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的出海助推器──蓝海云平台(2000个中国故事、6000家媒体、120个国家、35亿受众)

  专访:蓝海云海外媒体合作业务负责人  徐松

  一带一路是我国国家级的顶层战略,其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都影响深远。一方面代表了中国崛起的雄心,另一方面对中国经济产业链的健壮性和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很多企业已经走出去,很多企业希望走出去,这就面临着国际化的机遇和挑战,国际软实力的提升非常重要,《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企业对外投资'软实力'竞争意识大幅提升,有意打造'世界品牌',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而蓝海云平台就是这些中国企业、城市政府、机构发声的扩音器,为其海外宣传和推广、国际软实力的提升助一臂之力。

  蓝海云是中国视听图文内容制作和传播一体的全球传播融媒体平台,它借助互联网技术,汇聚全球数千家媒体,将中国故事向全球传播。

  目前,蓝海云平台已由6000 多家媒体组成的全球联播网,分布在12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方发声,八方响应。平台上的视听内容通过其合作的数千家媒体,同步到达数亿受众,在全球规模化传播。

  1

  2014年,蓝海云平台正式上线,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积淀和蓝海电视的多年海外落地扩大和传播经验,对中国内容的全球传播一路高歌猛进,被称为全球英文中国内容“媒体的媒体”。

  蓝海集团连续七年被商务部等六部委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蓝海云上线至今连续三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   2014年,蓝海云成为美联社美联电视互联网平台有关中国视频内容的唯一全球内容合作伙伴。

  •   2015年,蓝海云向全球传播1000多条视频短片内容,建立了4000多个国际媒体合作用户。

  •   2016年,蓝海云与彭博新闻社合作,成为彭博社中国首家英文视频内容合作伙伴。

  •   2017年,蓝海云与Apple News、印度最大传媒集团HT MediaGroup、挪威OperaTV、中东内容平台Syndigate达成平台层面合作。

  •   2017年,推出了“一带一路联播平台”,汇聚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3000多家媒体和全球千名专业制作人,成为专注在一带一路传播中国企业故事的“企业与媒体联盟平台”,可实现指定区域传播,点对点精准投放,电视媒体联播等传播形式。

      2

      蓝海云海外媒体合作业务负责人徐松向创业邦讲道,蓝海云已经在全球传播了很多走出去企业的故事,如青岛啤酒、亿利资源、派克兰帝等。

      
    ▲蓝海云海外媒体合作业务负责人徐松

      比如,前段时间,我们蓝海云国际制作团队拍摄的亿利资源集团的“沙漠牧民新生活:巴布的一天”,短片讲述了亿利建设沙漠生态经济的过程中,牧民巴布如何创造了新的财富和生活,治沙前后巴布一家人生活的变化。

      补充一下,这里的“沙漠”指的是“库布其沙漠”,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北部、黄河南岸,是中国第七大沙漠。

      之前被沙漠困扰的巴布,全家挤在用稻草和泥巴做成的十平米的房子,库布其治沙模式的改造,沙漠变绿洲,巴布全家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该故事通过蓝海云平台进行传播后,被567家海外媒体采用播出和报道,覆盖62个国家和地区,抵达海外受众7.04亿。中国企业在实践社会责任、保护生态化境方面取得的成就引起了海外媒体和观众的热议,这次传播就体现了中国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再比如,我们最近与青岛啤酒合作,在蓝海云全球协同制作系统中向全球发出“离南极最近的青啤故事”征集令,半个月内就收到了52个国际制作团队发来的故事,经过蓝海云国际媒体机构评审,选出“最具国际传播潜力青啤故事”的前三甲,《意大利制作人在中国的甜蜜生活》、《澳大利亚三代人的中餐馆》和《去南极寻找父亲》。

      紧接着,蓝海云国际制作团队一周内,以北京为中心,在意大利、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三个国家协同完成了这三个故事的策划、拍摄、剪辑和制作。目前这三个故事通过蓝海云平台正在全球进行传播,美联社、彭博社、AppleNews、Opera TV、HT Syndication、CNN PH、意大利Telefiuli频道等海外媒体都进行了采用播出和报道。

      3

      徐松接着说,随着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他们最终将成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全球的主力军。

      蓝海云的使命,就是希望运用已经建立的国际传播平台,将中国企业的创新故事、科技故事、人文关怀的故事,在全球有效地传播,帮助企业打造国际软实力。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把将近2000个中国故事,通过聚合全球6000多家媒体的全球联播网,推向了120个国家的35亿受众,形成了规模化的传播。

      2017年我们联合“一带一路”国家的3000多家媒体和国内企业共同打造的“一带一路联播平台”,已经为近百家企业,实现了在24个一带一路国家近数亿受众的传播量。这些企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都收到了花大钱做广告所得不到的传播效果。

      接下来,我们蓝海云平台将继续通过国际化的方式、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技术平台向世界传播更多更好的中国内容。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