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美元?小米敲定2018下半年IPO,一波富豪来袭,雷军或成中国新首富

  2018年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IPO案例有望诞生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8日消息,多家媒体从小米高层人士获知,雷军已在2017年11月份与投行进行了接触,小米将于2018年下半年IPO;更重磅的消息是,雷军定调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并受到了投行的认可。

  估值2000亿美元意味着什么?换句话说,小米不但有望成为2018年度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IPO”,还将掀起一波“造富”狂潮。据小米内部人士向网易科技透露,小米内部已经有人开始以950亿美元的估值回购员工手中的期权,哪怕手中只有几千期权就已经价值超百万了。

  这两年,小米的三个困难

  成立于2010年,小米创造了一个奇迹,在过去8年改变了中国手机行业的游戏规则。然而,在2017年之前,这家公司不像今天般意气风发。从2015年开始,小米业绩遭遇下滑,到2016年势头更加明显,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双双下跌。

  至此,开创互联网手机模式的小米走下了神坛。

  这段往事令雷军刻骨铭心。2017年8月,他在个人微信公账号上发表了一篇《雷军:小米如何成功逆转》的文章,罕见地坦承了这两年小米的得失过错。雷军称,过去两年,外界舆论几乎一边倒的觉得小米不行了,他总结,自身遇到了三大困难。

  第一个困难是,线上市场遭遇恶性竞争。雷军说,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一些同行在手机市场赔的钱是天文数字。

  第二个困难,在专注线上时,错过了县乡市场的线下换机潮。雷军称,小米整个商业模式就是为了高品质、高性价比,高性价比是效率革命。要提高效率,在当时的市场情况下只有电商能够完成小米要的效率,所以在过去几年里,小米专注于电商,但是有一个天大的缺陷,电商只占商品零售总额的10%,到今天为止,90%的人买东西还是在线下买。“在过去几年,我们最痛苦的是如何高效率做线下。”雷军说。

  事实上,线下市场一直是雷军所耿耿于怀的。他曾说过,手机行业普遍定价是成本价的2-2.5倍,就需要花很多钱才能做得动线下市场。原来做电商接近零毛利就可以做,今天做线下的时候定价结构就有问题,在成本价做电商的同时,又要加100%的价钱做线下,就开始左右手互博、人格扭曲。从2015年开始,小米都在进行战略突围。

  而第三个困难则是高速成长带来的管理挑战。一个公司从十几个人成长到超过一万人,雷军坦言,“到处漏水。我们的生意很复杂,而且涉及到巨大的现金流、库存和非常长的周期,订货需要提前4个月,库存周转要求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快速成长的公司稍有不慎就是万丈深渊。”

  2017年,雷军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所幸,小米咬着牙跨过了这三道坎,熬了下来。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在销量下滑后能够成功逆袭的,除了小米”。2017年是雷军人生中的第四个本命年,在这一年里,48岁的他带领小米进行了一场“绝地反击”生死之战。

  2017年初,小米6发布,雷军宣布小米要年入千亿的小目标;之后小米之家遍地开花;到10月份,小米手机出货量达到7000万、公司收入破1000亿,于是他把小米的预期销量调到了9000万台.....种种迹象表明,小米终于熬过了低谷,迎来了全面复苏。

  这一年,小米的标志性事件有很多。比如2017年11月5日,小米之家全国首家旗舰店在深圳开业。这家上下两层共计650平米的旗舰店中,首次引入互动购物墙、移动收银等其他小米之家没有的设备。截止当天,小米之家全国门店数量为228家。

  当然,营业额数字也很好看。2017年10月1日,小米所有门店营业额不到7000万,但到了11月11日当天,营业额攀升至1.14亿,比如深圳旗舰店开业一周,销售额就已近1000万。

  小米之家是雷军布局“新零售”的得意之作,但这只是其2017年成绩单的“冰山一角”。他大力推动小米国际化,拿下了印度市场后,还大举进军俄罗斯、乌克兰、印尼等市场。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成功挤掉三星,问鼎印度手机市场。雷军多次说小米过去一年在补课,重点解决了三个问题:交付、创新和质量——以创新、质量和交付三个命题为龙头来解决问题,而销量并不在计划之中。

  如今,小米活过来了,雷军再次巩固了自己在这家公司“灵魂人物”的地位。回想2016年10月,他请小米早期员工吃饭,席间安慰大家“不管外界怎么看我们,我们今年肯定比去年强大,比前年强大,比大前年强大”;2017年2月,他又在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时留下一句动情的话,“我都躺在地板上了,没有人能击败我”。

  雷军有可能成2018年中国首富

  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小米IPO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了。

  目前综合多方的信息,小米的上市之路已隐隐浮现:时间在2018年下半年;香港是最有可能的上市地点,但不排除在纽约上市;IPO估值至少500亿美元,有望成为2018年度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IPO”。

  对于这一天,背后的VC/PE期盼已久。自2010年到2014年,小米一共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方众多,包括晨兴创投、启明创投、IDG资本、淡马锡、DST、GIC、厚朴投资和云锋基金等数十家VC/PE机构。在最新的一轮融资中,小米站上了450亿美元的估值。

  早在2014年,小米手机发展到最巅峰的时期,就有记者提问雷军问其小米是否会选择上市。当时雷军的态度是,“一个好的企业需要10年左右时间发展,小米5年内不上市”。而在短短的一年后,雷总对于上市似乎松口,他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有投资人和员工,小米不排斥IPO。2017年12月,香港媒体报道,小米已在北京挑选上市投行,暂时倾向在港上市,有机会为香港引入“同股不同权”后打响头炮。

  眼下,最为争议的是小米的估值。最新的消息称,雷军想要估值达到2000亿美元,并受到了投行的认可。而此前,小米的IPO估值预计为690亿美元,甚至有投行给出了1000亿美元的估值。放眼目前中国互联网巨头中,百度的市值才800亿美元,京东也只有600亿美元,即便按照690亿美元估值计算,小米将很有可能在明年超过百度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三大巨头。

  无论哪个估值,小米IPO后都会诞生一大波富豪。据报道,小米内部已经有人开始以950亿美元的估值回购员工手中的期权,哪怕手中只有几千期权就已经价值超百万了。而有员工透露,小米员工的身价大致可以按照工号来推算,如果公司上市,工号前100位的身价都有可能超过一亿,身价千万的员工数量可能会超过1000人。

  当然,雷军本人的身价也将水涨船高。虽然小米内部的股权结构并没有对外公布,但有业内人士表示,雷军占有的小米股权不少于30%,一旦小米上市,其个人身价也将超过1500亿元,这意味着雷军极有可能冲刺成为2018年的中国首富。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Jerry,原文:http://pe.pedaily.cn/201801/425771.shtm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