于自然万物中,例如人体、蜜蜂、蚕蛹、水稻、大麦、柚子等等,科学家期初将这些抗菌肽存在体大量收集后直接提取,提取量极小而成本极高。后来又利用化学合成法生产制造抗菌肽,化学合成10mg,20个氨基酸的抗菌肽售价就超过2000元,根本无法市场化应用,仅仅能够在实验室内存在。

  据介绍,常见的利用生物发酵技术表达蛋白量可达到3000mg/升,但抗菌肽目前由葡萄牙科学家最新的研发成果仅4mg/升,海斯波迪通过无数次实验,将发酵表达量提高至超过250mg/升,大大超过了世界最新成果。

  世界上第一个被发现的抗菌肽的是1980年由瑞典科学家G.Boman等人经注射阴沟通杆菌及大肠杆菌诱导惜古比天蚕蛹产生的具有抗菌活性的多肽,定名为Cecropins。抗菌肽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对细菌有很强的杀伤作用,尤其是其对某些耐药性病原菌的杀灭作用更引起了人们的重视。除此之外,人们还发现,某些抗菌肽对部分病毒、真菌、原虫和癌细胞等有杀灭作用,甚至能提高免疫力、加速伤口愈合过程。

  但是目前抗菌肽产业是一个新兴的高科技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产业,由于早期生物工程方法不完善,抗菌肽的提取极为昂贵,限制了在医药、农业、工业上的应用。

  在国内,海斯波迪已经率先开始了抗菌肽的市场化应用,他们首先选择应用于水果的防霉保鲜。

  目前国内水果防霉领域使用的手段五花八门。抗菌肽作为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物质,其安全性有保证,海斯波迪已经拿到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出具的有效性证明以及宁波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出具的安全无毒证明。

  李世喆介绍说,中国每年水果因发霉变质的总量超过3000万吨,相当于土耳其一年果蔬的总产量,占到中国每年总产量的20%。换一种说法就是,我们买到的水果中,五分之一的价格是因为霉变腐烂造成的损失折加的。

  在陕西周至10万斤猕猴桃冷库中为期三个月的试验中,猕猴桃的腐变率由4.3%下降到0.48%,下降近10倍。而在为期一个月的蓝莓冷库实验中,蓝莓的腐变率由12.52%下降到0.63%,下降近20倍。目前海斯波迪还在海南省对热带易腐水果进行实地试验。

  除了目前已经开始的水果保鲜防霉领域外,抗菌肽还存在着大量的市场应用场景,同时也是海斯波迪未来的主攻方向。针对不同的抗菌肽可以有效杀灭细菌、真菌、病毒甚至癌细胞等不同特性,抗菌肽还可以广泛应用在家禽及水产养殖的饲料中,用于替代大量违规使用的抗生素;在熟食、袋装食品以及化妆品中替代化学防腐剂;在日用品领域中合作生产洗手液、消毒湿巾、洗发水、牙膏、洗面奶等需要添加抗菌成分的产品;远期可以用于提供原料药或同药厂合作生产替代抗生素类药品及抗癌药品。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