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一天430万! 竞答类“吃鸡游戏”打响烧钱大战

  在描述2017年TMT行业的“速度”时,有媒体人举了国内游戏公司短时间内纷纷上线“吃鸡游戏”的例子,“一个战场从悄无一人到成为炮火连天的红海就一个星期”。

  到2018年,这“速度”正在变得更快。1月5日,首个直播竞答游戏“冲顶大会”因在线人数超过47万人而发生系统故障。两三天内,便有其他直播平台争相上线这种竞答类的“吃鸡游戏”,并迅速打响烧钱大战,单日总奖金最高达430万元。

  然而,在称霸新的红海前,这些寻求转型的直播平台仍要面对同质化这一不变的难题。此外开发门槛低也导致了一些乱象出现,甚至有用户质疑部分平台存在“暗箱操作”……

  烧钱大战

  最先诞生的冲顶大会一般每天举办2-3轮竞答,每场的奖金为1万元或5万元。王思聪在1月3日曾发过一条宣传冲顶大会的微博,并宣布自己投入了10万元奖金。

  就在同一天,今日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App推出直播竞答游戏“百万英雄”。1月4日,直播平台映客上线直播竞答游戏“芝士超人”,邀请谢娜、汪涵、陈赫等明星在微博上宣传。1月5日,直播平台花椒与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合作推出直播答题节目“百万赢家”。

  随着越来越多竞争者的加入,“烧钱大战”也打响了。

  1月6日和7日,百万赢家先后推出2个百万奖金专场,在1月7日20时20分的百万战神场,182位玩家通关,每人分得5494元。

  1月8日,百万英雄和百万赢家均安排了6场竞答,设置的总奖金分别为280万元、430万元,芝士超人也拿出了191万元奖金。

  先行者冲顶大会虽然没有大幅提升奖金金额,但也增加了场次。

  巨额投入确实带来了数据上的反馈。1月8日午间,冲顶大会、百万英雄和芝士超人的在线答题人数分别约为45万、43万和22万。

  直播业“生死年”

  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一个个直播平台拔地而起,市场一片炮火声。

  然而,到了2017年,直播行业从“元年”进入“生死年”,行业自身乱象丛生,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监管力度。

  据网信部门统计,2017年1-6月,各部门已查处、关闭违法违规直播平台73家,累计关闭91443个直播间,清理120221个用户账号,封禁38179个违规主播账号,并将1879名严重违规主播纳入永久封禁黑名单。

  由于无证经营、资金不足、运营不善等问题,还有中小直播平台相继倒闭,而存活下来的直播平台之间,竞争依旧激烈。

  于是,头部直播平台开始寻求转型和突破,短视频、游戏直播、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哪里有机会,直播平台就快速入局。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竞答游戏能快速成为直播平台的烧钱对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残酷的赛道上,快不一定代表赢,但慢就一定会落后。

  同质化严重

  然而,大量同类产品在两三天之内被开发出来,正说明竞答游戏开发的门槛之低。直播平台曾面临的同质化问题,在战场转移到竞答游戏上后,依然没有改善。

  记者比较发现,几款现有的直播竞答App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首先是产品设计相似。多数平台都是在直播过程中跳出答题界面,一共12道题,每道题有10秒的答题时间,邀请好友参加活动可获复活机会等等,甚至部分App的界面风格都非常相似。

  此外,在营销方面,除了不断加大奖金金额外,各个平台都找来明星、网红为其宣传。冲顶大会有王思聪的投资和杨幂的微博宣传;芝士超人请来了谢娜、汪涵、陈赫和李诞作为出题官;百万英雄请来王凯和柳岩作为直播主持人;和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合作的百万赢家,其直播主持人就是《一站到底》的主持人李好。

  除了同质化问题,行业乱象也开始出现。1月8日,冲顶大会官方声明称,最近有人冒充冲顶大会官方人员,在各种用户群售卖题目答案、邀请码、生命值等工具。

  直播平台自身也没躲过用户的质疑。1月6日,在百万英雄的一场竞答中,西瓜视频首次拿出单场100万元的奖金,然而最终闯关成功的仅23人,共有60万人参与答题,成功率仅为0.0038%,并且由于最后一道题为“西瓜视频四个字一共有多少笔画”,不少网友在百万英雄官方微博下评论,质疑其“暗箱操作”。对此,截至发稿前,百万英雄官方微博并未回应。

关键词阅读:奖金 吃鸡游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